发改委专家:监管体系应为易到等网约车建良好市场化竞争秩序专栏

/ 城宇 / 2016-05-21 21:41

5月19日,北京,国家发改委城市中心综合交通规划院院长张国华,出席了由互联网生态研究院、经济观察报社联合主办的“新经济·新动能——共享交通专题研讨会”,与十数位行业专家学者、前政府官员和易到用车代表的网约车平台共同围绕“共享交通”进行了深入探讨。会上,张国华从共享经济下的网约车创新发展与监管体系构建的角度发表了自己的意见。

 国家发改委城市中心综合交通规划院院长 张国华

在说到网约车的创新发展时,张国华表示,“未来每家网约车平台包括滴滴、Uber和易到,真正的出路不是靠低价的恶性竞争,而是靠利用出行服务去创造新的应用、创造新的价值。”

监管体系的构建方面,他认为现在的政府角色已经从管理变为治理,管理是单行道,治理是双行道。对于关乎民生的网约车的行业监管体系的构建,更是需要通过“政府、平台和群众”三方协商来制定。“易到等网约车平台的创新发展应该在监管部门建立的良好竞争秩序环境下,由平台、用户、司机等多方利益主体在市场博弈过程中,由市场最终给出答案。”

对于监管部门对网约车应有的态度,张国华引用了新加坡总理李显龙在谈到对网约车时的一句话:“我们不能阻挡这种变化,我们应该协助我们的这些企业积极的去拥抱这种变化”,呼吁监管部门应该用新思路来应对网约车这一新兴业态。

作为中国第一家网约车平台的创始人,易到CEO周航也在本次研讨会进行了分享。周航表示,在六年的实践中,易到认为共享经济必须创造出原来工业经济以外不具备的价值,并以建立信任体系为基础,通过创新技术与服务,为用户提供更安全、更有保障的服务。尽管网约车最近面对较大的政策压力,但易到也没有停止在商业模式上的创新思考,并加速在整个汽车共享生态的商业创新。

“在去年10月乐视7亿美金入股后,易到用车在这半年的市场发展更加快速,目前易到每日订单量已经突破70万,预计6月底将会提前完成100万订单的目标,今年底日订单量将突破200万。”周航也在会场公布了易到最新傲人成绩。

研讨会的最后,《经济观察报》副总编辑黄小伟、易到用车CEO周航还共同为“互联网生态研究院·共享经济分院”正式揭牌。作为互联网生态研究院的第一家分院,共享经济分院将对互联网生态研究以及共享经济发展提供更多智库支持。

张国华十分赞赏易到能在互联网生态研究院旗下成立共享经济的研究机构,“这是非常好的,应该大家共同努力、一起想办法,其实政府特别是主管部门是需要大家对他们进行帮助的。”

互联网生态研究院是由乐视控股集团倡导发起成立的,面向社会开放的理论及实践研究平台。由乐视联合创始人、副董事长刘弘担任院长,原招商银行行长马蔚华担任名誉院长。互联网生态研究院旨在基于乐视长期创新与实践的生态系统基础上,结合国内外互联网生态背景及研究成果,围绕中国及全球产业未来发展的趋势及热点,不断输出如何利用互联网促进经济与社会发展的理论和实践研究成果,支持国家产业升级和宏观战略布局。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