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名公司如何下战书?企业公关不得不看的经典案例专栏

/ 城宇 / 2016-05-23 17:23

 

在企业公关的刀光剑影中,一些经典公关案例总能让企业成为舆论焦点。

5月22日晚,黄浦江畔,上海东方明珠电视塔旁边的大屏上,美团外卖打出了“饿了别乱叫美团快到爆”的广告语。作为饿了么的大本营,美团外卖的这种举动,迅速吸引了网友的眼球。甚至有网友调侃,“美团外卖这是要抄饿了么的老巢吗?”

竞争对手之间通过媒体隔空喊话并非新鲜事。这种公关方式简单直接,能够引发舆论关注,为自己的发展策略造势。

在过去的经典公关案例中,王老吉和加多宝,去哪儿和去啊、携程,小米和魅族,苏宁和京东,加上这次的美团和饿了么,这些大牌公司,每一次的公关博弈、正面交锋,都能引来无数路人围观。他们的文案,往往都能成为经典案例,在网络上广泛传播,被后来者不断模仿。

一、美团和饿了么

前不久,美团外卖日订单量突破400万单,美团专送日订单近130万单,超过饿了么。此时,在全国大多城市占据领先优势的美团外卖直接选择在上海立下战书,直逼饿了么大本营。文案锋芒毕现,又带有几分戏谑。

 

截止目前,饿了么暂未做出回应。

二、加多宝和王老吉

“王老吉”与“加多宝”的商标争议没完没了。随后加多宝输了官司,两者的公关战在当时引发了持续关注。

加多宝输了官司后,在报纸上刊发广告表达“不服”↓↓↓️

然后,王老吉开始反击↓↓↓️

加多宝的公关团队立马回击,双方你来我往,舆论关注度极高↓↓↓️

 

 

三、魅族和小米

从2014年开始,魅族的营销团队新宣传都抓住竞争对手的弱点来大肆宣传,当时魅族的千元系列机型魅蓝上市,小米成为靶子。下面的图片可读为“卡慢丑小米造”。不过小小米一直没有回应。

↓↓↓️

四、去啊、去哪儿和携程

当时阿里推出旅行独立品牌“去啊”,发布的文案是:“去哪里不重要,重要的是…去啊”。

“去啊”和行业里另一主角“去哪儿”,无论在字还是音上,都太过于相近。而事实上,发布会现场,去啊旅行总经理李少华(花名忽必烈)在台上宣讲时,说“去哪儿不重要,重要的是…去啊”。

这个文案引发阿里去啊,去哪儿和携程的文字大战。↓↓↓️

去哪儿随即表示:“人生的行动不只是鲁莽的’去啊’,沉着冷静的选择‘去哪儿’,才是一种成熟态度!”↓↓↓️

“去啊”和“去哪儿”两个品牌相互对抗制造冲突,引发舆论关注。而接下来跟进的携程,也基本延续了这个路数↓↓↓️

五、京东和苏宁易购

去年双十一,京东和苏宁的营销大战,也赚足了网友的眼球。先是京东超市的广告打到了阿里的大本营杭州,苏宁的物流车辆停放到京东附近。随后双方通过广告文案隔空喊话,相互调侃马云和刘强东。

这是苏宁的喊话↓↓↓️

京东回复了↓↓↓️

苏宁又发难了↓↓↓️

京东继续回应:↓↓↓️

公关狗们,或立志成为公关狗的亲们,以上几款,总有一款适合你!!快来收藏以备不时之需!

----------------------------------------------------------

城宇自媒体:百度百家、今日头条、腾讯新闻、搜狐新闻等20多家

微信公号:ksms2046】最接地气的手机体验自媒体

分享互联网智能硬件、电商等业内动态,顺手点评房产、影视和娱乐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