盈利的闪修侠:有条秘而不宣的O2O扩张法则专栏

砍柴网 / 八号工坊 / 2016-05-24 01:04
闪修侠如今能做到的是,投入20万左右开始一个分公司,一个月实现盈亏平衡,3个月回本开始赚钱,“这里面还有很多核心逻辑是秘而不宣的,比如用户从什么地方来。”王源说,...

假如说2014年是O2O融资的“大年“,那2015年可以算得上是O2O倒闭的“大年”:不完全统计下,完成A轮融资但在去年烧到弹尽粮绝宣布关门大吉的O2O企业不少于850家--简单来说,玩O2O绝对是件九死一生的行当。

O2O为何这么容易死?线下端较重,固定成本高,用户补贴高,烧钱也没忠诚度,扩张节奏难以把握,以及资本观望都成为“O2O倒闭“相关新闻里罗列最多的理由。

但在上门维修O2O的细分领域里,有一家名为闪修侠的公司在烧完第一轮500万融资后快速转身,不但做到了盈亏平衡,而且在过去的6个月里摸索出了一套“扩张法则”,能做到:开张一个城市,1个月实现盈利。

“千军万马冲过独木桥,我们找到独木桥的法则了。”闪修侠创始人王源说,且来看看闪修侠的“O2O扩张法则”。

500万学费与O2O的大坑

去年4月上线的闪修侠在启动之初就获得了米仓资本500万元的A轮投资,并曾一度开启“烧钱揽用户”的模式。

王源说,在6月份到10月份基本产品框架成型之后,他们曾用“一元贴膜”线下地推的方式大量在杭州圈用户,“最好的时候,我们在浙大做活动,一天就能收到1000多个用户,单位成本只有十几块钱。“那时候很兴奋,因为线上流量贵,单位用户注册成本都在几十块钱,而线下地推成本便宜很多。

在杭州市场地推上烧掉100多万,攒进来10几万用户之后,王源发现最后这批用户能产生的订单只有每天二十到三十单。“有一天我问地推的人员,你们记得边上和你们联合做活动的APP是哪家么,地推的人说记不清了。我就醒悟过来了,他们在近距离呆了一下午就没留下任何影响,何况扫了码就走的用户。“

王源说,这几乎是所有O2O企业都踩过的坑,在北京甚至有很多扫码送礼街:那条街上你只要在每个摊位前扫个码,就可以抱回来一堆东西,”而事实上这批肯定不是有效用户。你换回的只是下次推送一条信息给他的权力,他一旦没兴趣就可以马上取消关注或者删除APP。“

“流量补贴这是O2O创业的一个大坑:线上买流量, 线下搞补贴,钱花完了才发现手上攒了一堆不会消费,且没有忠诚度的客户。”王源说,这是很多O2O始终难以盈利的根本原因之一。

O2O扩张法则:口碑传播与服务至上

意识到这一问题时已经是12月了,闪修侠已经烧掉了第一轮的500万中的大半了,接着王源就忍痛出手砍掉了地推团队,把公司规模从100人左右压缩了50人。

“我们开始仔细复盘,研究那些产生了订单的有效用户是从哪里来的。”王源说,手机维修是一个低频的需求,但一旦出现了就是刚需。“我们最后发现有效订单的来源可能是口碑的积累,而口碑的源头可能是优质,细化,打磨后的服务。”王源说。

这还要归功于他早年起家于手机维修这个圈子,创业之初在维修的流程管控上做得较为规范与优质,从第一批使用闪修侠的用户开始,他们得到了满意的服务之后就会告诉朋友或者发微信朋友圈,那些看到信息的用户就成了潜在群体,在手机发生损坏,产生刚性需求的时候马上就想到了“朋友确认过靠谱”的闪修侠,从而搜索找到闪修侠的网站或者微信下单。

意识到这个网状扩散的业务逻辑是有效增长的订单核心之后,王源马上进一步改造了服务体系:包括工程师在接到订单后多久要联系确认,上门维修进门服务的用语,穿带鞋套,维修的全程录像,要求所有支付都通过线上微信或者支付宝已避免工程师私下宰客,以及结束后加入400电话回访和给工程师打分等等,“尝试着将整个流程事无巨细地打磨和改善,在每个用户能感知到的细节上。”王源说。

在他意识到维修O2O这门生意里,用户的口碑在很早期就决定你未来一段时间的市场口碑,和订单增速的时候。他的竞品正融了大几千万在全国跑马圈地成立分公司。“我很庆幸我当时及时刹车,停止扩张了,否则很可能我现在也很难兜住那么大个盘子。”

开一城,盈利一城

当闪修侠在打磨精细化的用户服务流程模型的时候,竞品都在全国到处在分公司;但竞品的分公司几乎个个亏损,账上钱烧的差不多的时候,王源反而要准备开始扩张全国版图了。

“我们圈子里也经常交流,大家都说,王源你看,我们家那几十个分公司都在亏钱,你还要去开么。我说你看我开了5个分公司都盈利了,我开第六个也照样盈利。”王源说。

O2O扩张里面有一条最难把控的,就是扩张的成本投入和订单增量的之间的匹配。假如你订单太多,工程师太少,那就来不及做,服务跟不上口碑差;假如你订单太少,那你养的工程师闲着,就会亏钱。

闪修侠能盈利,核心之一源于王源长年的线下经验和对这门生意节奏感的把握,这是一般IT人创业所不具备的。”这里面还是要回归到的流量补贴这个大坑里来,假如你买流量去冲,一时的订单很多,雇佣了很多工程师去做,却不赚钱,接着钱烧差不多了,广告一停,订单没了,就要解雇工程师,关分公司,这种逻辑扩张起来很容易出问题。而假如你是依靠用户口碑,慢一点地增长,增长曲线却会比较平稳,稳中有升,可以慢慢培训工程师去匹配。“

"而且随着高质量服务和伴随的口碑传播,带来了用户的稳定增长,工程师同时在服务中越来越熟练,出错率降低,工作效率提高,单位效益就会越来越好。”王源说,用数字来看,刚到闪修侠的工程师每个月完成的营业额一般在4万,月收入会在6000-8000之间,熟练工作2个月之后,每个月人均产生能达到5.1万,而且分成的比例会更高,月收入会达到1万2到1万5的水准。

直营模式,加盟模式与闪修侠模式

分成比例。你没看错,闪修侠的工程师签订的都是合作协议,而不是雇佣协议。“他们在闪修侠只拿订单的分成,而没有保有底薪。这也是闪修侠能规模盈利的核心之一”王源说,“当你能控制住订单的节奏,再招募工程师来匹配这一需求,将工程师的生产力都匹配饱和就能实现:他们的效率越来越高,收入也越来越高,但收入变高后就捆绑为比劳动合同更紧密的合作关系,毕竟这里赚钱最多,大家谁也不想走。”事实上闪修侠工程师的主动离职率为零,只有不合格被淘汰的和业务调整被劝退的,没有主动离职的。

在闪修侠的派单平台上,工程师就像经过培训UBER司机,用户就像下单乘客一样,有评分评级,评分过低的工程师也会被劝退。而闪修侠工程师在招募时一需要熟练工,二要经过三天培新,三还要经过考试,最后只有40%的人能被录取为合作工程师。

而其他竞品要么采取全国布点,全线自营的战略,这就容易出现订单需求跟不上工程师供应量的问题而产生亏损;要么采取全国加盟,将订单派给手机维修店的模式,无法回避的问题就是,当你倒流过去的订单还对他的生意起不到决定性占比的时候,手机店会见一个客就宰一个客,这样容易伤及品牌。“这又是如今O2O全国布点扩张里最大的两个坑。”

王源说,闪修侠的用工框架确保了闪修侠自身的成本压力和风险最小,同时意味着盈利能力也最强:事实上在闪修侠上海分公司开业的第一天,就做了十几单,实现了3500元的净利润。

闪修侠如今能做到的是,投入20万左右开始一个分公司,一个月实现盈亏平衡,3个月回本开始赚钱,“这里面还有很多核心逻辑是秘而不宣的,比如用户从什么地方来。”王源说,能开张一座城,盈利一座城可以说是目前闪修侠的核心竞争力,也正是因为这样,他才能在去年就烧完了第一轮500万后,还顺顺利利运营了小半年。

而今年闪修侠即将启动第二轮融资,目前是把业务扩张到15个城市。“完成了精细化运营模式,就到了我们跑马圈地的时候了。“王源说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