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容自拍开淘宝,都说中国网红靠脸,那么欧美网红靠什么?观点

砍柴网 / 南七道 / 2016-05-24 09:44
平民狂欢造就的“网红”现象现在被许多人视为“一种喧嚣的泡沫”。网红成名都是靠“秀”,中国网红往往秀脸蛋、秀段子、秀下限,而Twitter、Instagram等欧美社交平台上的网...

整容自拍开淘宝,都说中国网红靠脸,那么欧美网红靠什么?

平民狂欢造就的“网红”现象现在被许多人视为“一种喧嚣的泡沫”。网红成名都是靠“秀”,中国网红往往秀脸蛋、秀段子、秀下限,而Twitter、Instagram等欧美社交平台上的网红,似乎并不是这样。究竟欧美的网红和中国的网红有哪些不同?

“健康派”网红最受追捧

和中国相同,欧美网红也已经形成了产业链化,北美最大的网红平台Boostinsider已经拥有了11万大V,覆盖了4个亿的粉丝,地区包括美国、加拿大、澳洲、和欧洲。在精准投放、深度链接和效果追踪这些方面,欧美的网红产业都算得上是中国的老师,但在网红形象上面,两个地区却有着截然不同的差别。

在中国提起“网红”,一个“波白腰细大长腿加上一张温情嘴”的形象立即浮现在眼前。在中国,但凡能算得上是美女的网红,几乎都是这个形象。她们小脸大眼无限放电,下巴恨不得在地上戳个洞,俯拍45°角露出半球,只为了看起来更娇弱妖娆,更可以刺激男人的保护欲。这类网红的标配一般是满屏自拍和豪车名包,全身上下最金贵的就是花了好几十万动了刀子整过容的漂亮脸蛋。

反观欧美,不论是Youtube还是Instagram上,“健身”往往是热度最高的话题和标签,而各种社交平台上,最受人追捧的也是那些能够引领健身潮流的人。

今年20岁的Jen Selter是Instagram的著名网红。她经常上传自己的健身照,照片上她穿着运动文胸和瑜伽裤,最引人注目的是她的翘臀。使用Instagram不过三年多,她已经收获了几百万粉丝,其中包括歌手蕾哈娜、足球运动员Terrell Owens和篮球明星Amar'e Stoudemire。类似她这样的网红还有很多,他们关注A4腰、马甲线、人鱼线,在他们的引导下,人们开始追崇小麦色的肌肤、隐约显露出饱满肌肉的小腹和比例刚好的身材。

与中国只顾自拍好看的“蛇精脸”们不同,这些健美网红们在审美上是以健康为导向,他们把自己健身的照片上传到网络上,不只是为了自己变美而健身,更是要把健康的理念传递给更多的人。国内也有健身达人啊,为什么就没成为一种网红现象?说白了这是两个社会的审美差异导致,因为欧美人更早具备健康管理意识,他们从小就在意自己身体的健康程度和潜在的疾病风险,所以在健康管理方面拥有出色能力的人更容易获得大众的认可。而在中国这个男权社会,大众认可的美,只是迎合了大部分直男癌网民审美的娇弱美。

想当网红?把逻辑捋清楚再说

中国还盛产一种网红,段子手。微博时代,想红的内容制造者们拼了命在140字里面玩出花样,自黑、讽刺、玩笑话、感叹号,什么不费脑说什么,什么能戳中笑点说什么,人们逐渐接受了三句话里必带一句吐槽语的说话方式,也接受了只有“哈哈哈哈哈”、“红红火火恍恍惚惚”这类毫无实质内容的转发语。“生活多沉重啊,一起来无厘头吧”,于是所有人沉浸在一片心照不宣的虚无之中。 

相比之下,欧美的网红们似乎更愿意表达一些更深层次的内容。比如,他们在发表最新图片或者视频的时候,会有一个明确主题,这也就决定了主题之下产生的东西。他们更擅长于逻辑性的表达方式,就连美图下都会配上各种方案,比如饮食,一天三餐怎么吃;健身,什么时候跑步什么时候瑜伽,都说得清清楚楚。

28岁的Falconi,她是一名健身教练和励志演说家,同时也是一名模特,她靠着自己励志减肥的视频火起来,已经拥有170万英镑的银行存款和220万名粉丝。现在,除了按时的健身计划,这位网红还会经常穿梭在各大校园举办演讲。

就像每一篇演讲稿必然是经过无数次的改写和打磨一样,精打细磨的东西,它们最后传递的深意和激励作用自然不在话下,更多时候外国网红们想借此表达的是一种积极向上的生活态度,这也是欧美主流社会所认可的价值观。而在我们这个没有核心信仰的社会,虚无的潮流很容易被当成一种文化而得到人们接受,人们在“哈哈哈哈”的同时,很难意识到他们正在失去富有逻辑地、严谨的表达和思考能力。

坚持输出优质内容才能红得够久

中国网红有三宝,整容、自拍、开淘宝。如今,淘宝已然成为中国最大的网红集中地。卖卖衣服和化妆品,倒腾一下面膜,坑坑无知买家,做网红也能轻轻松松月入过万。然后呢?还是在做淘宝。反正来钱快,一直做淘宝好像也没什么损失。

但欧美网红更乐于将出名后短暂的关注度延续得更久长久,也就是利用初期走红来创建个人品牌。比如越南裔美国当红美妆博主 Michelle Phan,她在20岁的时候靠录制美妆教程吸引了一大批粉丝,其中一支关于如何化出Lady gaga的标志性扑克牌妆容吸引了超过700万观众。但她并不止步于此。2012年,她创办Ipsy公司,推出为订阅顾客专门定制的美妆礼盒,而且销量极高。2015年,她依靠Ipsy公司坐拥5亿身家,成为美国福布斯30岁以下俊杰榜代表。

每年都有一批新网红出现,也有一批旧网红过气。能在网红的路上走多久,就要看网红本身的心态如何。当下大家都在谈“网红经济”,但所能见到的大多是拿着“网红”的名头当快消品使,趁红的时候卖假货、卖面膜、做代购,只想多捞几笔快钱,却很少有网红肯沉下心来经营自己的品牌。网红经济需要依赖特定的粉丝群体,需要考量粉丝的粘性、忠诚度和转化率,但这一切的核心都是网红本人。只有坚持输出优质内容,找出相对长久的经营模式,建立产业链条,才有可能改变依赖粉丝的固有模式。

不同主流价值观造成不同网红形态

从审美、表达、心态这三方面的差异上看,不难发现其实欧美网红更具有自我意识。不管是国内还是欧美,网红既然已经成为网红,就一定在最初就具有独特的自我价值,只不过欧美网红和国内网红的差别在于,他们更想让自己的个人价值得到提升。

这也跟国内外的主流价值观有关。在国外,个人意志永远高于他人意志,所以当一个人身上展现出足够自信和足够强调个性的一面,就很容易得到社会的认可和褒赞。出于“个人为先”的意识,网红们更会想方设法塑造自己的品牌,积极承担社会责任,引领正确价值观的传播。

然而在中国,家长和老师们从小就教育孩子们,集体大于个人,大多数人的自我意识早早地被阉割了,以至于当一个网红不小心成为了网红,得到了社会关注度,他还要小心翼翼地看周围人的脸色。妆扮按大多数人的看法来做,语言风格按讨喜的来走,甚至赚个钱都不能太招摇,老老实实赚完快钱就满足了,更别说塑造个人品牌了,这听起来都害臊。

在随随便便就能成为网红的时代,要想不被拍死在沙滩上,还是学学欧美的网红,提高提高自我意识和个人素养吧。人嘛,最重要的是气质。

【作者介绍:文/南七道 华琛,微信公众号:南七道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