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行业的泡沫比房地产还要大?观点

砍柴网 / 互联网分析师于斌 / 2016-05-25 09:32
短短的几个月,直播行业就从蓝海变成红海,野蛮生长加上资本追捧下,市场泡沫也越吹越大。

从去年开始,直播这个词越来越多的被创投界人士讨论,即使在资本寒冬,也备受追捧。据业内不完全统计,目前已知的116个直播App当中有108个获得融资。直播市场的规模也将近突破百亿,但这块市场进入的玩家越来越多,却慢慢出现了原本团购行业“百团大战”的影子,在竞争壁垒不高的情况下,但凡有一定流量的平台都想从直播这块蛋糕里分一杯羹,从这里实现变现。

短短的几个月,直播行业就从蓝海变成红海,野蛮生长加上资本追捧下,市场泡沫也越吹越大。

  都是哪些人在看直播?

就在去年上半年,数得上名字的移动直播还没几个,但如今在应用市场能够搜索到的视频直播需要下拉好几页才能显示完。直播平台从原本的几个玩家到现在的几百家,不仅创业公司像是映客直播、熊猫TV等看中了这个市场,各大社交平台像是Twitter、Facebook、陌陌也相继推出了直播应用或功能;一些已经有流量的互联网企业像是优酷、小米、唱吧也上线了直播产品增加盈利渠道。

互联网巨头比如腾讯、阿里、小米等也纷纷加入战局。视频直播行业也逐渐从原本的秀场直播,开始向游戏、体育、社交、泛娱乐直播等领域扩展。直播的形式也在不断多样化,除了秀场直播还增加了弹幕直播、新闻直播、音频直播等等形式。

整个行业看似如火如荼,但是真的有这么多人在看直播吗?

根据《2016年中国在线直播行业专题研究》数据表明,2015年中国在线直播平台数量接近200家,其中网络直播的市场规模约为90亿元,网络直播平台用户数量达到2亿,大型直播平台每日高峰时段同时在线人数接近400万,同时进行直播的房间数量超过3000个。其中娱乐内容直播占比达到50.2%。

这2亿直播用户都是些什么人呢?

从秀场直播的代表企业9158的用户结构可以一窥其中究竟,9158的母公司天鸽互动的董事长傅政军之前在接受记者采访的时候就曾表示,“我们的典型客户就两类,其中90%左右是三四线城市的低收入群体;另外10%则是一些中高收入群体的小老板,如煤老板、包工头等。”

移动直播行业目前最大问题在于,绝大部分移动直播用户其实和9158的用户一样,基本停留在二三线城市,一线城市的用户非常少;而且其中绝大部分是低收入群体和缺少经济实力的年轻群体,白领粉丝参与度非常低。

  全民直播,多少人能赚到钱?

移动直播平台的模式,其实归根结底还在粉丝经济的范畴。粉丝的质量,收入阶层和定位,这直接关系到平台主播的收入看,也决定了移动互联网直播的回报利润。

从去年以来,网络主播动辄千万的高薪酬让人咋舌,不少人也是受到高投入产出比的诱惑,想要在玩乐中赚大钱,才投身直播业。看着镜头前的主播,好像只要和网友聊聊天,就能在几个小时内赚到价格不菲的礼物,领到比上班高出一大截的收入。

尽管目前直播的形式开始多样化起来,秀场直播、社交直播、体育直播、游戏直播等等形式外,甚至连直播睡觉、吃东西也能吸引到用户围观,不管主播是否拥有一技之长,都可以加入。

但做网络主播就能轻松赚大钱只是幻想,全民直播的行业乱象里,到底有多少主播能够挣到钱呢?

要知道,赢者通吃的法则在直播界也通行。直播平台为了自身的流量保证,高薪挖角已经成名的主播,造成了直播界都是高薪的泡沫和假象。真相是,新加入的主播,要获得流量,难上加难。

目前来说国内直播网站的盈利点还只有购买礼物这一个,会员可以在直播平台通过充值方式购买的道具或礼物,主播的收入也主要依赖收到的礼物分成。主播的收入主要靠网友“打赏”礼物,例如在斗鱼直播平台,最便宜的礼物“赞”只需0.1元,最昂贵礼物“火箭”需要500元。但如果你没有流量,没有粉丝,就只有一个结果,你没有收入。

打赏完全看用户心情,基本采用免费形式的直播模式,主播能够获得多少收入完全没有办法保障,也刺激了一些主播通过走极端的方式产出内容,来带动人气。套用和菜头的精彩总结,在网络上,性是第一生产力,无聊是第二生产力,免费是第三生产力。“性”成为了大多数秀场直播主播的出位利器。

即使是正规的直播网站,性的元素也在以擦边球的形式广为存在着。在监管没注意的时候,不经意间拉低衣服,脱掉外衣露出吊带衫,缩水了裙子是经常的事,甚至有主播以直播造人来吸引人气的。根据速途网2016年Q1的数据,在秀场直播用户的性别分布上,男性用户占据了83.4%。

把性这个元素去掉,会有多少人愿意为直播内容付费?这是一个问题。

而雪上加霜的是,官方对于直播平台的监管不断收紧,史上最严监管落地后,可以预见的是,未来直播平台对于不可控的UGC内容将控制流量导入,反而会转向更能控制风险的明星直播、游戏直播等PGC内容。这样一来,对于草根主播来说,想要做成大牛基本难上加难。

目前在直播收费中,可能获得最稳定收入的或许就是电竞直播了,毕竟还是需要一定的技术含量的,而且也比较容易培养起来忠实粉丝。但是这块能够盈利的也就是那些已经成名的大牛。

一位电竞经纪就曾表示,“现在这个行业里已经有很多的明星游戏解说员,许多大型赛事都会固定请他们。还有很多二线三线的解说在瓜分这个已趋饱和的市场。要想现在从草根做起,声名鹊起并不容易。”

直到现在,大多数直播网站都还处于花钱赚吆喝的阶段。除了要争夺流量,花大钱争夺主播、网红等名家资源外,带宽成本也是目前移动直播平台的沉重负担。

直播的所有信息数据的存储、传输都在云端,需要庞大的服务器支持带宽,按照去年的标准来算,直播平台的带宽通常取本月带宽峰值月结,如果按照峰值100万人来结算,就意味着带宽为1.5T(1T=1024G),1.5T的现在市场价最低大约是每月3000万。而不少平台峰值人数往往不止百万。以欢聚时代为例,仅去年第四季度就需要支出1.611亿元的带宽成本。

成本如此高昂,而用户的付费渗透率却跑不过日益攀升的营运投入。艾瑞一项调查显示,即使在付费意愿比较高的游戏直播行业,也只有38%的人愿意为直播内容付费。

在这种情况下,直播平台对于内容的要求趋向会越来越高,不管是为了确保内容风险还是稳定的内容产出,平台都会培养一定的IP王,草根主播能够受到平台流量的政府倾斜扶持的可能性进一步降低。

  不能沉淀的内容,未来在哪?

还有一个问题,就是直播的内容沉淀。直播这个形式,虽然互动性比较强,但也有一个问题,人不可能每时每刻都在产出高质量的内容,而且直播想要留住粉丝,往往都是长时间在线。这又产生一个问题,直播的用户往往黏度较低,看到一个直播无聊就会马上流失。

有价值的内容也就那么一部分。直播平台即使能够将直播内容留下来,提炼也是一个非常大的问题。

好的内容不能沉淀下来,对于用户来说,要发现一个自己感兴趣的内容,随着平台内容的增加,需要付出的时间成本将会更高,在用户对直播这个新鲜形式厌倦之后,直播平台还有多少机会很难说。

【潮起创始人,每篇评论在全网络平台覆盖300万人以上,微博@互联网分析师于斌,微信个人号117821818,订阅号『互联网分析师于斌ityubin』】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