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无人机公司融资千万美元,这个市场要崛起了么?创投

砍柴网 / 雷锋网 / 2016-05-25 09:53
无人机市场飞速增长,也带动了周边衍生行业的迅速发展,除了无人机配套设备和服务商之外,无人机的“天敌”也受益良多。

【导语】一个为军警行业提供反无人机设备的从业者向雷锋网(搜索“雷锋网”公众号关注)表示,目前国内从事无人机研发和生产销售的企业超过了400家,在国内,对于消费级无人机的操作人员需求总量超过了10万,但是截至2015年,我国拥有相关机构颁发的无人机驾驶员合格证的操作人员仅仅为2142个,每年差不多都有2万架无人机处于黑飞状态。

无人机市场飞速增长,也带动了周边衍生行业的迅速发展,除了无人机配套设备和服务商之外,无人机的“天敌”也受益良多。

今年2月,根据国外市场研究机构Markets & Markets首次发布的“反无人机市场报告”介绍,分析家预测,在2017-2022年间,反无人机市场将以每年约24%的速度增长,到2022年,市场总额将达到11.4亿美元。虽然这个市场规模远不及手机、PC等领域,但由于从业者稀少,竞争小,所以潜力还是很大的。

▌国外市场

由于无人机泛滥,各地也都开始着手寻找有效的办法来反制有害的无人机,但是反制无人机企业方面的发展却不是十分壮大。

昨日,有外媒报道称,一家名为Dedrone的反无人机公司成功完成了A轮融资,此轮融资由Menlo Ventures领投,总金额为1000万美元。这可能是截至目前为止反无人机企业中拿到的最大的一笔商用投资。其旗舰产品DroneTracker专门用来监测一定范围内的无人机,确定其飞行是否得到许可,这种产品在体育馆和其他大型场所的需求量比较多,有一定的市场前景。目前Dedrone已经和100多个合作伙伴在世界范围内推行Drone Tracker系统,在无人机跟踪系统的领域,Dedrone可以算是执牛耳者,但纵使这样,到目前为止,也只是共拿到1290万美元的投资,与其他科技领域的硬件公司不能相提并论。

除了Dedrone之外,今年四月份,圣地亚哥的初创公司SkySafe也拿到了300万美元的种子轮投资。SkySafe 的工作原理比Dedrone更进一层,它会通过无线电波来识别未经授权的非法无人机,除了监测识别之外,SkySafe还能追溯其运营商,甚至远程控制这些无人机,把它们驱逐到安全区域。在必要时,也会直接摧毁这些无人机。

这两家公司都是国外反无人机行业中的佼佼者,其他的同类产品例如DroneShield曾在Indiegogo上众筹,经过一轮媒体的报道之后也杳无音信。

除了监测为主的反无人机系统之外,还有很多无人机捕捉、干扰、摧毁设备出现,比如美国研究机构Battelle的“无人机防卫者(DroneDefender)”便携式无人机对抗系统,该系统已向美国国防部和国土安全部出售了大约100套,雷锋网也曾经报道过很多类似的产品。但是这些产品要么就是国家相关部门自行研发使用,要么就是只存在于概念阶段,真正推向市场的寥寥无几。

▌国内市场

反观国内市场,在反无人机领域,目前还没发现专用于监测民用黑飞无人机的大型设备的厂商,大多数监测领域的研发都是中航或者军方在做,民用消费级无人机的监测管理系统很少,大多数反制无人机企业都在做无人机阻拦器相关设备。

一个为军警行业提供反无人机设备的从业者向雷锋网(搜索“雷锋网”公众号关注)表示,目前国内从事无人机研发和生产销售的企业超过了400家,在国内,对于消费级无人机的操作人员需求总量超过了10万,但是截至2015年,我国拥有相关机构颁发的无人机驾驶员合格证的操作人员仅仅为2142个,每年差不多都有2万架无人机处于黑飞状态。而在做反制无人机这块,国内以做无人机干扰为主,绝大部分的设备都是直接销售给军警方面,民用级反无人机设备少之又少。这位从业者说,国内目前做的反无人机干扰器的一共大约有10家左右,而且大部分都在测试阶段,多数都是做出了样机,但在效果上做不到全面打击,而且测试中发现可能会对操作人员血相产生影响,所以大多数都还要继续进行测试。

“这种设备的需求量到现在很难评估,民用级不用说,很大程度上术语伪需求,这些做干扰器的面向的客户都是军用警用,但是现在公安部门对这类设备的采购还没有指定相关标准,所以,各家研发上也处于摸着石头过河的状态。”

这位从业者如是说。

上海后洪电子科技就是一家研发生产无人机反制设备的企业,他们所做的设备就是类似“冲锋枪”的便携式无人机干扰器,主要通过无人机遥控信号和GPS定位信号压制使无人机坠落或返航的系统。

后洪电子科技的总经理汪东告诉雷锋网,他们所做的产品应该是国内第一家已经上市投入应用的,暂未见到国内同类产品上市,国外也只是有一家上市投入使用了而已。国内报道新闻倒是有一些家,但目前为止没见到售卖。

反无人机公司融资千万美元,这个市场要崛起了么?

根据汪东介绍,这种设备主要是采用超高频宽带干扰技术,有效功率(信道功率)高,干扰距离远,正常情况下有效距离可以达到500米以上,能够有效干扰无人机遥控2400MHz/433MHz、GPS定位信号1500MHz/1200MHz以及5800MHz遥控信号和图传信号。这个设备的应用场景主要是监狱、机场、科研中心、看守所、审讯室、法院、劳改队以及各类军事重地等禁止无人机拍摄的场所,所以他们目前为止也没有发售民用级,也就是说,个人和非国有企业是没法购买的,只有国有机关企业、军警机构等才能购买使用。对此,后洪电子科技总经理汪东坦言,毕竟是一个有干扰性的设备,不卖给个人主要是怕别人拿这个用于非法用途,从而使公司承担不必要的风险。

汪东说,这个东西的技术其实并不难,到现在国内都没有做的十分好的,是因为大家都太浮躁了。

一个为公安行业信息化及视频监控联网集成应用开发业务的企业员工告诉雷锋网,现在大家研发的反无人机干扰技术一直都是存在的,之前监狱里面屏蔽手机信号之类的工作就是类似技术,只是做成便携式干扰技术是近两年才流行的,因为无人机泛滥也仅仅是这两年的事情,所以很多厂商就用这种技术进行了改装使用,不过改装的效果并不是十分理想,包括打击精准度、强度以及对人体影响都没有具体的评估,相关管控部门也对这种无人机反制设备没有制定相应的标准,所以国内做反制无人机设备这块还需要一段时间的发展完善。

▌总结

无论国外还是国内,由于无人机市场的巨大潜力,针对无人机反制领域都已经开始逐渐庞大,不过,从目前来看,反无人机设备的市场规模还远没达到成熟的标准。一方面,这类设备可能不止针对无人机,对其他的通讯设备也会有一定影响,如果民用泛滥被用在不法用途,那么管制起来会更加困难。另一方面,在技术上并没有出现精尖端的革新,没有一个行业中的翘楚来给大家打个标准的样儿,所以无人机反制企业现在所做的产品五花八门,没有一个统一方向。另外,这个行业受无人机行业的牵制,无人机行业的规则多由政府管控,所以未来的政策方面都还是未知。所以,单纯从市场角度来看,无人机反制企业会有不小的发展空间,但是综合政策、无人机行业发展等多方面来看,未来还有很多未知。【责任编辑/荆玉珍】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