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镜盗版,电视放弃VR,暴风VR帝国何在?VR

雷锋网 / 美莲 / 2016-05-25 11:09
巨头林立同时鱼龙混杂的VR行业,从来不缺美好的畅想,同时,硬件的硬伤、内容的缺乏,模式的探索都是摆在从业者们面前的问题。在这个过程中,暴风显得野心勃勃,活跃得让业...

眼镜盗版,电视放弃VR,暴风VR帝国何在?

暴风VR电视

巨头林立同时鱼龙混杂的VR行业,从来不缺美好的畅想,同时,硬件的硬伤、内容的缺乏,模式的探索都是摆在从业者们面前的问题。在这个过程中,暴风显得野心勃勃,活跃得让业界惊叹。

去年9月底,在一场VR沙龙上,暴风CEO冯鑫表达了自己对VR的三个预测。首先,VR是兵家必争之地;其次,是下一个计算平台,这意味着上千亿美金的价值,传统巨头都将涌入这个行业。冯鑫还表示,以后暴风的购物、淘宝、腾讯的社交都会进入VR,对于所有的互联网+从业者,无论是做音乐、小说还是做媒体,如果不提早转型,可能都会被这场浪潮所吞没掉。冯鑫对VR的发展有着极大的信心和决心。凭着对行业判断,暴风一步步布局属于自己的VR帝国版图。

资金:与松禾联手扶持优秀VR开发项目

2015年6月初,暴风魔镜联合松禾资本成立了国内首支VR基金。

2016年3月,主营业务为手机卖场的爱施德加入这只基金,三方欲打造“渠道+VR设备+资本”的强强联合。

据悉,目前这只基金已经投资了包括VR技术、应用、影视内容制作公司等在内的多家VR企业。

三家企业的联合,是资源整合优化的结果,他们可凭借各自在渠道、产品、资本运作等方面的优势,为所投企业提供“产+融+销”的综合性服务,帮助所投企业快速孵化成长。

该基金管理人、松禾资本合伙人伍经纬表示,VR是一个非常庞大的产业,里面的很多领域在将来都可能取得很大的成功,希望基金的成立能够扶持VR产业上下游企业发展。

同时,冯鑫喊出了“开创中国VR元年”的口号。在他看来,中国VR元年定的目标是,一年内在中国每天有100万人在使用VR产品,到100万日活的时候,中国VR产业将真正开始步入成熟期。那么,冯鑫的预测是否能实现呢?

今年3月,暴风魔镜联合国家广告研究院、知萌咨询机构发布了《中国VR用户行为研究报告》,按照这份报告来测算,VR的日活量已经达到了67.2万人,这样来看,冯鑫预测的一年内100万的日活量似乎能够轻松达到。

这份报告通过网络调查的方式,在全国 15 个省市抽取了 5626 个 15 岁到 39 岁的样本进行调查,调查内容涉及到是否了解 VR 知识、VR 产品认知、VR 使用时长、VR 内容偏好等方面。 

调查报告显示,我国VR潜在用户达 2.86 亿,这些潜在用户中,2015 年通过各种方式接触过或者体验过 VR 设备的浅度用户为 1700 万人,购买过各种 VR 设备的重度用户为 96 万人,超过 7 成 VR 重度用户几乎每天都使用 VR 设备,21% 会每周使用三次以上。

平台:助力VR生态圈建设

VR的火爆程度有目共睹,构建生态圈也成为共识。这一年来暴风的股市狂飙之旅就给VR的火爆带来了最好的注脚,39个涨停板,股价最高峰达327元,总市值高达400亿元,超过了优酷土豆等一线视频网站。区区13.5亿元总资产之所以能支撑起数百亿元的市值,投资者也许看重的就是暴风科技构建所谓的VR生态圈。

这 2.86 亿潜在用户中,2015 年通过各种方式接触过或者体验过 VR 设备的浅度用户为 1700 万人,购买过各种 VR 设备的重度用户为 96 万人。中国 VR 重度用户中,男性占比超过 70%,25-34 岁青年占到了六成。超过 7 成 VR 重度用户几乎每天都使用 VR 设备,21% 会每周使用三次以上。中国 VR 重度用户每天使用 VR 设备的时长主要集中在 16-60 分钟,平均每天使用时长为 34 分钟。

2015年8月,暴风魔镜低调开启了VR开放平台项目。该项目一期投入1000万基金,帮助VR游戏开发者快速成长、打造精品游戏,助力VR生态圈建设。

暴风相关负责人称,暴风VR开放平台的目标是成为“国内第一个最大的VR开发者平台”,既要服务于暴风科技和暴风魔镜本身的战略,也要成为“VR开发者综合性服务平台”,为更多开发者提供更好的服务。

根据规划,暴风VR开放平台为游戏开发者提供几方面的帮助:第一,游戏开发者可以在官网免费下载SDK;第二,第一期1000万基金将全部用于支持VR应用开发,后续还有更多的持续投入;第三,暴风科技与松禾资本成立VR投资基金,对优秀的VR开发项目进行投资;第四,为开发者提供VR测试设备,帮助其节省适配开发成本;第五,将搭建VR技术与经验交流平台——VR开发者俱乐部,随时开展线下沙龙和精英交流学习活动,促进行业发展。除此之外,通过线下展会、线上PR资源等配合,开放平台还能为开发者提供更多的曝光和宣传机会。

暴风云“开放式360度VR全景视频云方案”上市后,所有网站或APP应用,如新闻门户、视频网站、网络电视台等,只要接入暴风云平台调取VR全景视频SDK,即可实现在自有媒体上播放全景视频内容。

暴风云也是国内首家同时支持VR全景点播、直播的企业,VR设备在体育赛事、极限运动、演唱会、大型晚会场景下应用使得VR全景直播成为市场刚需,为此暴风云通过自主研发实现了首家同时支持VR全景点播、直播功能。暴风魔镜、威龙科技等VR企业已经正式入驻暴风云使用VR全景视频云方案。

除了VR全景视频云方案,3月9日,暴风云在官网公布了Android手机直播助手上线的公告,这代表暴风云完成了视频直播前端采集,终端播放观看的整体布局。由此成为国内唯一一家提供全平台(PC、iOS、Android)采集(直播助手)+观看(SDK)的SaaS公有云视频平台。

暴风云对外提供云点播、云直播、云托管和互动直播四大基础服务,服务的客户来自新媒体、在线教育、会议直播、泛娱乐、财经、广电行业。

内容:一年投资15家公司

一年以来,暴风进行了“暴风式投资”:投资了 15家公司,涵盖13个方向,包括私影、加油站(移动WI-FI领域)、云视频、DT(大数据)、音乐、VR、秀场、暴风TV、TV助手、影视、游戏、文化、海外。

另外,暴风在今年3月收购了立动科技、甘普科技和稻草熊影业三家公司。三家公司将为娱乐消费者创造更多样的、创新的娱乐体验。

据了解,立动科技是一家集研发、发行、运营为一体的网络游戏公司,甘普科技专注于海外游戏发行和推广,稻草熊影业则是影业IP的开发者。

不得不说,暴风在VR行业的野心不小,那么,VR的美好图景是否像暴风描绘得那么美好呢?

今年5月,暴风发布了一个全新的概念——VR电视。将电视与VR结合起来,再次创造了行业首次。

不过,VR电视发布后,质疑声源源不断:究竟是技术突破和创新探索,还是一次借势营销? 暴风方面宣称,此次发布的暴风超体电视2代VR电视是业内首款,并颠覆了整个电视行业。它支持VR全景版内容,将TV和VR头显互联互通,只要用遥控器就能实现720°的视频观影,还可以使用VR头显进行控制。

简而言之,原本用户需要把手机嵌入暴风魔镜,戴在头上,观看视频时需要上下左右扭动脖子,才能感受到的全景式体验,如今只需要通过遥控器,调整收看视频的角度,即可体验。

2014年9月,暴风推出了自家的首款硬件产品“暴风魔镜”——一款售价99元手机VR眼镜盒。手机VR通常被认为是技术不那么复杂的产品,门槛很低,但暴风魔镜却被指控抄袭专利。

作者:美莲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