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走在电商3.0的正确路上,帮王凯歆说几句!专栏

砍柴网 / 司马j / 2016-05-26 00:51
神奇百货是对电商3.0的模式的一个探索,他在发现细分人群的价值,为细分人群挖掘价值,减少细分人群挑选的非金钱成本,而且同时他选货的的模式也是行业同行的模式,并非异...

GQ特稿下的少女王凯歆显得乖戾而张扬,任性、妄为、未成年的标签,毫无意外地贴在了一个95后的少女身上,成为了关注的热点。

《17岁CEO王凯歆:风口少女的神通与孤独》中带着浓重的too simple,sometimes naive的嘲讽感,嘲讽的不仅是95后一代的人,顺带也嘲讽了给他们投资的机构。

大义凛然的媒体似乎掌握着社会的公序良俗,没有当上皇帝,却为投资人的每一分钱在精打细算。

刀笔可杀人,当然不是非圣人不可用之。妖魔化95后创业者是现在的主流,这是老子看不惯儿子的天生使然,也是马佳佳,余佳文等遗祸。

王凯歆的神奇百货到底是不是如报道中显得那么不靠谱呢?神奇百货现在已经被各种扒皮,说是一个淘宝代购而已,没工厂,没有货源,就是从淘宝买,然后再从淘宝卖?

这样的模式那么简单,没有核心竞争力,有前途吗,能赚钱吗?能,只要符合商业逻辑,能满足需求的都能赚钱。

神奇百货是以简单的商业逻辑,满足特定人群的商业逻辑——95的人群,提供需要的产品。

王凯歆的神奇百货的核心竞争力在哪里?并不是产品,也不是服务,她的核心竞争力在于她笼络的95后一群消费群体,通过人群的聚合才是电商3.0的标志与核心。

在电商3.0时代,单一细分的人群价值将比海量的人群在更有价值。

通过统一标签类型的人群集合,为这一群人提供商业服务将是电商的主题。更精准的人群,更多的消费行为,更多的消费场景与需求,才能通过大数据串成更为完整的数据链,这样的大数据才有更高的判断价值。

这部分人群能够收到更精准的商品推荐,在购物阶段减少更多的购物时间成本,减少挑选的成本,阿里的APASS的黑卡会员也是这个逻辑,这个目的,留存高价值的消费群体,获得更高的收益。例如,C2B这些模式也都是电商3.0时代根据人群定向的电商模式之一,所以电商3.0时代并不是做海量人群时代的电商模式,而是寻找单一细分人群的电商模式。

买手模式依旧是服装行业通行模式

在充分供给时代,生产并不是难以解决的问题,销售才是商业的核心,如何卖出去,如何卖出溢价和利润才是主题。时尚买手的这个职业已经是各大品牌最核心的部门之一了,这已经不需再去证明。神奇百货在货源组织上其实就是时尚当中的买手模式,去判断潮流,去挖掘消费者心中的欲望,只是还是买手的初级模式,直接在淘宝上寻找货源,但在升级之后呢?且行且看,别那么着急的一巴掌拍死。

用户选购的非金钱成本将成为电商购物的下一个瓶颈

据我所知的某天猫商家非官方正式统计数据显示,超过九成的买家都是选择静默下单,并不会在购物流程当中花费更多时间;同时,在自身体验当中各大电商平台都采用近似的方式,用联合页面的方式,不断拉长用户的访问路径,增加用户的访问时长,最后让用户迷失在页面访问当中,最后的成交并不理想。减少用户在购买当中的非金钱成本,特别是挑选的时间,挖掘符合用户期望的货品才是电商3.0模式的核心。

神奇百货是对电商3.0的模式的一个探索,他在发现细分人群的价值,为细分人群挖掘价值,减少细分人群挑选的非金钱成本,而且同时他选货的的模式也是行业同行的模式,并非异想天开的想当然。这就是我要为王凯歆说的几句话。

已经在路上,但是前方并不坦荡。

王凯歆的神奇百货电商3.0之路需要解决的是如何笼络更多的95后群体,增加这部分群体,将他们从淘宝等其他渠道挖掘出来,成为他们的潮流标志与风向标。

而且王凯歆本身“天然自信”的95后形象将是就是神奇百货的最好标志与潮流引导,这也是电商网红的最好标签。

本文由作者@司马j,吐槽撰写,如转载请保留相关信息。

欢迎关注谈资说(微信abouttalk)。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