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思维曾横扫一切,但传统企业却已打响反击战观点

砍柴网 / 吴俊宇 / 2016-05-26 09:31
制造业企业作为重渠道、重技术、深积累的企业更是如此。传统制造业企业纷纷打响反击战不是偶然因素。这背后存在商业逻辑的必然性。

今年五月,创业黑马创始人牛文文在一次公开活动上将创业分成了“天派”和“地派”这两大流派。在牛文文看来,创业的大风口,不是靠投资人把你吹上天,创业最终会回到本质,当情怀退去,当风华的资金支持退去,创业者能不能活下来是本质的东西。

资本在经过了前两年的疯狂之后,虽然依旧在内容创业这个层面上依旧跃跃欲试,但正在逐渐迎来理性。2016年,纵观整个制造业企业,靠互联网模式起飞的厂商都正在面临夯实基础的问题,而传统企业在汲取互联网模式创新的优势之后,正在逐渐扎稳脚跟,迎来新一轮的爆发。华为这样的手机企业,雅迪这样的电动车企业均是如此。

制造业企业作为重渠道、重技术、深积累的企业更是如此。传统制造业企业纷纷打响反击战不是偶然因素。这背后存在商业逻辑的必然性。

细数天派、地派创业的路径

有关“天派”和“地派”的说法,牛文文展开了非常详细的表述。对于“天派”创业者而言,融资是第一竞争力,快速扩张,五年一轮回。用融资获取用户,但不去考虑盈利的事情,在亏损状态下做大市场,或者做大规模,然后登陆资本市场上市,慢慢把虚做实。这类创业者高举高打,借势起飞,短时间内成为了风口上的猪。

笔者在《从“天派”和“地派”思维谈创业者和创富者》一文中就曾谈到过,天派逻辑在前两年的创业环境中势如破竹,无往而不利,滴滴、饿了么、小米等企业都是其中的典型代表。但是必须注意的是,崇尚天派逻辑的企业,其生存和发展环境讲究天时、地利和人和,三者缺一不可,良好的资本环境、强大的创业团队以及得天独厚的市场竞争都是天派创业者迅速崛起的必备因素。靠着风口,天派创业者迅速起飞并且完成资本的原始积累。这种商业逻辑也成就了互联网思维。

前些年,互联网思维的观点引发了一波又一波的有志青年投身互联网,业内甚至流传着互联网企业要颠覆洗劫传统行业的恐慌。这种恐慌带来的影响不言而喻。

但在今天的大环境中,按照互联网思维的方式来创业并成功的做到了独角兽的人,是急需要完成落地的。互联网企业的运营模式的确很强大,但是也要考虑到其及持续性。在初期善于抓住消费者敏感神经之后,如果未能稳固自己的企业基础,将面临很大的风险。

这就好比一个人在爬高,你爬到快到顶的时候,你发现那个梯子没有了,最上面的那几节台阶被撤掉了。所谓梯子没有了、台阶被撤掉了,其实也就是技术、渠道等真正的基础不牢,而盈利能力不足以支撑自己的声量,这种企业其实是最痛苦的企业。

传统企业纷纷打响反击战?

靠资本高举高打毕竟只是一时的战略,企业终究还是要回归经营和盈利的本质。在今天资本市场遇冷的情况下,过去的天派逻辑的竞争还是会回到地派的逻辑上来。商业竞争还是会回归到技术、市场、渠道、资本等一系列因素的本源之上。在传统行业中已经积累了财富、技术和经验的企业,本身就具备较强的实业基础,在经过和天派创业者的学习,获得了互联网思维和互联网工具,在天派创业者面临落地困难时,反而会如鱼得水。

传统企业其实就是典型的地派企业,它们过去本身就有着深厚的渠道积累、技术积淀,在运营层面上也有着扎实的基础,虽然在一定历史时期内,可能由于体量过大,在面对互联网模式的冲击时,有一定的阵痛,但在面临资本遇冷、对手乏力的情况下,可以迅速打响自己的反击战。

你去看今天手机市场的华为就会发现这样的规律。在互联网手机大潮来临之时,虽然开始有些被动,但是在立稳脚跟之后,可以迅速缓过劲来和对手打持久战。和华为逆袭有着异曲同工之妙的还有雅迪。而在今年,作为传统企业的雅迪电动车在香港联交所挂牌上市。作为国内电动车行业的标杆企业,雅迪直接拿下了电动车行业第一股的地位。雅迪成为电动车行业又一个反击互联网模式企业的典型案例。

作为成立于1997年的雅迪,用接近20年的时间见证了中国电动车行业的变革。作为中国制造成功转型的代表,雅迪从设计、制造、销售、售后,拥有一套完整的生产体系,国内网络覆盖接近全部行政区域,由中国超过1,700名分销商组成,国际销售已覆盖66个国家。2015年,其电动两轮车的收入在国内市场份额为10.5%,淨利润佔整体市场的份额为24.0%,双双排名行业第一。

2015年,在牵手专门开发和制造尖端电动两轮车的美国公司Lightning Motors之后,雅迪在迈向高端的品牌战略上接连发力,外观更时尚、动力续航更强、设计感更足的雅迪电动车正在被都市年轻白领所接受,消费者认可同时也获得了国际资本市场的肯定。电动车行业的开始变的泾渭分明。

地派企业逆袭背后的商业逻辑

从华为和雅迪的背后仔细看的话,会发现,地派思维的传统企业,它们纷纷逆袭的背后有着非常完整且严密的商业逻辑。这种商业逻辑的背后其本质和原理都是一样的。

1、用户体验

虽然互联网模式的企业一直把用户体验放在首位,但传统企业其实在用户体验这个层面上同样有着自己的理解和思考。传统企业正是因为有着多年的经验,其思考某种意义上看,有时会更为深刻。无论是华为还是雅迪,他们都是始终把用户体验放在首位,扎扎实实地做产品,这种笨鸟精神真正值得鼓励。

2、技术积累

传统企业,尤其是传统制造业企业,它们在技术上地积累始终是不能忽视的。制造业企业在技术和供应链层面上一直都有着自己的长期的积淀。华为以通信技术见长,笔者在华为总部曾见到一面墙上全都是对华为专利技术的展示。华为人在谈到自家专利技术时如数家珍。雅迪则是以动力系统、外观设计为傲,其专利技术在同行之中无出其右。在全面智能化之后,更是如虎添翼。技术层面的优势再反映到产品品质之上,自然能够与对手之间拉开差距。

3、渠道建设

如果你仔细看的话,就会发现,传统制造业企业的渠道优势在互联网思维红利逐渐被吃透的情况下。渠道的作用越来越突出。手机行业的vivo、OPPO这种重渠道建设的手机厂商同样也是迎来了一个较好的发展时机。因为渠道不仅仅只是承担销售的任务,更是在很大程度上承担起了品牌塑造、售后服务的功能,注重渠道的地派厂商,也正是能够调动起线下渠道的资源,才能实现通吃。

用户体验、技术积累、渠道建设是传统制造企业反击互联网模式的基本底功,翻看每一家企业的成功经验几乎均是如此。列夫托尔斯泰在自己的《安娜卡列尼那》中曾经写下这样一段名言,“幸福的家庭都是相似的,不幸的家庭各有各的不幸。”这句话换用在商业领域或许同样可以通用:失败的企业各有各的不幸,而成功的企业其商业逻辑抖有着相似之处。

作者:吴俊宇,微信号:852405518,微信公众号“深几度”,转载请保留版权内容。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