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投资滴滴背后针对的是腾讯?创投

iDoNews 专栏 / 耿彪 / 2016-05-27 10:51
滴滴刚刚获得苹果十亿美元的投资,成为苹果少有的投资对象,如今阿里又投资四亿美元,使得滴滴不仅又有了足够的资金来进行现阶段的运作,而且与阿里的关系也逐渐缓和。

滴滴刚刚获得苹果十亿美元的投资,成为苹果少有的投资对象,如今阿里又投资四亿美元,使得滴滴不仅又有了足够的资金来进行现阶段的运作,而且与阿里的关系也逐渐缓和。

而此次投资的附带条件是滴滴要使用高德地图作为导航,抛弃此前一直使用的腾讯地图。那么,阿里针对的是腾讯?

从此前滴滴和阿里之间的友谊小船来看,确实即将出现过要翻的意思,可是终究被避免了,然而投资者之间的资本手段仅仅只是为了市场回报?

现今BAT之间的竞争异常激烈,相比多年前大家经营领域不同,主营业务不同才使得各自在不同的领域获得了快速发展成为互联网行业的一方巨头。

可是,随着行业发展的扁平化和瓶颈化,业务增长点转向了新兴的科技产品领域,为了把握住未来的风口,巨头们之间不断进行行业布局,扶植创新创业公司。

滴滴早前为腾讯投资,阿里投资的快的与滴滴合并后便面临着对于滴滴的持股问题。阿里、腾讯之间会难容吗?

这是滴滴必须要考虑的问题。

投资双方本身是存在一些领域的竞争,然而现在都作为同一家公司的投资人显然对于该公司的运作产品是看好的,而要不要对投资股份份额进行扩大是要对未来进行评估的。

如今的滴滴市值水涨船高,阿里投资四亿确实也激不起多大的浪花,对于阿里开说也不算什么,可是这表明了阿里的态度。也就是说阿里对于滴滴仍然是看好的。

那么,为何滴滴被众多的巨头看好?

滴滴在出行市场中的市场份额是同行企业中最高的,而且对于产品的创新能力也很强。

专车、顺风车、企业用车等模式探索一直未停,而对于滴滴来说持续的创新能力意味着持久的市场潜力,这个就是价值,保持创新能力的企业产品才会越走越远。

滴滴或许可以做到“模式+平台”的高度结合,从早期的业务拓展,到后来的产品技术升级,再到产品运营,滴滴在收购了快的之后逐渐把市场做大,获得了市场的认可。

然而,滴滴仍然要面临很多问题。

安全问题

这个是无法逃避的问题,网约车司机对于乘客的安全问题是一直关注的热点问题。如果乘客的安全问题随时存在挑战,那么产品的平台如何能够获得用户的认可?

监管问题

不同的地区对于网约车的态度是不一样的,之前就有地方对滴滴进行封杀。

监管问题对于网约车平台的力度在逐渐加强,而平台能否在政策引导下继续进行进一步的升级还需要看平台的产品模式以及未来的运营方向。

盈利问题

平台获得投资人投资,就使得平台的偏向是盈利为主。

而目前网约车仍然还处在烧钱补贴的状态,特别是今年互联网产品业务逐渐下沉到二三四线城市,能否通过资金补贴继续实现快速增长也是平台面临的重大挑战。

此外,平台盈利方向在哪里?如何盈利?

此前的优步声称已经在国外盈利并将盈利的资金用于补贴中国市场,而神州专车也说在今年将会实现盈利。但是,盈利的手段是什么?

此前已经有专车司机不满专车平台提高抽成,而用户也不满平台的乱收费现象。因此,如何进行盈利还是需要平台进行模式创新,不可一味的冒进。

阿里、腾讯看好滴滴平台,早期的投资同样是为了资本回报。然而,网约车平台的未来如何,是市场、平台、用户共同作用的结果。

投资者之间的较量未必是针对性的,毕竟利益才是永远的。

笔者认为阿里的投资是承诺也是姿态,本就不差钱再加上有着庞大的资源,滴滴对于阿里是投资方向也是运作方向,资源利用起来或许要从高德开始,毕竟腾讯地图被也被用户吐槽定位有时会不准确。

那么,阿里此次投资是否针对腾讯?或许真正从滴滴获得回报之后投资人之间的较量才会尘埃落定。

作者:耿彪  | 来源:iDoNews 专栏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