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原封杀互联网约车的背后观点

iDoNews 专栏 / maomaobear / 2016-05-27 10:53
日前,有媒体报道自2016年5月22日开始,太原市将展开为期3个月的出租汽车营运秩序整治行动。“滴滴”快车、专车等也被列入“黑车”名单,市民每举报一辆“黑车”可获奖励10...

日前,有媒体报道自2016年5月22日开始,太原市将展开为期3个月的出租汽车营运秩序整治行动。“滴滴”快车、专车等也被列入“黑车”名单,市民每举报一辆“黑车”可获奖励100元。

此次太原市出租车整治的内容包括:未取得城市客运资质非法从事城市出租汽车营运的车辆;跨区域驻点运营的出租汽车;挪用、套用出租汽车号牌非法从事出租经营活动的车辆;

利用互联网和软件工具从事或变相从事非法预约出租汽车客运的车辆;出租汽车拒载、拼客、议价、乱停乱放、无从业资格证营运等违章行为。

其中“利用互联网和软件工具从事或变相从事非法预约出租汽车客运的车辆”直接把矛头对准了互联网专车。

这种打击以前其他地区也有过,并不算太离奇,而太原市的创意在于,打击期间市客运管理部门对非法营运行为实行有奖举报。

举报人向市客运办投诉科提供书面举报材料及有效视频、音频证据(包括违章车号、违章地点、现场视频、通话内容等),材料详细准确,视频、音频清晰可辨。

经查实并依法处理后,每次奖励举报人人民币100元。

而按照《太原市客运出租汽车服务管理条例》有关规定,“未取得客运出租汽车经营资格从事客运出租经营的,责令停止营运,并处三千元以上三万元以下罚款;有违法所得的,没收违法所得。”

太原的运管部门罚款3000到30000,没收收入,而只给举报的人100元奖金,这真是一笔划算的买卖。

本来,在《住房城乡建设部 公安部关于废止的决定》发布以后,各地都在做相应的地方法规调整,迎合互联网+的大势。

这个时候,太原的客运管理部门居然跳出来,要搞三个月的最后疯狂,确实让人惊讶,那么在这惊讶的背后是什么呢?

互联网约租车大势已定

中国自从有了互联网专车,各界就在合法性,非法性上有争论,也有各种冲突和矛盾。

各地的运管部门开始都依据出租车的管理办法进行了打击。但是,面对供需双方的热情,原本的查处手段不过是扬扬止沸,没有阻止互联网租车的发展。

而在高层路线上,互联网约租车公司获得了中央的支持,虽然交通部不支持私家车进入运营,但是把约租车当作出租车进行管理,实际上已经给了约租车宝贵的营运权。

随着网络约租车征求意见稿的出台,出租车管理办法的废止。

互联网约租车应该是大势已定的事情,出租车继续跑出租车,互联网约租车获得运营权,成为一家全国性的网络出租车公司。

现在只是旧法已废,新法未正式公布而已,大势已经不可逆转。

逆潮流而动的最后疯狂太原做法的背后

在新中国成立以前,中国是皇权不下县的。是新中国通过机构与党机关把政策的执行力下到了村。中央的精神,文件才得以实施。

而中央利益与地方利益往往存在一定的冲突,这就导致中央精神的执行力经常遇到挑战。

互联网约租车有利于经济发展,有利于解决就业,有利于解决大众的出行需求。中央的做法是引导规范,使其正规化服务大众。

而对于地方来说,互联网约租车动了出租车运营权的大蛋糕,在新的利益分配到地方之前,地方是不满意的。

与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的地方,在中央精神明确后会积极配合中央。而太原的做法是与中央的互联网+精神做对抗。

如果太原的做法被听之任之,那么各地都可以有样学样,如果中央政策触及地方利益就拒不执行,那是很危险的。

世界大势,浩浩荡荡,顺之者昌,逆之者亡。玩火者是会自焚的。

作者:maomaobear  | 来源:iDoNews 专栏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