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unes终将被时代抛弃?观点

砍柴网 / 音乐财经 / 2016-05-27 11:05
无论苹果是否真的在未来两年内关闭iTunes音乐下载,无法否认的一点是,iTunes必然会被时代淘汰,并且这个淘汰的过程正在发生。

臃肿的iTunes

你是否有过iTunes曲库太大而卡机崩溃的惨痛经历?你是否有过iTunes本地音乐文件无缘无故凭空消失的奇葩事故?这样的倒霉事最近发生在了国外Vellum Atlanta博客主James Pinkstone的身上:多达122G的音乐文件在未经其允许之前被iTunes自动抹除!随后,James Pinkstone在其个人博客上写了一篇长文章进行抱怨。他的这一篇文章很快得到了其他网友的关注和热议,同时也引起了苹果官方的注意。比较让人欣慰的是,苹果的反应速度很快,随即派遣了两名高级工程师亲自前往用户家中调查该问题。

这两名工程师花了一整天的时间调查和分析了James Pinkstone对Apple Music、iTunes以及个人音乐资料库的使用情况,然而折腾忙乎了这么一整天,苹果的两名工程师竟然对此问题一筹莫展,只得出了一个结论:James电脑上的iTunes出现了亟待解决的技术故障。这…这不是废话吗?

在James Pinkstone之前,The Loop网站资深科技记者Jim Dalrymple也曾遭遇过类似的事情:电脑iTunes资料库中的5000首歌曲由于iTunes Match服务和Apple Music之间的兼容故障而被删除,不过比较幸运的是,Jim最终恢复了大部分的歌曲。而在最近,国外知名音乐网站Digital Music News的专栏作家兼独立音乐人Ari Herstand也发文抨击了苹果音乐服务由于Apple ID冲突而所存在的各种Bug。

作为全球科技巨头之一的苹果,竟然会出现这样严重的软件漏洞,似乎显得很不可思议,这也让一些人从中嗅到了“阴谋论”的味道。就在前不久,苹果未来两年关闭iTunes服务的消息在朋友圈内传得沸沸扬扬,虽然后来苹果官方跳出来否认了这一报道,但依然有人怀疑苹果为了转移更多iTunes用户到Apple Music而故意删除用户iTunes中不属于Apple Music资料库的音乐文件。

究竟是否存在阴谋,我们目前无从知晓。但可以肯定的事实是,Apple Music自去年6月正式推出以来订阅用户突破1300万人,平均每月新增100万用户,增长速度前所未有。

一般来说,用户对于流媒体平台的粘性都比较高,但是如果一家音乐平台的服务经常出现故障的话,其用户忠诚度将会有所降低。著名科技媒体The Verge近日发文感叹道,使用iTunes给用户所带来的不愉快感位于“填报税务”和“拔智齿”这两件事之间,可见如今其用户体验有多差,用“臃肿”这一词来形容功能复杂的iTunes一点也不夸张。Apple Music也同样有着功能日趋复杂化的问题,但至于订阅用户对此买不买账,目前我们还不清楚。

本周一,iTunes最新12.4版本发布,除了设计上的改进之外,音乐删除漏洞也得到了修复。我们最希望的是,这些技术性问题能够在此次更新之后得到彻底根除,但至于完全关闭音乐下载服务这一件事,或许还需要等到iTunes“瘦身”下来才有可能实现。

苹果公司的真正目的

不过话又说回来,有些人觉得,既然苹果官方已经否认了未来两年关闭iTunes服务的这一消息,为什么还在瞎操心呢?说出这句话的人,大概是那些对政治游戏一无所知的人。这整个事件的问题在于,许多媒体的关注点仅局限在“是否关闭”这一简单的“二选一”问题上。

对于这种具体的是非选择题,要回答非常简单,那就是否认,坚定地否认。仔细想想,苹果只针对这一具体问题进行了否认,然而苹果并没有否认其未来将关闭iTunes服务的深层意图。也就是说,苹果只是站出来嚷了一句:未来两年iTunes不会关掉的,大家放心用吧!但是心里却打着另外的算盘。

对于苹果关闭下载服务这一件事,我们必须警惕起来。无论苹果是否真的在未来两年内关闭iTunes音乐下载,无法否认的一点是,iTunes必然会被时代淘汰,并且这个淘汰的过程正在发生。而苹果必然会采取相应的措施加速这一过程,不过可以放心的是,苹果不会让iTunes突然死掉,而是通过一些方法慢慢地边缘化下载商店,并最终让iTunes体面地离开这个时代的舞台。

目前的情况可以用一个有趣的小例子来形容,iTunes付费下载的现状就像一个躺在病床上慢慢等死的病人,随着时间的不断流逝,这位病人的生命也在慢慢地消失殆尽。直至某一天,当医生和护士们想起这个病床时,才发现这个病人早已驾鹤西去了。

可能有些人会说,苹果明明现在还不停的推出各种iTunes独占曲目,怎么可能“杀死”这个“老功臣”呢?但是如果你阅读了下面这段内容,或许你会改变你的想法。

最近一年内(去年6月份Apple Music上线之后至今)在苹果iTunes商店购买和下载过歌曲的用户们可能都会有这样的感觉:资料库中下载的歌曲似乎正被苹果慢慢整合进Apple Music的服务中。也就是说,即使你压根不想用Apple Music,你依然能够在这些iTunes资料库中找到与Apple Music千丝万缕、错综复杂的各种联系和痕迹。甚至,你会发现你花钱购买过和下载过的音乐文件已经完全损坏了,并被Apple Music官方版单曲所覆盖和代替。

如果你遭遇过这样的现象,那么说明你的iTunes下载曲库很有可能已经被苹果官方彻底损坏,并且这样的事情还会继续发生下去。毕竟,对于苹果来说,iTunes已成“弃儿”,流媒体才是未来的希望,做梦都想着要把iTunes用户全部转移到Apple Music平台上。而随着未来Apple Music的进一步崛起,iTunes下载用户的利益将越来越难以得到苹果的支持和保障。

下载垮掉,唱片公司该怎么办

对于大部分唱片公司,特别是独立厂牌来说,iTunes的消失并不是一件好事。首先,一旦下载崩盘,那么这些独立唱片公司的收入将锐减,毕竟他们之前赚钱靠的并不是流媒体和卖黑胶。在新的营收方式成熟发展起来之前,数字音乐下载的消亡无异于当头一棒。

据粗略估计,目前数字音乐付费下载量每年的跌幅在30%左右,不久之后这一数字将发展到45%,并最终攀升至惊人的60%。不过现在仍有很多人根本没有意识到数字下载市场正在快速萎缩,他们对一些数据的惊讶程度就和他们听到iTunes未来两年关闭服务这一消息时的反应一模一样。

其次,在流媒体赚不了钱,唱片无法大规模发售的窘境之下,无法吸引到具备市场竞争力的音乐人和艺人使得独立厂牌的生存空间备受挤压。如今,越来越多极具潜力的音乐人放弃签约厂牌,选择独立发行自己的唱片,而事实证明,他们大多数也都发展得不错。

或许你已经开始认识到了数字下载消失所带来的负面影响,但这个行业内的巨头公司们对此并不在意。虽然会因此而失去部分收入,但这些巨头们早已把盈利的重点放在了流媒体服务上。

大量数据表明,音乐流媒体行业近年来经历着井喷式的疯狂发展,各种流媒体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在市场上,任何一家巨头都想着从这个巨大的市场中分一杯羹。这或许可以解释,为什么那么多唱片公司不愿意接受版税预付,而更愿意从流媒体商手中抽走一大块音乐版税。

和独立厂牌不同的是,三大唱片公司在流媒体时代似乎成了更大的利益既得者。凭着手中大量的艺人资源和版权内容,唱片巨头们在流媒体服务商面前趾高气扬,嚣张无比,就连Spotify这样的音频流媒体大哥也不得不向其俯首称臣,受其支配。事实上,唱片巨头们都在盼望着业内其他独立唱片公司破产倒闭,这样的话他们就能够更加轻松地买下这些独立厂牌的音乐内容和版权,进一步整合其音乐资源。而对于独立厂牌来说,这样的世界简直太残酷。

注:部分信息来自Digital Music News以及Billboard

作者:音乐财经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