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金融科技创业大赛暗藏玖富三大深远用意专栏

/ 深几度 / 2016-05-27 13:26
举办创业大赛的互联网金融企业很少,能够以开放的心态接纳其他公司的互联网金融企业更少,能够像玖富这样通过孵化、连接的方式与创业企业共同构建金融生态的互联网金融企业...

“生态化反”这四个字在被乐视喊出之后,一直都是互联网行业中对于生态描绘最为具有想象力的一个词。生态的背后其实暗藏乐视在全生态链打造层面的思考。对于互联网金融公司而言,同样也是如此。

互金领域的玩家越来越多,且良莠不齐,先发者同样需要斟酌、思考未来的趋势和方向,以此引领市场的发展。恰逢5月26日,玖富“火眼”中美金融科技创业大赛首站比赛上海站开赛。这次大赛中互金创业平台种类繁多,其实暗藏了玖富在互金领域的三大深远用意——提升风控能力和水平;用Fintech的思维去构建技术壁垒;孵化完整的金融生态链。

这三个维度的思考环环相扣,构建了互联网金融走向下一个发展阶段的核心竞争力。也正是如此,中美金融科技大赛看似只是一场场的创业大赛,实际上拥有更具生态意义的价值。

火眼创业大赛与风控的思考

玖富举办创业大赛实际上已经成为了一种常规的做法。今年的玖富创业大赛以“火眼”为关键词,其实这反映了玖富对风控层面的思考,已经上升到了异乎寻常的地步。

这种情况异乎寻常的关注实际上有着深层次的背景。一方面央行和银监会联合发布了《关于加大对新消费领域金融支持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的出台标志着互联网金融领域的政策监管正在逐渐收紧;而另一方面,互联网金融行业玩家越来越多,竞争正在逐渐升级,在这个时候,风控实力显得格外重要,因为风控几乎代表了一家互金企业的发展上限。

也正是如此,玖富中美金融科技创业大赛上,今年的创业项目,更多集中在大数据风控、反欺诈、智能金融以及场景金融类创业项目。其中比较典型的有金融不良资产处置团队——为安金融、BlackBox智能自动报关报、提供互联网系统防护、漏洞扫描、数据安全等一系列安全服务的智护天网等等。

这些团队或是项目无一不是和风控密切相关,也完全契合“火眼”的主题。“火眼”不仅仅代表了玖富对于风控的重视,更是体现了互联网金融大师兄玖富就像悟空一样,能够用火眼金睛识别出金融风险,用自己的能力来应对风险,保障自己在风控层面的优势,以此确立在互联网金融行业的“大师兄”地位。

用Fintech思维构建技术壁垒

风控其实又和技术二字密切相关。所以由此可见,这次玖富中美金融科技创业大赛,其实也是一场技术的盛宴。既然说到技术,久不能不提最近最火的“Fintech”这个词。

Fintech即是finance+technology的缩写,英文原意是“金融科技”。Fintech是当下欧美金融圈、互联网圈极其风靡的概念,它的核心就是用技术驱动金融创新,维基百科对其有这样一段解释: “所谓Fintech就是一种运用高科技来促使金融服务更加富有效率的商业模式。”

欧美的Fintech思维其实和国内玖富等互联网金融公司的思维不谋而合。今年4月11日,全球金融创新领域规模最大的专业论坛Lendit峰会在美国旧金山举办,当时Lendit峰会的创始人Peter Renton表示P2P行业已经度过“蜜月期”,同时存有几大挑战:如Fintech创业公司去泡沫化,媒体对P2P负面报道多于以往,监管介入程度不断加深……但是越来越多的Fintech公司开始走向资本市场。

这种情况在今天的中国互联网金融市场同样也正在上演,你仔细去看这次参加中美金融科技创业大赛上海站的参赛者就会发现,他们无一不是和技术创新密切相关。

事实上,在今天的互联网金融领域,大数据风控、机器学习、人工智能、移动支付、云计算、智能投顾等技术基础都已经成为了重要的技术标准。唯有在这些层面上取得先发优势,才能构建技术壁垒,以此占据优势。

玖富举办中美金融科技创业大赛,尤其是把今年的比赛地点还扩展到美国,也正是存在Fintech的思考。和美国先进的技术、经验以及互金环境展开对接,在未来Fintech大战之中,玖富或许能够拥有不一样的独特杀手锏。事实上,玖富也确确实实实现了领先一步的优势——在关注大数据风控、反欺诈、智能金融以及场景金融类创业项目,实现自身发展的同时,玖富也在推动互联网金融行业的技术变革。

金融生态链也需要生态化反

所谓“化反”,在任何现代汉语词典里都查不到。根据原文,说者想表达的是一个看似新颖实则晦涩生硬的概念——“生态化学聚变反应”。这个词汇由乐视“首创”,并作为其商业构想进行推广。在重复无数次之后,在今天成为了一个时髦的词语。

其实对于互联网金融企业而言,同样也需要生态化反。因为互联网金融实质上是场景金融,互联网金融不仅仅只是一个金融产品的开发和销售,更是需要整个产业链的全部打通。

在产业链打通的思考上,玖富早有布局。早在去年,玖富就通过移动金融孵化器和首届“玖富杯”互联网金融创业大赛,为超过200个创业团队项目提供了帮助。值得注意的是,也正是得益于创业大赛+孵化器的模式,玖富已经孵化了Wecash闪银、悟空理财、分期GO、叮当贷等一系列移动金融创新项目。

而在去年的创业大赛中,最后的冠军给了房租分期平台房司令,房司令与玖富之间的合作,除了战略投资之外,玖富的债匹系统和旗下闪银风险评估系统也全部接入房司令,在资金供应链和借款人资质审核方面给予其支持,两者之间构建了上下游的场景生态关系。

从今年大赛来看,或许会有更多在风控、技术层面的创业团队会和玖富之间产生更加深入的关系。对于玖富而言,在今年继续举办金融科技大赛,并且把分赛场还搬到美国,其实目的也就是要让玖富的金融生态链更加丰富完整,其格局、技术能够与美国的互联网金融巨头进行对标。

写在最后:

举办创业大赛的互联网金融企业很少,能够以开放的心态接纳其他公司的互联网金融企业更少,能够像玖富这样通过孵化、连接的方式与创业企业共同构建金融生态的互联网金融企业更是少之又少。对于玖富而言,互联网是入口、是通道、是体验,金融才是业务的本质。举办创业大赛,其目的正是通过构建金融生态,突出金融服务的本质作用。

作者:深几度,微信号:852405518,微信公众号“深几度”,转载请保留版权内容。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