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巴巴遭奢侈品牌“驱逐”,奢侈品与电商为何“相爱相杀”?专栏

/ 最极客 / 2016-05-27 16:39
。一方面,众多国际奢侈品牌与我国电商频频“联姻”。另一方面,却又对电商平台的假货现象嗤之以鼻。那么,奢侈品与电商“相爱相杀”的背后,有什么深层的原因呢?

近日,电商巨头阿里巴巴被IACC(国际反假联盟)取消了会员资格。原因是该联盟多家奢侈品会员认为在阿里巴巴上假货泛滥,因而以退出的方式对阿里巴巴的加入进行抗议。

今年4月13日,阿里巴巴宣布加入IACC。随后,美国轻奢品牌Michael Kors退出了国际反假联盟,奢侈品牌Gucci也同样以此方式进行抗议。与此同时,IACC收到了一封匿名邮件,内容大意是如若IACC不取消阿里巴巴的会员资格,就将出现大量成员退出组织的现象。

在多方压力之下,IACC于5月13日向旗下250家会员致信,宣布取消阿里巴巴的会员资格,这距离阿里巴巴加入的时间尚未满一个月。

然而,这件事是非常耐人寻味的。一方面,众多国际奢侈品牌与我国电商频频“联姻”。另一方面,却又对电商平台的假货现象嗤之以鼻。那么,奢侈品与电商“相爱相杀”的背后,有什么深层的原因呢?

一、货源不足供应难,奢侈品电商削弱顾客奢侈感

奢侈品电商起源于欧美。在大约10年前,欧美的奢侈品消费力下降,许多高端品牌甚至因为缺乏财力支撑而无法参加类似时装周这样的活动。随着金融危机的到来,奢侈品库存激增,很多大牌也开始推出打折和优惠活动,希望以此消化库存。

在此种背景之下,催生了奢侈品电子商务。例如美国的Gilt Groupe、欧洲的鼻祖级电商企业Net-a-porter等。Gilt Groupe的两位创始人就是靠private sale(私密特卖)起家的。众多奢侈品牌因为金融危机库存了大量的货源,奢侈品电商平台利用秒杀、限时抢购等各种营销手段,使自身迅速崛起。

随后,奢侈品电商平台开始拓宽产品领域,吸引了更多的客户。此时,中国的电商平台也注意到了这一现象,开始着手做奢侈品业务。许多国际品牌为了打开中国市场,也选择了与电商平台合作。然而,问题也随之而来。

自改革开放以来,我国民众的经济水平稳步提高,消费力日益强大。俗话说“物以稀为贵”,这也正是奢侈品的特性之一。此外,许多奢侈品在刚刚打入中国市场之时,出于树立形象的考虑,放出太多的库存会破坏品牌形象和打乱定价系统。

因此,中国奢侈品电商的货源极度缺乏,加之日益严格的进口关税,价格上也没有了优势。

美国的Gilt Groupe已经没有足够的产品支撑起日益庞大的客户群,开始做战略转型了,中国强大的消费力更是让奢侈品库存少的可怜,这也是奢侈品电商平台上假货泛滥的重要原因。

此外,奢侈品电商的成本要高于普通电商。这种公司要快递的货物动辄上万,甚至也有几十万上百万,一般的快递公司很少敢接单。因此,自建快递团队也要被奢侈品电商纳入考虑范围之内,这就又是不小的一笔花费。

对于用户来说,奢侈品电商大大削弱了他们的“奢侈感”。

奢侈品之所以价格高,不仅在于货物的质量,还在于产品本身蕴含的设计、历史价值及工业附加值。最重要的是,在购物的过程中,顾客能够得到顶级的待遇和享受。奢华低调的店铺,彬彬有礼的导购,谦和恭谨的服务态度,满足顾客在店内一切合理的要求。

在这一过程中,顾客能够享受到国王一般的待遇。店员会不断地对顾客进行赞美和恭维,耐心地介绍每一款商品,并为顾客端上一杯顶级的咖啡。

这些服务是奢侈品的重要意义所在,能够极大地满足奢侈品消费者的“奢侈感”,这种感觉,绝对不是在电商平台上点几下鼠标就能得到的。网购的特点是低价和便利,而这两点,恰恰是高端奢侈品消费者们不需要的。

在这种情况下,奢侈品电商市场开始逐渐疲软,而货源的严重缺乏,使得奢侈品电商平台上的假货开始增多。

二、奢侈品电商假货泛滥,亟待加大监管力度

一直以来,奢侈品和电商平台上假货的斗争都在持续进行中。国际著名奢侈品牌路易威登曾对我国某电商平台的3名商家提出控告,理由是销售假冒的LV服饰、鞋子和手提包。据悉,3名嫌疑人凭借销售假货在近几年中获得了巨大的利润。

奢侈品电商平台上之所以假货泛滥,原因主要有以下几点。

第一,奢侈品货源紧缺,进货渠道不正规。

目前,奢侈品电商的货源渠道主要有三种。

⒈雇佣国外的买手进行批发。这种渠道对产品质量有较高的保障,但价格也不低。

⒉从奢侈品品牌商家处拿授权。这种方法实践起来比较难,因为商家为了保护商品的市场地位,不会轻易授权。迄今为止,我国获得奢侈品牌授权的电商平台仍旧是凤毛麟角。

⒊允许有资格的第三方在平台上进行销售。这种方法没有什么保障,因为第三方甚至不用办理营业执照,只需定时向电商平台支付一定数额的保证金即可。

第二,造假成本不高,奢侈品维权困难。

通常情况下,奢侈品品牌专卖店不会对通过非授权渠道销售的商品进行鉴定,这就为造假大开了方便之门。奢侈品的仿冒难度并不大,造假成本低。多数消费者对奢侈品并不熟悉,很难识别真伪。

造假容易,但维权很难。因为即使发现假冒伪劣商品和侵权商品,工商部门也只能根据相关法规进行查处。但这种处罚的力度并不大,因此不能有效地打击制假售假的现象。

由此可见,由于电商和奢侈品本质上的冲突以及监管不力致使假货泛滥等原因,导致奢侈品电商平台的处境每况愈下。自2011年开始,“网易尚品”、“呼哈网”等多家奢侈品网站纷纷宣告裁员和关闭。

但是,对于看重中国市场的国际奢侈品来说,与我国的电商平台合作又是不错的选择。业内专家认为,想要使双方更好地进行合作,除了在模式上创新,还需要政策上的保护。

目前,许多奢侈品网站也意识到了满足消费者“奢侈感”的重要性,已经有40多个品牌与50多家门店进行合作,采取了线上下单线下取货的新模式。不仅能够满足消费者的高端购物体验,也能够打消消费者对于线上品牌货源的质疑,还能够解决线下实体店客源缺乏的问题,可谓一箭三雕。

除此之外,相关部门也应针对假货问题,出台法律法规,明确各项细节和赔偿标准。毕竟假货泛滥原因复杂,只靠电商平台打假不太现实。当然,电商平台也应积极配合,通过技术手段发现制假售假的源头,并且提升自律意识,起到引领作用。多方积极配合,才能够让奢侈品和电商平台更好地进行合作而不再“相爱相杀”。

本文版权归“最极客”所有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