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te 8销量破500万,华为的秘诀只有两个字专栏

/ 南冥一鲨 / 2016-05-28 10:45
在中高端手机领域,Mate 8销售突破五百万,可以称得上是中国品牌一个里程碑意义的成功。究其原因,其实也很简单,就是扭住了“质量”这两个字,而且毫不动摇。中国制造乃至...

30100336_6427

 

最近,一篇叫做《别让华为跑了》的文章刷屏了。为什么大家对华为的去留这么在意?是因为华为这样一个中国企业的成功太有标志意义了,在通信设备领域几乎从零起步逆袭众多跨国巨头成为老大,在手机领域也是一路超越成为中国第一、世界第三,这样的企业当然要留住他。

近日,有消息称华为的旗舰手机Mate 8销量已突破500万,在无数“中国制造”渴望摆脱低价形象、走上去时,Mate 8这样的中高端精品旗舰在短短的半年时间里销售破500万,的确是一个值得研究和解读的现象级事件。

华为的秘诀只有两个字

大家都很想知道,华为的成功到底有没有什么秘诀?是否能复制出很多华为来?在最近新华社对华为创始人任正非的采访中,任正非这样回答:“小企业做大,就得专心致志为客户服务。小企业特别是创业的小企业,就是要认认真真、踏踏实实,真心诚意为客户服务。小企业不要去讲太多方法论,就是要真心诚意地磨好豆腐,豆腐做得好,一定是能卖出去的。只要真心诚意去对客户,改进质量,一定会有机会。”

任正非的回答可能让很多人有点失望,事实上,这就是华为的成功秘诀。3月29日,中国质量领域最高政府性荣誉“中国质量奖”颁奖,华为获得了该奖项制造领域第一名。华为这28年来,获得了无数奖项,但据说这次获得“中国质量奖”,让很多华为的员工都激动不已,纷纷刷屏。

华为员工之所以这么珍视这个奖项,是因为这才是他们最看重的一点。是的,在我看来,华为的成功秘诀就两个字:质量。Mate 8的成功,就源于华为将质量视为生命,在无数细节上对于质量的苛刻追求。比如Mate 8的心脏麒麟950芯片。早在10年前,iPhone和安卓系统还没有诞生的时候,华为为了做出更具质量的智能终端,投入巨资研发移动芯片,在无线算法、射频技术、图像处理、设计工艺等各个核心技术领域实现突破,终于研发出了自己的芯片。质量是一种能力,正是因为有了麒麟芯片,才能在质量的最核心不再受制于人,而这都是靠持续巨资投入在产品研发上实现的。

比如原材料的选择,Mate 8获得了由国际权威认证公司美国UL认证机构颁发的手机绿色认证行业最高等级的铂金级证书。这意味着华为Mate 8已经达到UL110标准所规定的最高环保性能要求,在长时间的手机操作中,为消费者完全规避了接触致癌物质的可能,还让产品更环保且便于回收。除此之外,Mate 8的拍照、信号、续航、安全、音质等等,无一不是在细节中体现出高质量。

质量就是零缺陷,这才是极致的工匠精神

Mate 8的成功,体现出华为对质量的追求,事实上,华为是从文化和制度两个层面来保证质量。我对流传于华为内部的一个故事印象非常深刻,那就是废电路板奖品的故事,据说华为在创业早期就有严苛的质量要求,那时候还没有现代质量管理制度,任正非就把产品质量视为企业底线。当时,他将质量不合格的废电路板当作“奖品”发给团队成员,激发他们对质量不合格的产品产生强烈羞耻感。

更重要的是,华为基于用户视角建立了一套独特的质量管理体系,涵盖从消费者洞察、技术洞察、技术规划、产品规划、技术与产品开发、验证测试、制造交付、上市销售、服务维护等各个领域。这等于将质量用规则、制度的确定性来应对不确定性,让质量真正落地。

最近“工匠精神”这个词很火,实际上华为早在创立之初就始终傻傻的坚持工匠精神。更可怕的是,华为字典里的工匠精神更苛刻,是要达到“零缺陷”,即对产品瑕疵零容忍。写到这里,我终于能理解那次荣耀毅然销毁手机的原因了。故事是这样的,华为荣耀手机在一次运输过程中,车辆发生极为罕见的轮胎起火,导致集装箱内部分手机受到影响,按生产检验标准不良率只有1.4%,即使是这1.4%的手机仍然是正常使用的手机,只是有可能用过一两年后出现问题。但是,荣耀依旧选择将价值2000万元的1万多台手机全部销毁。我想,当华为人遇到这种问题时,都没有像我们会犹豫,因为他们骨子里和制度里都是追求“零缺陷”的高质量。

就像Mate 8推广的主题“执念”,质量其实是一种执念,如果不能理解这一点,就无法理解下面华为近乎变态的反常举动:为解决一个在跌落环境下致损概率为三千分之一的手机摄像头的质量缺陷,华为会投入数百万元人民币测试,最终找出问题并解决;为解决某款热销手机生产中的一个非常小的缺陷,华为荣耀曾经关停生产线重新整改,影响了数十万台手机……

供应侧改革的核心与中国制造走出去的关键

中国经济目前处于一个非常敏感的时期,增长放缓,消费需求疲软。但另一方面,中国人的消费力又很惊人,他们在国外一掷千金,不惜远隔重洋从日本扛回来马桶盖、电饭煲、菜刀……这是一个很令人费解的现象,根结到底在哪里?

权威人士给出的解决办法是供应侧改革,意思是并非消费侧出了问题,而是供应侧的问题。任正非在一次谈话中说的更加直白:“供给侧改革的中心,就是提升产品的品质。首先我们要抓住货源要保持高质量,供给侧一定要保持高质量。第二,产品要高质量,有了就会有客户群。供给侧改革中核心是质量。质量的关键是要提高成本。低成本就不可能有高质量。”

是啊,一切都是质量问题惹的祸。中国制造之所以出了问题,就是因为瞄准低价的方向错了,低价必然导致低质量,没有高质量,国内的消费者不买,国外的人们也不买,最后只能越做越低端,越做越没有机会。因此,中国制造只能走中国质造的路线,追求品质,追求质量,才能激活消费需求,也能真正实现走出去,将中国的品牌卖到世界。

总而言之,在中高端手机领域,Mate 8销售突破五百万,可以称得上是中国品牌一个里程碑意义的成功。究其原因,其实也很简单,就是扭住了“质量”这两个字,而且毫不动摇。中国制造乃至中国经济的升级转型,秘密或许也在这里。

南冥一鲨(微信公众号:southsharker,个人微信号:southshark2002):知名科技自媒体,在各大知名媒体拥有专栏,解读科技行业发展大势,剖析新闻背后的真相,在这里读懂科技业,知大势,赢未来!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2014/1218/1418879958601.jpg

南冥一鲨

解读行业发展的大势,揭示新闻背后的真相,总结互联网化的经验教训。关注南冥一鲨,在...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