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行业的崛起和模式变化观点

搜狐科技 / 钱皓 / 2016-05-28 18:52
过去一年互联网行业有一个很大的变化,就是视频行业的崛起在加速。事实上,从互联网诞生以来,视频一直就是除了社交外流量最大的行业。但以前商业模式一直有问题和局限:版...

过去一年互联网行业有一个很大的变化,就是视频行业的崛起在加速。事实上,从互联网诞生以来,视频一直就是除了社交外流量最大的行业。但以前商业模式一直有问题和局限:版权购买导致资本开支一直很重,而广告收入又成了唯一的变现渠道。然而,笔者观察到一个重要的变化:流量成本在全球化背景下的降低。科技发展领先我们的美国,已经看到了流量成本下降后带来的移动视频行业爆发。目前Facebook上每天观看视频的时长为1亿小时,每天超过5亿人在Facebook上看视频。而谷歌方面,其Youtube和安卓业务对公司收入占比超过16%,管理层也说整个视频业务将是搜索领域以外最重要业务。运营商T-Mobile也推出了80美元的包流量计划。在中国,流量成本也必然会越来越便宜,从而驱动视频行业的增长。

同时,我们看到了越来越多的商业模式。从过去简单购买版权内容,到今天的PGC和UGC视频。秒拍,移动直播,移动视频广告(微信朋友圈已经出现视频广告),网红视频等不同的模式纷纷出现。据说进入2016年5月后,每隔三小时就有一款新的直播APP上线。这些变化背后的核心是视频进入社交模式,并不是过去简单的内容输出,而是PGC和UGC带动的互动。可以说,社交是移动互联网最强的需求。社交的模式也从文字,图片,发展到了今天的视频。

如果我们对比以视频为主的社交公司Snapchat,和以文字,图片社交为主的Twitter,就能感受到巨大差异。Twitter拥有320万日活跃用户,Snapchat的日活跃用户是100万。但从市值的角度看,没有上市的Snapchat估值已经超过200亿美元,而上市的Twitter市值只有100亿。这个巨大的差异来自于视频。Snapchat是以视频为主,用户平均每天观看时长是Facebook的5倍,粘性比以文字为主的Twitter更高。而且,视频代表的是未来。

视频文化O2O是未来重要的方向:

我们听说过各种各样的O2O,但你可能第一次听说视频文化O2O。视频文化O2O是以社交为属性的视频新模式,也是未来几年视频行业最有爆发力的子行业。笔者对于O2O曾经做过大量分析,O2O的本质就是两点:非标准化产品的互联网化销售,以及线上流量和线下实体的相结合。我们看到大量O2O是基于服务的,这和传统标准化的纯在线模式不同。流量可以来自于线上,但服务输出必须是线下。只有通过线下才能产生用户粘性,并且完成变现渠道的整个闭环。

那么什么样的视频O2O能够成功?笔者认为IP的打造非常重要。事实上,早在非互联网时代,就已经有了视频O2O的模式:迪斯尼。迪斯尼能够成为全球最大的娱乐公司,其核心就是能够不断产出IP(无论是自己打造还是通过并购)。然后线上和线下围绕IP变现。比如线上,我们看到迪斯尼的一些大电影:《冰雪奇缘》,《复仇者联盟》等。线下,迪斯尼有其衍生产品,游乐场,各类游戏。这些都提供了额外的IP变现渠道。可以说,一个大IP会给迪斯尼带来巨大的收入。这种变现模式是基于O2O的多元化形势。

国内文化O2O比较成功的就是少女组合SNH48。线上有直播,各类视频,演出。但是线下有固定的表演剧场,有握手会,粉丝见面会。通过这种模式,少女偶像并不是遥不可及的,甚至是可以让粉丝接触到的。最终的结果就是非常强的粉丝粘性。这也是为什么目前SNH48的唱片销量收入可以媲美任何一线的歌星。而在日本,AKB48少女组合的销量长期霸占排名第一的唱片销量。

PPTV聚力已经向文化O2O平台转型

对于PPTV聚力,相信很多朋友都不陌生。作为有11年历史的公司,PPTV聚力已经是国内视频行业的“老将”了。最近PPTV聚力已经开始了转型。其商业模式不是简单的互联网视频聚合体的模式了,而是成为一家平台型的O2O文化视频公司。这是非常有意思的变化。如果对比PPTV聚力和其他视频网站,我们发现其有一个最大的不同:背靠苏宁云商的大量实体店。可以说国内没有一家视频企业是有线下实体店的。这也是为什么笔者认为PPTV聚力向文化视频O2O转型的意义非常重大。

如果我们看O2O的本质,线下实体入口比线上的内容输出更重要。特别是对于文化IP的输出来看,需要实体店落地。粉丝能够接触,购买到这些IP。而苏宁就不用说了,家里附近5公里内基本上都有其实体店,是中国最大的线下渠道。PPTV聚力的O2O,可以通过在线渠道输出内容,然后这些IP和内容都可以在实体店落地。包括衍生产品的购买,见面会等。甚至,未来会有一些苏宁实体店举行Live Studio和Live Space的内容。这些互动都是实时的。PPTV聚力覆盖了4亿用户,而苏宁实体店大概有1600家。这种结合产生的影响力是巨大的

在内容注入方面,我们也看到了PPTV聚力将带来新鲜血液。比如全世界IP价值最高的游戏:《魔兽》。PPTV聚力已经获得了传奇东方《魔兽》电影新媒体的授权。我们许多人的青春岁月都是伴随着“魔兽”长大的。下个月要出来的《魔兽》电影也会再次点燃大家对于这个IP的回忆和关注。PPTV聚力也将通过其线下实体店,输出“魔兽”相关的衍生品。另一块就是PPTV聚力已经和PLU龙珠达成了战略合作。PLU是国内最大的在线秀场YY旗下的游戏直播平台。而YY本身也是受益于游戏(特别是《魔兽》)而崛起的视频在线平台。在游戏端的直播有很大的群众基础。关键依然是,苏宁云商的线下入口,能够帮助IP保持更长的生命力。这种正循环,恰恰是文化O2O平台最需要的。

长期看视频变现方式丰富化:

原来简单的付费和广告已经是“老黄历”了。当然,现在付费也起来了,00后为内容付费。整个国内付费视频已经完成了从0到1的飞跃。现在马路上已经没什么人卖盗版光碟了,年轻人也理解内容就是要付费的。然而,整个视频变现模式越来越多样化,包括电商,周边商品,内容推送等。我们看到最近很火热的《欢乐颂》就植入了大量电商。只要流量起来,变现方式多种多样,视频价值越来越高。同时,行业集中度已经开始了大幅提高,过去劣质视频的小玩家都纷纷退出了。

精神消费

从马斯洛需求看,经济到了人均GDP10000美元以上就是精神消费为主。以前的消费是吃,穿,住,行。未来是精神和内容消费。视频毫无疑问是最重要的,输出内容,社交,O2O。同时,商业模式在改良。这个行业并不是红海,而是蓝海。长期看,视频行业的空间依然是互联网中最大的一块。

【来源/搜狐科技    作者/钱皓】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