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真的看懂HUAWEI MateBook国内发布会了吗?专栏

/ 喻拓 / 2016-05-28 22:06
5月26日,华为在北京凤凰国际传媒中心召开HUAWEI MateBook发布会。对于华为推出的首款2合1形态笔记本,我们该以何种角度去审视它?

5月26日,华为在北京凤凰国际传媒中心召开HUAWEI MateBook发布会。对于华为推出的首款2合1形态笔记本,我们该以何种角度去审视它?

什么是HUAWEI MateBook?

智能手机时代,无数的产品已经为大众证实,“惊人”的参数和“华丽”的辞藻并不能堆砌出一款优秀的产品。相反,用户更为关心产品的实际使用体验,以及产品对自己的帮助或者意义。

对于MateBook,笔者更愿意将它视为笔记本和大平板的融合产品,为需求而生。HUAWEI MateBook配备了分辨率为2160×1440的12英寸IPS触摸屏,且具有160°超宽广域视角。值得称赞的是,12英寸的MateBook屏占比居然达到84%,其内容输出时的表现或许值得期待。配备12英寸屏幕的金属机身重量却仅为640g,差不多只是12个鸡蛋的重量,厚度低至6.9mm。

对于日常使用电脑产品,大众的第一需求仍是生产力,除便携性外,性能和续航是应该关注的重点。在MateBook上,第6代智能英特尔® 酷睿™ m处理器和8G RAM的组合,至少不会令人失望。此外,MatePen及MateBook专属键盘能够帮助用户轻松切换不同的使用场景。

众所周知,商务人士对Macbook的爱是无以复加的,在互联网圈里更为甚之,其优秀的续航表现让用户能够轻松省心的移动办公。当然,用户对Macbook的恨也是颇为深刻,对其各种限制、各种不兼容咬牙切齿。相比Macbook,MateBook堪称性能小怪兽,基于大众熟悉的win系统,MateBook基本满足一天办公所需。

简单来讲,MateBook或许能够帮助用户“减负”,让大众能够在咖啡厅、候机楼,以及办公室等不同的场景轻松办公。更惊喜的是,MateBook能够完美防水防泼溅。发布会现场,华为移动宽带与家庭产品线业务总裁万飚将小半瓶矿泉水淋向MateBook,并没有选择关掉机器去保护主机,而是选择将主机从键盘上拔出,丝毫不影响主机的继续使用。至少可以看出,华为对MateBook的防泼溅的保护性能还是很有信心。

当然,笔者最爱的还是MateTrans功能,发布会结束后,笔者快速转移到体验区,选中一台MateBook静静的体验。有了MateTrans,用户无需数据线即可通过拖拽的方式快速在电脑和手机之间传输文件,还可以一键利用手机连接热点让电脑接入网络。经笔者亲测,MateTrons完美支持三星、奇酷等手机,另外搜索列表还显示着小米、魅族、华为等一大波手机,相当赞,方便快捷。

MateBook国行版共有Core M3/M5/M7三种版本,Core M3版本配备4GB LPDDR3内存,128GB SSD固态硬盘,价格为4988元(送键盘保护壳);Core M5版本可选4GB/128GB或8GB/256GB,售价分别为6688和7388元(送键盘保护壳);Core M7版本采用8GB+256GB,价格为9688元(送键盘保护壳、手写笔以及扩展坞)。华为MateBook即日开启预售,31日正式出货。

此前在巴展上,HUAWEI MateBook早已亮相,不过其M3/4GB/128GB组合配置的单机不含键盘保护套的价格是799欧元,折合人民币5830元。难怪乎华为万飚会在接受采访时说,MateBook在国内的售价是良心价。

HUAWEI MateBook的机缘?

看到MateBook的消息,或许不少人心存疑虑,从来没做过电脑产品的华为为何突然进军PC市场?PC市场不是早已经疲软?

首先,产品生于需求。近两年,华为给予消费终端足够的重视,最终也交出一份漂亮的成绩单。国产智能手机市场,华为以高端商务闻名,在高端机市场一骑绝尘。那么,商务人士不是应该还有PC使用需求吗?对华为而言,基于用户的需求,帮助用户提升生产效率,这是一件有意义的事。这一点,同时使用过Macbook和iPhone的人,想必是懂的。

其次,机会来源于市场。如上文所言,PC市场早已疲软,但用户的基本需求还在,只不过需要更符合时代的产品。要知道,现在是移动化时代,用户移动的频率越来越高,移动办公需求被彻底激发,谁能完美解决用户的多场景办公需求,构建智能生态体系的机会还是大大的。微软的Surface已经提前探路,留给MateBook的仍是一片广阔的市场。

最后,企业需要成长。国内的智能手机市场早已一片红海,各家厂商厮杀不断,并纷纷走向海外。近两年,智能手机市场增长放缓,用户已经被一波又一波的收割。进军PC创新市场,意在挖掘新的业务增长点,两条腿能走的更稳。更重要的是,PC产品和手机能够产生联动效应,苹果不就是个好例子吗?

以上的3点,也可以归为MateBook的“天时地利人和”。无论是智能手机市场,还是PC市场,消费者才不管市场是不是“夕阳行业”。需求存在的前提下,只要产品令用户足够动心,没有什么是不可以的。还记得几年前的苹果吗?iPhone的出现,再一次激活手机市场,并引领一大波厂商杀入许多人眼里的“夕阳产业”。曾经的局面,会在PC市场重现吗?

M的三次方,不只是MateBook

能够做好一款产品的厂商或许存在不少,能够围绕用户需求组成产品体系的却屈指可数。

说到这里,不得不提苹果这家伟大的企业。用过Macbook和iPhone的用户自然知道其组合威力,尤其是在处理日常工作的时候。举个简单例子,当我们接到一项工作,我们完全可以切割整个工作项目,哪些必须要在Macbook上完成,哪些则可以在iPhone上完成。正因为产品之间能够无缝对接,我们才能够轻松的在不同的场景间自如切换。如此,我们也能看到多少用户深爱苹果,对这家公司寄予无限的期望。作为科技数码爱好者,当然笔者还有iPad,只是很少使用,放在家里吃灰,倒是希望Macbook能够更轻更薄一点。

对于新兵HUAWEI MateBook而言,成千上万的华为手机商务用户是其良好基础。对华为手机用户而言,我们同样期待MateBook和华为手机之间的协同效果。显然,华为对MateBook的期望并不止于PC产品。此次发布会上,华为同时推出M³概念,M³=Mate8+MateBook+Messi(梅西代言华为品牌)。

前文讲过,华为的消费者终端业务正处于快速发展阶段,华为消费者终端想要的不只是一款款产品的成功,深度围绕用户的日常使用需求,建立华为自己的消费终端生态体系。多少企业竞相学习苹果,小米磕磕绊绊走到现在也未能完全成型,乐视还在努力中。华为的先发优势则在于华为手机用户群的商务型,产品选择得当,协同效应才能得以体现。试想一下,如果华为选择的不是电脑产品,而是电饭煲呢?

目前而言,足球还是全球范围内影响力最大的运动项目,侧面也印证华为的战略理念,覆盖更多的用户,广泛的出现在用户的日常生活中,而不仅仅是为了满足用户的某一种需求。

作为拥有苹果系列产品的用户,我更关心MateBook是否能像Macbook那样无缝连接智能手机产品,毕竟搭配win系统已经能处理不少X OS不能胜任的工作,相信这一点已经令不少商务人士心动。

移动互联网大势下,继华为发布MateBook后,还会有哪家企业迅速杀入二合一电脑市场呢?毕竟,未来的世界是互联的、移动化的,二合一电脑配合手机的威力是用户乐于见到的,其潜在的入口价值可见一斑。

喻拓的最新文章可以在百度百家、搜狐新闻客户端、凤凰新闻客户端、一点资讯、今日头条、界面、网易新闻客户端等媒体网站同步阅读。

喻拓的微信公众号:yutuoorg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