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致是为了汽车之家好?专栏

/ 土妖 / 2016-05-31 17:56
资本不是冷血的,而是帮助企业发展的,为什么?

7111

昨日彭博报道称,开曼群岛法院已收到由CEO秦致及来自汽车之家少数股东的申诉,该申诉有关澳电向平安信托出售公司股权的事宜。申述要求开曼法庭介入以暂停此项交易,直到汽车之家的独立董事收到股份购买协议,并批准检阅这些提案。

这是小股东、公众股东、买方团代表、以及汽车之家CEO秦致第N次阻挠汽车之家股权交易了,用各“身份”把正常交易中内部工作推进的步骤和环节当作问题来抖出、反应、申诉,可谓“煞费苦心”。

我都是为了你好

“我这都是为了你好”是中国封建制家庭教育糟粕的精髓,应该没人歧义吧?有趣的是,如今“我这都是为了公司好”也上演到了工商界来。汽车之家各路前高管连续发文章,抒发情怀:我们和秦致一样,都是为了公司好。然后把大股东澳电描黑。秦致还自己发表文章写到:澳电滥用媒体,颠倒黑白。

笔者总结过恶人必用的三招数:1,我是为你好;2,倒打一耙先告状;3,描绘天下乌鸦一般黑。

其实搞清楚一件事就全搞清楚了:汽车之家是谁的?当然是全体股东的,而管理层是股东授权董事会聘用来打理公司的“管家”。那既然公司不是“管家”的,你凭什么说这么做是为了公司好?你凭什么对不是自己的东西好?去和真正的主人对着干?

原以为董事会通过了澳电和平安的交易,差不多就应该结束了,没想到秦致等管理层反而更加没完没了。汽车之家前两位管理层马刚和魏士钦,先后发文讲所谓的“理”、所谓的“情怀”。市场机制体现买卖双方的意愿,商业世界早有规则,多没有常识和底线的人才敢挑战这百年的规则,不惜冲破商业信用和道德底线。

澳电和平安交易对股价是个利好,对大小股东都是好事,可秦致这么一闹,带来了新的不确定性,风险厌恶者用脚投票,股价不涨反跌,破了25美元,流通股东招谁惹谁了?

反过来看,股权变动谁可能是最大的受损害方?当然是管理层,因为管理层是公司的既得利益者,他们以极低的成本或者零成本获得股票,享受高薪资并掌控着企业。

公司是全体股东的公司,还是“小股东”的公司?

众所周知,一直以来澳电几乎不管汽车之家运营的,所以管理层作为管家或是牧童,因为不受董事会和股东们干预,慢慢的还真把自己当成公司的主人了,难怪马刚的文章中竟然把自己(管理层)比喻成了牛(公司)。

如果以后平安成了大股东,因为平安已有汽车产业布局,并打算持续发展和布局,那么今后汽车之家的管理层权利势必受到干预,但管理层要听董事会的,听股东的是常识中的常识。不能因为他们以前不管,就代表他们没权利管或者不能够管。

其实,问题不在于董事会或股东权利,而是既得利益者(管理层)坐不住了,于是就像是现在大家看到的一样,闹起来没完没了。

这一闹不要紧,汽车之家的利好变利空,股价连续下跌,已经低于每股25美元。这必然引发流通股东不满。可没想到,秦致继续玩起偷换概念。他于5月26日的亲笔信里说:自己是小股东,大股东(澳电)欺负小股东(管理层)。上次是“牧童”愣敢说自己是“牛”。这次明明是管理层和大股东的纠纷,竟然说成是大股东欺负小股东。

没错,管理层是小股东,但所谓的小股东在人们心中第一反应是二级市场流通股东,是资本价值链当中信息较落后的一个群体。而管理层恰恰相反,不但有享受着高薪资,同时掌控的公司,对公司各种信息的掌控是超过大股东的。

资本不是冷血的,而是帮助企业发展的,为什么?是股东投下了真金白银,牺牲了现金流,并承担着风险。管理层呢?旱涝保收拿着高薪资,直接控制公司。要是公司治理再做不好,公司制度约束不住管理层了,那管理层岂不是可以有恃无恐?所以,公司治理的第一条就是:“管理层要秉承着对股东的信托责任”是有道理的。

秦致也知道,管理层和大股东的矛盾,实在有悖商业基础常识,所以偷换概念,把“管理层”改成了“小股东”。

其实,只要看看创始人李想的态度就能搞清孰是孰非了。

李想和秦致可是多年战友,一起把公司做大的,但李想却选择在这件事情上不表态。试想你的好朋友与人纠纷,你作为关键的三方,竟然选择不表态,不帮你朋友是为什么?只有一种可能,觉得你朋友没道理呗!要不怎么会不帮忙?

以上假设是李想和秦致关系好,若假设李想和秦致关系其实不好,所以不表态。那秦致作为管理层一把手对大股东对创始人都不友好,那么现状就更耐人寻味了。

明眼人都看得出来,既然管理层MBO已经没希望了,但秦致还没完没了,表现出管理层和大股东势不两立,甚至决裂的表象,是什么目的呢?

不管什么目的,仅仅这种行为已经伤害到公司价值链上所有的相关者了,这不单是澳电平安,是所有相关者,包括不参与此事的中高层、普通职员、客户和合作伙伴、尤其是除了管理层之外的股东,流通股东都很受伤。

既然大家都很受伤,还来一句我这都是为了你好,为了大家好,真是神逻辑。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