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人投基金赚钱,有人投基金亏钱,差距原因竟如此简单!专栏

/ 多赚理财师 / 2016-06-02 13:25
第一种方式是采取每期定投1000,分15期逐月入场。第二种方式是在该点位一次性投入15000。最终的结果是即使经历了漫长的下跌,定投还是取得了最终75.16%的收益,而一次性入...

基金和股票其实有些类似:除了选基很重要,好的入场时机也是至关重要的。最完美的状态是在基金净值最低时满仓进场,然后在最高位一次性卖出。这样不仅能赚到最大差额,而且资金的时间成本也是最低的。

然而事实是没人能完美预估基金的走势,哪怕是最专业的理财师也仅仅能看到一个趋势。正是因为不确定,分散随机便是最好的解决方案,这就是我们所说的基金定投:定时定额投资一定数额的基金。

展恒研究中心曾经做过一份在大盘不同阶段分别用基金定投和一次性资金投入最后理财效果的对比图。PS:这里假定投的基金为股票型基金,走势和股票类似。

场景一:左偏型V字笑脸。在大盘最高点买进基金。买完后基金开始了漫长的下跌,然后缓慢回升,赎回价低于申购价。

 

第一种方式是采取每期定投1000,分15期逐月入场。第二种方式是在该点位一次性投入15000。最终的结果是即使经历了漫长的下跌,定投还是取得了最终75.16%的收益,而一次性入场最后亏损了40%。

场景二:对称型V字笑。申购后基金即开始下跌,一段时间后上涨,赎回价和申购价一致。

 

如图,在该种场景下,采用基金定投15期后,最终获得的收益为68.31%,一次性投入的最终收益率为O。

场景三:右偏型V字笑。申购后基金即开始下跌,一段时间后上涨,赎回价高于申购价。

 

如图,在该种场景下,采用基金定投15期后,最终获得的收益为144.04%,一次性投入15000最终收益率为60%。

场景四:组合上涨。申购后基金即开始下跌,一段时间后上涨,然后紧接着又开始下跌,接完后基金又开始上涨。最后基金赎回时的价值高于申购价。

 

如图:在该种场景下,采用基金定投15期后,最终获得的收益为184.40%,一次性投入15000最终收益率为120%。

场景五:区域上涨。申购后基金即开始下跌,一段时间后上涨,然后紧接着又开始下跌,接完后基金又开始上涨。最后基金赎回时的价值再次和申购价一致。

 

在这种场景下,采用基金定投的方式,最后的收益为103.92%,一次性投入最后的收益率为0。

场景六:组合下跌。申购后基金出现连续下跌,虽然中间有出现小幅回升,但是总趋势是向下的,与申购时相比较,赎回时基金净值有较大幅度的下降。

 

在总体趋势向下的情况下,我们能看到,无论是采用定投的方式还是一次性投入,最后都有较大程度的亏损。但是采取定投的方式最后的亏损幅度较一次性投入小。定投能有效降低风险。

总结:在对比两种形式带来的收益差时,其实我们还忽略了资金的时间价值。采用定投方式,因为每次投入少,我们还能将剩余的资金投资在固定收益中,如P2P、银行理财或货币基金。这样定投比一次性投资的优势就变得更加明显了。

当然,真实的基金表现往往不会像上面的模型这样完美,但是最后总是会和某一种情形很相似。我们在投资时只要能判断大形势,避免“组合下跌”的发生,或者在组合下跌时期持有得更长一点时间,那么基金定投最终都能给我们带来不错的收益。

一对一理财咨询,找多赚理财师。投资P2P,基金,怎么选?如何考察安全性?来上车(dzjijin),座位有限!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