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盘陆续关闭到底是什么原因?专栏

砍柴网 / 胡多钱 / 2016-06-02 22:15
相信有人会问,为什么360云盘,百度云盘还没有被喊停了?包括360云盘2015年8月份被举报至今还在运营,关于百度云盘暂无相关消息。

云盘

老规矩,首先介绍啥是云盘,云盘是互联网存储工具,云盘是互联网云技术的产物,它通过互联网为企业和个人提供信息的储存,读取,下载等服务。具有安全稳定、海量存储的特点。上传的文件可以仅自己看到,也可以分享给网友,大部分压缩包、视频、软件为主。此次为什么提到了云盘,因为本月将会有几个知名的云盘将永久关闭,友谊的帆船,在也扬不起帆了。里面总有一款是你在用的。梳理一下目前本命月的云盘:

3 月,115 网盘关停部分功能。

3 月,阿里巴巴旗下的UC网盘公告称UC 盘宣布将终止存储服务,停止 UC 网盘的上传服务/离线资源存至网盘功能/视频转码服务。

4 月 25 日,新浪微盘停止普通用户存储服务,所有用户数据保留至 2016 年 6 月 30 日。关闭新浪微盘的搜索、分享功能,直到清理完毕。

微盘

4 月 26 日,迅雷快盘(原金山快盘)停止个人用户的存储服务,所有用户数据将保留到 2016 年 6 月 30 日。6 月 30 日之后快盘将全面转型个人视频服务。绑定小米帐号的快盘个人用户,数据将延期保留到 2016 年 8 月 15 日。

快盘

4 月 27日,腾讯微云发宣布将于 2016 年 5 月 27 日 24:00 关闭微云「文件中转站」功能,提醒用户进行文件备份。

5 月 3 日,DBank 华为网盘停止用户数据存储分享服务,DBank 华为网盘免费永久空间资格将被终止,付费服务将根据套餐剩余时间进行退款。

被停,它们触犯了谁?

云盘被查,应该还要从快播说起,快播涉及版权问题,涉黄问题等被严查。后续,国家陆续对互联网产品严格监控,打击。今年 3 月初,国家扫黄打非办公布了 6 起通过销售网盘账号和密码传播淫秽色情信息牟利案件。当时 360 云盘、115 网盘涉入其中。

因此在这次云盘集中关闭潮中,巨轮也难逃脱浪潮来袭,除了腾讯微云的调整提到是为了“更好的提升用户体验”,几家网盘自发公布的首要原因是“为配合国家有关部门积极开展网盘上涉黄、涉盗版内容的清查工作,对不良信息进行集中清理”,小部分云盘被查就等于只有一个月的周期了。

云盘对监管而已触犯涉黄几乎0容忍,除非有相当硬的后台。按事态影响程度排序:

涉黄

危害国家安全内容

侵权/涉及版权问题+N

我们常见的云盘官方发布的消息通用模板:为配合监管部门专项治理网盘行动,XX即日起将调整服务功能。

前车之鉴,后车之师

相信有人会问,为什么360云盘,百度云盘还没有被喊停了?包括360云盘2015年8月份被举报至今还在运营,关于百度云盘暂无相关消息。

总结

从云盘陆续被关停浪潮中可以看出共享行业的难,难的不是运营问题,也不是资金问题,难在于可控低与智能监控无法100%管控。小编还是提倡大家在使用云盘的时候文明上传文件。

原创来自:胡多钱,转载请注明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