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科技遇上生活,12+思想节带来哪些思考?专栏

/ 城宇 / 2016-06-03 15:36

移动互联网时代,人们被手机和忙碌所“绑架”,科技虽然带来诸多方便,但生活却有待回归平凡。正因如此,当科技遇上生活,才令人发现,原来生活中不只有科技,科技中还有简单的生活。近日,由金立智能手机与湛庐文化联合举办的12+思想节就将科技、生活的意义阐述分析,在这场中外科技人、媒体人参与的盛会中,脑洞大开之余带给人们哪些思考?

一边是最长寿的手机品牌,一边是文化书籍领导者,看上去毫不相关的二者却因为科技与生活走到了一起。这场名为“不止科技、回归生活”的夏季峰会吸引了包括克莱•舍基、查克•马丁、格雷戈•麦吉沃恩、秦朔、魏武挥、陈楸帆、韩焱、俞雷等一大批中外思想大咖齐聚现场。虽然是周末,但台下人头攒动的样子,足以看出目前国人对于科技、文化领域的交流探讨是多么的热忱。大咖们在现场闪耀智慧光芒的同时,也令人看到中国在思想方面的启迪之光。

纵观全场,上半时段“互联网革命最伟大的思考者”这一主题、吸引了《人人时代》、《认知盈余》作者克莱·舍基的精彩演讲,而著名科幻作家陈楸帆,资深媒体人秦朔也就目前国内火热的VR和互联网发展趋势进行了分析。下半时段则将主题集中在“回归生活”, 《精要主义》作者格雷戈•麦吉沃恩,《决胜移动终端》作者查克·马丁,上海交通大学媒体与设计学院M-Lab主任魏武挥则与大家分享了人类未来生活的具象画面。

当然了,这些大佬普遍拥有各种著作,只靠这样一场峰会就像洞悉科技与生活的真谛显然不可能。他们所撰写的书籍或许可以带来更多的感悟。不过,除了峰会上的内容外,科技界代表与文化界代表湛庐文化这次能够走在一起,却引发了不少人的关注胃口。其中,金立作为手机品牌,与湛庐文化跨界合作也有许多值得分析的地方。

第一,科技与文化生活关联性强,二者融合最易产生火花。

作为人类最早的起源之种,文化思想在精神领域带给人们的指引作用在任何时代都占绝了举足轻重的位置与作用;而科技作为工具性特征的高技术手段,对于人们的文化生活起着重要的辅助作用。科技界有句话叫做:“科技改变生活”,今时今日优质的生活与科技带来的变革息息相关。此次,金立手机与湛庐文化的合作,激发起国人阅读兴趣的同时,也令大家对于探索科技世界的欲望更加浓厚,二者融合产生的火花效应已经呈现,可以说两家对这一峰会的努力体现出双方很强的社会责任感。

第二,目标用户调性相同,品牌同一性从未如此之高。

之前不少企业负责人向我们咨询,在选择合作伙伴或对象时总是犯难,不知道哪些活动更适合和有利于品牌推广。其实看看这次12+思想节就会发现,找准相同调性的目标用户和群体是品牌推广的重要一步。比如,熟悉金立的朋友都知道,金立手机的目标消费者以商务精英等中高端人士为主,而12+思想节的座上宾自然也是热爱阅读,喜爱思考的这些人群,二者的目标用户和产品定位均很吻合。与此同时,这次12+思想节主打的就是在科技环境下回归生活,快乐阅读、快乐生活的理念与金立强调的越友爱越快乐,越关心越快乐的科技悦生活含义不谋而合。

第三,科技行业诱惑众多,唯有坚持自己才是立身根本。

科技行业因为节奏快,收益高而被资本趋之若鹜。然而这是这样的“快钱思想”导致不少企业火得迅速,灭得也干净。尽管此前金立也赞助了像中国之队这样的活动,但显然这次12+思想节所体现出的品牌调性与社会责任要更高出一筹。弹指挥间,金立手机已经存在了14年,虽然科技行业诱惑众多,但正因为务实与低调,使得金立手机能够坚持自己并在行业立身。

事实上在任何时候,手机企业只有将重点回归到产品、品牌和渠道本身,才能赢得用户回归价值根本。正如金立智能手机副总裁俞雷所说,“坚持做自己不为眼前的各种诱惑所左右,才是一种最宝贵的品质。怀着伟大品牌的理想不断努力,坚守自身的价值观,这样才对得起光阴岁月。”显然,这次12+思想节不只带给我们科技遇上生活之后的种种思考,更让我们看到金立坚持初心的品牌格调。相信14个年头只是开始,未来还有许多14年等着金立去开拓。

----------------------------------------------------------

城宇自媒体:百度百家、今日头条、腾讯新闻、搜狐新闻等20多家

微信公号:ksms2046】最接地气的手机体验自媒体

分享互联网、智能硬件、电商等业内动态,顺手点评房产、影视和娱乐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