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公司创始人,你必须要知道的4条招聘经验创投

腾讯科技 / 翼飞 / 2016-06-03 15:40
如果你创立了一家新公司,招聘新员工是下一步要做的事情。你可能会认为,作为公司创始人,你还有更重要的事情要做,比如融资、拉拢合作伙伴,甚至是让自己撑起公司的门面。...

作为公司创始人,你必须要知道的4条招聘经验

TNW中文站 6月3日报道

如果你创立了一家新公司,招聘新员工是下一步要做的事情。

你可能会认为,作为公司创始人,你还有更重要的事情要做,比如融资、拉拢合作伙伴,甚至是让自己撑起公司的门面。然而,如果想让公司获得成功,合适的员工是不可或缺的。

招聘是一件让人望而生畏的事情。我怎么知道谁是合适的人选?如果招聘到不合格的员工该怎么办?

你需要有一定的经验才能回答这样的问题。作为一名曾经经历过这事情的创业者,我可以分享一些经验供你参考。

万事开头难

在创业的道路上,没有一件事是轻松的,招聘也不例外。

刚开始的时候,你还没有树立起声誉。庞大的用户群体、一直在环比增长的营业收入和名人的支持都是后来才有的事……嗯,也许除了名人之外。

作为公司创始人,你必须要知道的4条招聘经验

但是,即使你没有业绩记录可以吸引投资,你仍然可以有其他卖点:商业远见。因此,你要招聘的应该能那种有着大局观的人,他能看准公司目前的定位,把握公司未来的方向。把这样的人才拉上船不是件容易的事,但是,怀着这种想法招聘到的员工通常就是你想要的那种人。

你一旦开始了这一场攻坚战,你可能会忍不住想要速战速决,加快招聘进程。根据Glassdoor的统计,招聘一名新员工平均需要耗时23天。这听起来似乎很漫长。

你可以会想着要简化一些程序。从电话面试到现场面试,从群面到发出录用函,你发现有很多程序可以简化。但是,千万别。

我知道,公司有很多工作要做,你需要有人帮你完成。有时候你会觉得,实在忙不过来,随便来一个都可以。我建议你打消这样的念头。招聘不合适的人选会导致公司在财务和效率上的损失,也会给公司添加更大压力。请你务必走完所有的必要程序,即使需要23天。

制定计划——但要随机应变

拳王泰森有有句名言:

“每个人都有计划,直到被狠狠打脸。”

从字面上看,泰森的话也没有包涵什么人生大智慧,而且我希望你的创业经历不需要这么暴力。但对你的公司运转——特别是招聘——来说,这是一条很好的建议。

如果你足够幸运,你将会遇到各种合适的人选来填补公司的空缺职位。如果你非常幸运,你还可能遇到非常有能力的求职者,以致于你的公司都没有现成的职位满足他们。

作为公司创始人,你必须要知道的4条招聘经验

这样的人才本身就是价值的体现,如果他能给你的公司创造价值呢?这时候无妨为他改变一下公司的方向,把他拉上船。如果他是一名“全能运动员”,而不仅仅是某一职位的能手那就更好了。

你在招聘员工的同时不要错过在媒体上宣传公司的机会。媒体对公司面试或者公司新闻的报道能让更多人了解你的公司,吸引更多的应聘者。这里需要注意的一点是,不同的报纸或者网站有着不同用户群,你需要根据具体情况选择发布媒体以及宣传方式。

尽管亲自了解谁为公司作出了贡献是件很有意思的事情,但是务必尽早招聘人力运营主管。你需要有人为你招聘人才、培养人才、管理人才、制定HR政策以及培育公司文化。处理这些事务需要你每天花费很多时间,如果你亲自来做,你就成为人事主管,而不是公司主管了。

有人认为,只有在你的公司达到一定规模,比如员工数达到50或者100人的时候,才需要招聘人力运营主管。我觉得这是错误的看法。

你难道不想尽快形成公司文化?越早树立最佳榜样,帮助员工更好地完成工作,或者吸引更多的人才,公司就能越早走上正轨。如果你一开始没做好,到后面就很难纠正方向了。如果你不信,那就去问问Zenefits的领导层。

严厉的爱才是真爱

初创公司就像一个大家庭,你会刻薄对待你的兄弟姐妹,所以不要害怕对你的潜在员工挑三拣四。也许不应该太过火,但是不要在面试过程中对他们太好说话。

你可以变得挑剔,事先给他们下马威,这样你就不要在事情出错的时候凶他们了。

你招聘的员工除了需要有合适的技能之外,性格也应该适合你的公司。这显而易见,适合在大公司工作的人不一定拥有创业公司所需要的品质。

没有了大公司的保障,在小公司上班需要有完全不同的动机,他们需要处理在创立公司上班所带来的不确定性和不稳定。仅仅怀着做好本职工作的想法的人是混不下去的。

作为公司创始人,你必须要知道的4条招聘经验

通过询问应聘者他们在寻找哪种类型的公司,你可以为自己节省大量的时间。如果他们不希望一开始就经历创业公司的各种磨砺,你务必正确判断他们的动机和期望值,以免招聘到不合适的人选。

我在麦肯锡担任招聘专员所学到一条经验是,不要通过浏览应聘者名单,勾选符合条件者来招聘新人。通过这种方式招聘的员工可能很符合你的各项要求,能完成你安排的工作,但是他们也不能出色完成任何工作。你需要的是具有某种突出技能或者品质的人。

那么,怎么知道他们是否具有某种突出技能或者品质呢?对他们进行测试。

让他们准备一件产品或者制定一个100天的工作计划。让他们坐下来参与解决问题,或者,让他们参与案例面试,看他们如何解决现实生活中遇到的问题。

解决问题的过程要比问题处理结果更重要。这种面试可以让你看到面试者解决问题的能力,展示他们解决问题的思路、方法和原因。这也是这种面试的难点所在,但是这种面试很有价值。

招聘的反面是解雇,这是不可避免的事情。你可能会因失误而聘用不合适的人选。如果这种事情真的发生了,“分手”对双方都有好处。而且,要做到跟真正的“分手”那样速战速决,不要拖泥带水。否则,应该留下来的员工会受到影响——员工士气、工作效率等都会受影响。而且,把他们留在一个注定不会成功的地方对他们来说也不公平。

利用身边的资源

即使你是公司创始人,但你的故事却早已开始。在此之前,你有过工作经验或者人生经验,利用好了,你的创业变得更顺利。

如果你用过招聘、面试已经作出最终决定的经历,好好利用你从中获得的经验教训。

另外,你的人际关系网和他人的推荐也很重要,能够帮助你找到优秀的员工,特别是对于处于创始阶段和正在寻找高级职位的公司来时,这些都是特别有价值的资源。

作为公司创始人,你必须要知道的4条招聘经验

这能为你省去很多事:如果你信任的人能对被推荐者的能力、职业道德等进行担保,你对新员工的考察就结束了。你可以跳过简历审查和介绍性电话面试等程序,直接问他们能为公司做什么。

你也可以参考一些咨询手册,供自己在招聘时作参考。

你的竞争者为应聘者开出多少工资,给予何种工作头衔?你尊敬的公司又是如何描述你正在招聘的职位的?如果你需要招聘某一职位,比如产品经理,你可以跟其他公司的产品经理进行交流,看看怎样的人才是优秀人选,你甚至可以让他们为你推荐他们认识的同类人,如果你足够幸运的话,甚至他们自己也会选择加入你的公司。

为自己的公司招聘是一件费时费力、难以尽善尽美甚至是存在风险的一件事。然而,如果你做好了,回报是巨大的,也有可能成为你作为公司创始人而感到最满意的事情。

作为公司创立者,最让我感到骄傲的事情不是顺利融资,也不是被媒体报道,甚至不是产品上市。

最让我自豪的事情跟我的员工有关:那位衣衫被汗水浸湿,冒着酷暑来面试的年轻小伙子进入公司之后成长为一名明星员工,为公司作出了很大贡献。这么员工在他的年终工作总结中告诉我,这是他得到的最好的一份工作。另外一名女员工在入职之后一周内让她所在团队的工作效率提高了两倍。

所以,你在招聘上所花费的任何努力都是值得的。

【来源/腾讯科技    作者/翼飞】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