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游审核:别眼里只有腾讯苹果,政策肯定会落实下去观点

砍柴网 / 东三环斟茶员 / 2016-06-03 15:55
昨天关于广电总局下发手游审核通知的消息,引发手游行业——尤其是缺少端游经验的同行的高度关注,各种疑问纷至沓来,在此v5做一些解读,先说结论,再谈为什么。引用王朔上...

此次手游审核的5条结论:别眼里只有腾讯苹果,政策肯定会落实下去

昨天关于广电总局下发手游审核通知的消息,引发手游行业——尤其是缺少端游经验的同行的高度关注,各种疑问纷至沓来,在此v5做一些解读,先说结论,再谈为什么。

1、这项政策的出台早有预兆,也在意料之中。客观地讲,甚至是在情理之中。

2、审核工作会增加行政成本,但主要不是花纳税人的钱。

3、对手游厂商的具体工作有影响,对手游厂商的大小格局没影响。

4、对独立游戏影响大。

5、简政放权是国务院的行政目标,加强对文化、宣传战线的控制力是党中央国务院的执政思路。不用心存侥幸,政策肯定会落实下去。

一、通知全名是《关于移动游戏出版服务管理的通知》

总局特地为手游的审核工作发通知,与手游目前在游戏市场的地位相符。

主要用词“审核”而不是“审批”,原因有二:一是手游产品的审批一直都在,只不过覆盖范围不像端游那样一网打尽;二是审核不仅包含上市前的审批,还包括对已上市发行产品的核验。

2015年8月20日,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工业和信息化部就已经发布《网络出版服务规定》,从2016年3月10日起执行。这次的通知不过是类目细化而已。

560926001.jpg

不那么健忘的游戏媒体从业者,可能还记得,早在2013年底,时任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数字出版司处长张怀海就表示,2014年网游管理的工作重点,是进一步提高网游审批效率,以及研究实施游戏分类和分级管理,游戏审批或区分端游、页游和手游。

到2016年,分级管理的研究还没做完,但分类审批已经实施。

二、审核工作自然会增加行政成本

通知的第十一条要求:

“各省级出版行政主管部门应配备满足工作需要的人员与技术设备,在30个工作日内完成属地已获批准移动游戏出版情况的监督审查,并将审查结果报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

人员和技术设备成本谁承担?

领纳税人钱的主管部门不做冤大头。就好比上市企业有义务自己出钱找会计师事务所审计账目税务,审批成本归根到底也是由游戏企业来承担。

版署以前是把单机、客户端游戏交给专家组审,因为自己直属编制内人员根本不可能忙得过来。专家组也有资质要求,多是有部委一级主管单位的人员。

有的朋友可能没明白为什么忽而“广电”忽而“版署”,这里简单介绍一下:

新闻出版总署是一个正部级单位,与版权局是“一个机构两块牌子”,主要管新闻出版事业和著作权管理。简称“版署”。

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也是一个正部级单位,主管项目如名所示。简称“广电总局”。

2009年的魔兽代理纷争,让版署和文化部的“神仙打架”一战成名,为什么如今听上去又搀和进来一个“广电”呢?因为2013年3月,国务院将版署和广电总局合并了,办公地点在菜市口。

合并后的单位叫“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但目前为止,大家还没找到恰当的简称,一开始有试图称“中出总局”的,随即发现牌子里没“中”字,又有称“新广总局”的,但“出版”这个关系游戏产品命脉的字眼就没了。大家索性“版署”“广电”随便叫叫,反正机构虽然合并,里头各负责人的职责还是分开的。

额外提一句文化部。游戏产品本身是被归到出版物类目的,但游戏不仅是出版物,还有运营等相关工作,具备多重属性,因此一部分归文化部管辖。

三、以往有端游制作经验的厂商,对审批流程轻车熟路

主要就是找一家有网络出版资质的单位代为申请出版号。据我所知,大部分传统出版社都具备资质,一些起得早的网游巨头如盛大也有。手游的流程基本一致,只不过因为数量较大,预计要劳动不少传统出版社。

手游的审批并不是从今天才开始的,过去已经有不少厂商的手游提交审批。去年受创业大潮冲击,商标局遭遇无纸尴尬,而如前所述,广电这次的通知是有过铺垫的,如果你觉得它步子迈得太大,是因为你以前确实不关注它。

跳出网络行业的熟人圈子,有网络出版资质的单位不算少,而且通知已经规定了各级主管部门的义务,文件来回转手的时限是“5个工作日内”“10个工作日内”“3个工作日内”,理论上18个工作日内必有答复,在这个时间限制下,与其说是“审批”,不妨说是“备案”——只要在游戏文化背景上不过多涉及政治、军事、民族、宗教题材。

审批人手不是游戏厂商需要考虑的困难,找出版资质单位才是主要添加程序,从历史经验来看,这个门槛并不高——别误会,我是说“找到人”的门槛不高。非传统企业和单位如今想要获取出版资质,门槛很高。

审核对手游厂商的具体工作影响,除了发行周期,可能还会包括运营手段和宣传。通知第六条规定:

“已经批准出版的移动游戏的升级作品及新资料片(指故事情节、任务内容、地图形态、人物性格、角色特征、互动功能等发生明显改变,且以附加名称,即在游 戏名称不变的情况下增加副标题,或者在游戏名称前增加修饰词,如《新××》,或者在游戏名称后用数字表明版本的变化,如《××2》等进行推广宣传)视为新作品,按照本通知规定,依其所属类别重新履行相应审批手续。”

目前,最大的“机动”是对“上网出版”的定义。通知要求:

“申请出版的移动游戏,填写《出版国产移动游戏作品申请表》(见附件),并在预定上网出版(公测,下同)运营至少20个工作日前,将此表及相关证照的复印件(一式两份)报送属地省级出版行政主管部门。”

众所周知,手游的测试、运营手段都已经与端游时代有了相当大的区别,一款手游的“封测”“内测”“限号封测”“开放充值内测”名目繁多,反而是“公测”提得少了,周期也很短。

以往手游发行商会在iOS上搞越狱版,绕开苹果审查做一两千人的封测,在通知出台后,这种既符合“通过信息网络向公众提供下载或者在线交互使用”的出版定义,又不叫“公测”的行为,到底要不要审核,就在主管部门把握了。

审核是一个抬高准入门槛的过程,但这个门槛不是资本门槛,而且在现有的机关风气下,寻租抬价的空间并不大。再结合历史经验,无论大厂还是小厂,“卡审批”的几率是一样,因此审核对手游厂商的大小格局没影响。

四、审核对独立游戏影响比较大

国内手游厂商的最大追求是在数值养成线上挖坑,在游戏的文化深度上基本没追求,讨论不到深刻的族群、宗教问题。但独立游戏的追求点往往集中在技巧和文化上。

且“通知”第九条还规定:

移动游戏联合运营单位在联合运营移动游戏时,须核验该移动游戏的审批手续是否完备,相关信息是否标明,不得联合运营未经批准或者相关信息未标明的移动游戏。

对这类优秀游戏的创造积极性,审核会产生不可避免的抑制效果,除非主管部门再出台一个“优秀文化”的扶持政策来抵消。

这一条不再过多解释,请参考可通过橙光游戏App运行的《潜伏之赤途》。

QQ图片20160603130907.png

五、加强手游审核是文化政策的必然要求

加强手游审核,其实是近一段时间以来,查禁电视盒子,审查网盘、云服务平台这一条线的自然延续,是这一届中央的文化宣传政策思路所引导的必然结果。工作的目的主要着眼点在意识形态,行业里头的纷争博弈,只要不动红线,主管单位不感兴趣,也不参与。

App Store对应用的审核一直存在,并且在之前拒绝巴勒斯坦手游《蕾拉和战争阴影》上架的事件中,苹果也展现出了对意识形态的态度。安卓平台的渠道自审并不统一,目前的安卓应用,确实被曝光过一些欺诈吸费和涉赌乱象,文化部、工信部、广电版署等相关单位也曾不止一次发函提出警告,在这个时间点插入,铺垫充分。因此,不用心存侥幸,政策肯定会执行下去。

p797796141.jpg

解读到最后,引用王朔上世纪90年代一本小说的名字结尾——别眼里只有腾讯、苹果,记住,我才是你爸爸。

本文由东三环斟茶员首发于 www.v5.com,转载务请保留此行

作者:东三环斟茶员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