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视众筹,到底有多少创新的可能性?创投

砍柴网 / 孟永辉 / 2016-06-04 09:35
对于很多人来讲,众筹这个概念并不陌生。影视众筹作为一个衍生于众筹的全新概念,它的出现更是让本来就已经炙手可热的文化产业市场变得波澜壮阔。随着“互联网+”时代的到...

201509221042078447.jpg

对于很多人来讲,众筹这个概念并不陌生。影视众筹作为一个衍生于众筹的全新概念,它的出现更是让本来就已经炙手可热的文化产业市场变得波澜壮阔。随着“互联网+”时代的到来,互联网行业与传统行业的融合日益加深,相对于传统投资类型来讲,众筹能够让投资者更为直接地参与到实际项目操作过程当中,并通过亲身参与到实际操作过程中了解项目的真实情况。对于发起方来讲也能够较为直接地获取到想要的投资资金,并能够通过众筹进行项目的前期预热和营销推广工作。

影视众筹作为一种衍生于文化众筹的全新概念,它的出现更是点燃了众多普通投资者的投资热情。众所周知,影视剧的拍摄历来就被看作是一个鲜有普通民众能够有机会参与的项目,投资门槛高,项目启动前的保密性工作到位,项目的专业性较强等因素将很多有投资影视项目想法的普通民众拒之门外。

影视众筹的出现让普通的民众有了一个能够直接参与大片拍摄的入口和途径,通过参与某部影视剧的众筹不仅能够从中获得可观的收益,而且能够获取到一些衍生的权益,比如明星零距离接触、探班、看片会、研讨会等。所以,普通投资者进行影视众筹可以说是一举多得。

普通民众对于影视众筹的期待随着互联网+时代的到来被进一步点燃。文化众筹,特别是以影视众筹为代表的文化创意众筹被众多互联网企业看做出切入互联网金融的入口。很多互联网企业企图通过影视众筹发挥明星的带动效应,并以此带动公司理财产品的销售。

以阿里的娱乐宝和百度的百发有戏为例,这两家互联网巨头推出的这两款所谓的影视众筹项目就是利用了影视众筹的外衣来售卖自己的理财产品。尽管这两家公司在售卖这两款理财产品的时候都承诺能够参与上线众筹项目的投资者都能够获得探班、参演、看片会、沙龙等多样活动的机会,但是真正能够享受到这种福利的投资者却是少之又少。

从这个角度上来讲,所谓的影视众筹只不过是互联网企业利用“明星”、“文化”、“影视”等概念进行的营销噱头而已。而这些互联网公司进行的所谓的影视众筹到最后也被证明的确是在进行一场营销行为,并没有给投资者带来多少可观的收益。那么,作为大文化众筹的一个主要方面,未来的影视众筹到底还有多少创新的可能性呢?

模式创新

目前国内的影视众筹主要是以债权类的众筹为主,即普通的投资者可以通过参与某部影视剧的众筹获得一种较为稳健的收益,并且能够参与到与众筹影视剧相关的活动当中。这种众筹的方式能够极大地调动普通投资者的投资热情,并能够在短时间内便能够完成全部众筹。但是,这种众筹模式也有着自身的弊端。那就是普通投资者真正感兴趣的部分惠及到的用户较少,对于普通投资者的积极性打击较大。

因此,未来的影视众筹则应该更加关注投资者自身的感受,让广大投资者获得能够切身体会到的实惠和好处。第一,稳健的收益。既然是投资,用户最为关心的当然就是收益。如果一款众筹型的产品连基本的收益都无法保证的话,那么这款产品便很难在其他方面再度引起投资者的注意。因此,模式创新首先要考虑的就是如何确保用户稳健的收益。通过对项目发起方进行较为严格的筛选和把控,强化对众筹项目的把控,最好是众筹平台能够真正参与到项目当中去,用自身的亲身参与真实感受项目的进展和概况,并及时向投资者报告相关的项目进展,让投资能够及时了解项目进展。

如果有些众筹平台有条件的话,可以直接参与到项目的投资过程当中与广大投资者共同承担风险,让投资者真正感受到影视众筹并不是一锤子买卖,积累更多的回头客和口碑,发挥用户的自传播能力,真正实现用户的累积式增长。

第二,让更多的投资者感受到参与众筹的“隐形”实惠。这些“隐形”实惠主要是指一些精神层面的东西,这些东西虽然并不是用户参与众筹的真正原因,却是直接促使用户进行投资的因素。因此,应该扩大这些隐形福利惠及的范围,真正让用户感受到参与影视众筹,并不是一厢情愿的事情。比如,我们可以通过增加明星见面会的次数和范围让不同的投资用户都能够获得与明星零距离接触的机会,圆一个用户与明星见面的梦想;通过参演众筹的影视剧能够体验一把做演员的感受,并能够真实感受自己参演众筹项目的实时动态;用户购买参与众筹的影视剧能够在电影上映时享受一定的观影优惠,另外如果用户推荐其他用户参与组团观影可以享受更加实惠的价格……这些看似普通的“隐形”实惠便能够让用户真切感受到自己并不是在做一项投资,而是在从事一项和自己利益息息相关的事情。目前,阿里的娱乐宝、百度的百发有戏、京东金融的众筹、聚米金融的垂直影视众筹都在做这种模式创新的探索。

项目拓展与延伸

衍生于文化众筹的影视众筹并不是一个单独的个体,衍生于文化就注定了影视众筹之外便有了较为丰富的内涵。因此,如何做好影视众筹的创新拓展与延伸是每一个影视众筹都必须考虑的问题。尽管《大圣归来》、《泰囧》等影片通过众筹获得了巨大的成功,但是他们的成功是基于对于市场的强大的号召力,而众筹只不过是影片上映之前进行的营销活动而已。虽然他们通过众筹获得了巨大成功,但是他们并未在影视剧这条线适度地进行拓展与延伸。

未来影视众筹可以在项目上进行拓展并以此来增加项目本身的传播能力,即通过参与众筹项目带动其他相关的项目。以在聚米金融众筹的《君临天下》为例,可以通过这部影视剧的众筹来带动手游、电视剧、网游等项目的发展,实现同一条产品线上的项目共同发展。因此,做好项目的推展和延伸工作显得尤为重要。

虽然如聚米金融这类的垂直性众筹进行项目的拓展和延伸,但是国内大多数的众筹平台还是针对上线的众筹项目进行的单一性质的众筹,并没有对该项目进行深度地挖掘、拓展和延伸。这种众筹方式显然失去了一次很好了利用在线的众筹项目对其他项目进行推荐的机会。因此,未来的影视众筹还应当更加注重项目自身的拓展,挖掘上线项目、热门项目与其他项目的关联,通过项目的拓展与延伸来增加用户黏性。

法律的完备与规范

目前的众筹之所以会出现这样那样的问题,其中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因就是缺少一套较为完备的法律对众筹各方的行为进行规范。日前,众筹监管部门已明确归属证监会。3月28日,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张晓军表示,证监会正在对股权众筹融资进行调研,适时将出台相关的指导意见,促进股权众筹融资的健康发展,保护投资者权益,防范投资风险。

而目前国内对于众筹的法律监管处于缺失的状态,因此如果要促进众筹的良性发展就必须在法律的完备和规范性下足功夫,并以此来促进众筹的创新发展。目前众筹已经发展得相当成熟的美国也是直到2014年才推出《JOBS》法案,该法案大幅减轻了对创业者融资的限制以及对众筹平台的限制,极大刺激了美国股权众筹的发展。因此,对于有关众筹法律法规的创新对于从大的层面上规范众筹的发展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

法律的完备与规范不仅能够确保众筹平台有法可依,而且能够最大限度地保证投资的权益。通过对众筹法律的创新能够让众筹在自身之外获得一种无形的力量,从而促进众筹产业朝着更好更快的方向发展。

随着大文化时代的到来,大文化众筹必将成为未来一段时期发展的主题。影视众筹作为大文化众筹的一个主要切入点,它的发展,特别是它的创新发展必将会对整个众筹行业产生不可估量的影响。因此,对于影视众筹创新可能性的挖掘将会成为未来大文化众筹时代的一个重要课题。尽管阿里、百度、京东、聚米金融等众筹平台已经开始了一些摸索,但是未来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作者:孟永辉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