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未入华前可能就会死掉?VR社交逼扎克伯格“退位”VR

砍柴网 / 硅谷密探 / 2016-06-04 10:39
VR 社交作为社交媒体的未来,我们现在需要做的,是严密关注这个风口,也许下一个颠覆世界的公司就是从这个领域开始的。虽然,现在在社交媒体领域已经有了很多巨头,但是当...

Facebook未入华前可能就会死掉?VR社交逼扎克伯格“退位”

2003年,19岁的马克·扎克伯格在哈佛宿舍里写了一个叫“Facemash”的网站程序,这个颜值打分软件就是Facebook的雏形。

十多年后,Facebook成了世界最大的社交帝国。而扎克伯格也以516亿美金身价成为去年全球第五大富豪。

现如今,社交网络的发展就像火箭一般,正以超过人们想象数倍的速度改变着这个世界上的70亿人类,就如同曾经的蒸汽革命、电气革命一样,它改变的是人类之间的信息不平等,从而可以让普通人拥有更多的机会,提高社会整体运作效率,最大化利用社会资源。

但是问题来了。发展的如火如荼的社交媒体,下一步该何去何从呢?直到我们体验了VR社交产品——vTime。

今日侦查:vTime,下一个Facebook

什么是vTime?

vTime 是一款主打VR社交的产品。

你可以使用Google Cardboard或者直接用手机观看(360度图像、视频)

场景随意切换

在外太空聊天

来张自拍

分享你拍的照片

当然用你自己拍的照片当背景是不是更酷一些

公司概况:

公司名称:Starship

公司地点:英格兰利物浦

成立时间:2013年的6月1号

网址:http://www.starship-group.com

公司员工:一开始找到的核心团队成员有4个人。

再搜索Linkedin的主页之后,我们倒是可以找到其19位员工的链接。据此判断,其团队人数应该不会超过30人。

融资情况:

关于vTime的融资情况,其向外界透露的消息并没有很多,并且在Kickstarter和Indiegogo上面也没有搜到任何结果。 YouTube方面,其官方账号里面只有7个视频,最新的活跃时间是4天前,其中两个视频的观看次数在2万9和4万9左右,其它的都没过一千。

产品的状态现在显示为Pre-owned,这说明其现在的状态很可能是属于不缺钱也无需炒作的阶段,或者其团队认为产品还需打磨,先放出一些视频来试试市场的水深。

公司状况:

从成立之初开始,这家公司的所有软件产品线或超过100个,主要部分还是APP和电脑游戏。2015年,在被誉为欧洲最顶尖的科技初创公司之一和”最棒的新人工作室“的同时,Starship旗下的“playworld”这款游戏被认为是”最好的新移动设备IP”。

vTime可以说是世界上第一款上市的VR社交移动端产品!

Daily Mail的网站对其报道的标题是:

“忘记Facebook吧,vTime是世界上第一款移动设备端的VR社交产品,可以让你和你的朋友在虚拟现实中见面。”

据其内部消息表明,尽管产品还未上线,vTime就已经拥有了上千位用户,现在可以实现的功能主要还是场景社交,效果可是很棒的哟!

密探带你用产品

使用vTime的一些体验图:

进入vTime之后,我们可以选择两种模式,一个是VR显示模式(双眼显示模式),一个是单纯的显示屏显示,我们暂时选择Magic Window模式。

Email的注册完毕之后,vTime会给你发送邮件。

在用户选项上面,我们可以看到外表,目的地,设置,题材库以及社交连接网络的按钮。

我们可以对外表设置做一个小小的展示。

在改变自己容貌方面,我们有男性,女性,随机外观三个选项。毕竟这是一个看脸的世界。

改变完成之后,来一张美美的自拍吧。

(这就是本人的自拍照。是不是很帅!!!)

在今年的CES展会上,他们也有很好的展示自己的产品。

对于用户的使用方式的吐槽,vTime也着实是自黑了一把:

'We’ve already got people using it for business meetings,' Vicky Roberts, head of communications at Starship told DailyMail.com 'It's even being used for long-distance relationships, weirdly.

“我们已经有用户将vTime用于商业会议,”Starship的公关总监Vicky Roberts说,“甚至有人用vTime来做异地恋,感觉有点怪异”。

来看看市场有多大

整个的VR社交媒体市场我们可以从两个大的部分来看——VR市场和社交媒体市场。

首先是VR市场部分

2014年的business insider报告显示,当时的VR头戴出货量还远远的被甩在500万以下。而其预测的出货量将在2015年到2020年可以达到99%的高速成长。

而这张TrendForce的数据图显示,在2016年之前,VR市场的增长主要还在VR硬件上。我们都知道,今年是VR元年,实际上,现在的硬件发展已经可以暂时满足市场需要,而眼下最迫切的需求,还是好的VR内容。2016年之后,我们可以看到的是VR内容的超速发展,VR社交就是属于这其中的一块。

去年四月份Digi-Capital的报告中,我们里面还没有看到任何关于VR社交的影子,这足以证明它的蓝海市场。或许,VR社交将从Vtime开始,在半年之后,正式带领我们进入这个全新的世界。

对于VR市场来说,其接收端主要分为三种,手机平板类的移动端(Google Cardboard,SamsungGear等)、PC端(oculus,HTC vive等)以及游戏主机端(Playstation VR等)。

无论从现有的技术普及角度还是市场成熟度来说,VR市场最有潜力火爆的终端还是手机移动端。我们知道,PC端的VR价格还是比较贵的,游戏主机客户端的VR覆盖人群只能是特定玩家。然而移动手机端的VR覆盖人群将是非常广阔的。

虽然上图中,我们可以看到,游戏主机端的市场份额增长非常快,这要拜VR游戏对年轻人带来的极大吸引力。移动手机端的份额减少,很大程度上是因为没有很好的产品和内容帮助提高用户的吸引力。但是类似于Vtime这样的移动手机客户端的VR社交产品的出现,将会导致在未来这一块的市场份额大大增加。

社交媒体这一快

首先,我们可以看到的是浏览量大户的社交媒体产品,排第一名的还是脸书,第二名的是Twitter,第三名的是Linkedin。

这里我们可以看到社交媒体上的广告增长情况。实际上增长幅度较大的地区只有北美地区。亚洲太平洋地区和西欧的增长却是负的。其他地区的体量不是很大,处于刚刚开始的萌芽时期。

关于社交媒体市场方面的增长,效果是毋庸置疑的。这么大的市场容量,是否可以在短时间内进入VR社交领域,这才是一个巨大的问题。而且现在的VR设备体验并没有非常完美,特别是手机端的散热问题非常严重。当然,集合PC运算能力到手机上的技术已经出现,什么时候普及还是一个很大的问号。

竞争对手

Facebook

今年的早些时候,Facebook正式宣布成立自己的VR社交团队。脸书掌握了从硬件到软件再到平台,内容等这个行业所需要的的所有能力,它的竞争潜力不容小视。

AltspaceVR

AltspaceVR做的也是VR社交,他的人物是可以移动的,只不过形象有点不好看而已,大家可以看一下大概的体验动图

对于社交网络这一块,我们可以小小的科普一下

社交媒体可以被称为社会化媒体的一种。是人们彼此之间用来分享意见,建议,经验和观点的工具和平台。他们不仅仅局限于脸书、微信、推特这样的大型社交产品,更包括维基、博客、内容社区等。

社交媒体一共有四个特征:参与性,公开性,交流性,社区性,联通性。

而实际上早在1979年的时候,社会化媒体就已经开始萌芽了。当时叫做新闻组,用户可以将文章和公告张贴到新闻组上而让大家看到。

BBS的出现在上世纪的70年代末,最开始BBS只允许一个用户接入,它是最早允许用户登入与他人交往的网站。

而在BBS之后,compuServe和Profigy这样的在线服务网站,是首次尝试通过互联网进行联系。compuServe是首个植入聊天程序的网站。而Profigy得主攻方向是如何让在线聊天技术的成本更加低廉。

1990年代,第一代的基于即时聊天技术的PC程序ICQ正式出道,而后接踵而来的即时聊天软件络绎不绝,包括我们现在看到的企鹅帝国,就是当年马化腾根据ICQC的思路构思出来的。交友网站和论坛迅速的火爆起来。

而在此之前,我们都还没有进入社会化网络。Friendster的出现,代表着第一个通用化的社会化网络的成立。商务用途的社交网络Linkedln成立于2003年,2002年成立的MySpace在2006年前,都是世界上最为热门的社会化网络。而这一切都随着成立于2004年,由马克扎克伯格在哈佛宿舍做出的Facebook的出现而告终。

社交网络的出现,意味着传统的人与人之间的交流被永久的颠覆了,现在,我们可以看到的是在美国,几乎所有的企业在导向用户到自己的网页的时候,都是可以用Facebook来注册链接的。这就是为什么Facebook有如此高的市值的主要原因之一。

小探有话说

VR 社交作为社交媒体的未来,我们现在需要做的,是严密关注这个风口,也许下一个颠覆世界的公司就是从这个领域开始的。虽然,现在在社交媒体领域已经有了很多巨头,但是当年Facebook在做的时候,也是前有山后有虎的。不过,Vtime未来可能的战略还是希望被Facebook或者其它巨头收购,这也是现在看来其最好的归宿。

当然,Facebook是否真会死,并不好说,其实扎克伯格在VR上的布局可能比你想象的大得多!

本期密探:陈润 ,“关注互联网,人工智能以及未来科技”

作者:硅谷密探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