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个人创业95个人死掉,剩下5人的日子也不好过专栏

砍柴网 / 多赚理财师 / 2016-06-06 19:06
小林就是善于基金定投理财的人,他每月定投2000元,分别投了4只基金,每只投入500元——自2011年中旬定投开始的5年时间里,无论A股如何涨跌起伏,他都没有任何赎回行动,其...

人们总是看到成功者光鲜的一面,而忽略了创业过程的艰辛。创业的这种特性决定了创业之路开始容易,过程很难,收场更难,煎熬是创业的典型状态,创业路上,最常见的不是成功和失败,而是长时间的苦苦挣扎。

而用人成本一直困扰创业者的最大问题。“不涨工资,招不来人;工资涨上去,公司吃不消”“降成本,别的成本还有戏,用工成本,我看难!”创业者普遍反映用工成本上涨迅速,特别是创业刚刚起步,效益不理想的情况下,对公司构成较大压力。

除了工资,附着在工资上的成本同样高得离谱

日常支付给员工的工资只是公司用工成本的一部分,还有一大块是附着在工资上的用工成本。很多公司负责人认为,社保缴费费率偏高,加重公司的用工成本。“按照我们当地2015年的社保缴费规定,养老保险20%、医疗保险8%,还有工伤、生育、失业保险,再加上住房公积金,公司五险一金缴费费率达到37%。员工个人还需要缴纳社保和公积金。公司和个人加在一起,五险一金的缴费费率达到了55%。”创业者认为,较高的社保费率影响公司上调工资的积极性。“假如我们给员工涨100元工资,公司要额外再缴纳37元的五险一金费用,增加的总人工成本是137元,而员工个人也要再缴费约18元,最后实际获得的可支配收入仅为82元,只占公司多支付人工成本的60%左右。”

社保之外,公司还需根据用工规模缴纳残疾人保障金、工会费等。创业者王先生列出一个用工成本表:一名月薪1万元的员工,扣除个人缴纳的社保及个税等,拿到手的部分是7300元,而公司总计为其支付约1.6万元。如此负担,叫创业者苦不堪言。

所以说,开公司创业不是人人都可以玩的

创业是创富的重要手段,这是创业者的共识之一。怀抱着“挣钱最快的还是当老板,公司一上市,我立马就能成为比尔•盖茨、马云那样的富豪,再也不担心钱不够花”的想法,创业者们野心勃勃,斗志昂扬。

的确,比尔•盖茨、马云是无数草根创业者的榜样和偶像,他们的故事激励着越来越多的人走上创业道路,而双创时代的到来更是让这把“创业当老板成富豪”的欲望之火烧得更旺。

然而,我们却忽视了这些创业导师的警告。比尔•盖茨说:“我不鼓励年轻人辍学创业。”马云说:“100个人创业95个人死掉,你连声音都没听见,你根本不知道这95个人存在过。还有4个人,你是看着他们死的。还剩下这1个人,这个人很勤奋但未必是最勤奋的,这个人很努力很聪明,但未必是最聪明的。有很多的机缘有很多的因素使得他成功。”柳传志直言:“九成九的创业者会死在半途,最怕大家不去分析,直接套用我的经验。”基金定投怎么选,何时入场,何时止盈,加多赚理财师微信号 dzjijin咨询

创业前辈的警告并非虚言恐吓。2014年,全国每天有1万家新公司登记注册,近2.5万家个体商户注册,但与此同时,有1万多家公司和个体商户停业注销。就算今天创业可以获得融资支持,但走向成功同样艰难。

风先生2007年辞职创业,开了一家研发生产薄膜晶体管液晶显示模块的公司,启动资金100万元,多是家人出资。初期,他确实赚钱了,因而自信心高度膨胀,这导致他做任何事、任何投入、任何决策都不跟出资的家人商量。一年后,行业形势走低,由于没有核心资源,公司开始亏损,资金迅速缩水。2009年,为了走出困境,他冲动地进入陌生的手机方案研发领域,谁料开支太高,出货量很小,资金链断裂,公司苦苦支撑半年后无奈倒闭。

更糟糕的是,他本希望通过创业让父母家人过上好日子,却因为忙于创业,成天在外,把家当成宾馆,睡了觉就走,嫌老人、妻子的劝解厌烦,也无力关心孩子,与家人矛盾不断,最后弄得家庭破裂。

另外一位王先生仅创业400天就遭遇惨败。他创业时,互联网投资正处于鼎盛时期。他和两位合伙人见了一位投资人,获得20万启动资金,只为让项目快速运转起来。在项目开始后的十个月里,他们三位合伙人没有拿过一分钱工资,仅凭自己的积蓄花销生活与垫付工作上的费用,由于资金吃紧,团队最终在王先生家的客厅办公。研发不顺利、办公环境改变、几位创始人意见不合,无形中都蚕食着团队的士气。在窘境中,APP产品诞生上线,然而未满一个月,所有合伙人的经济状况已经亮起红灯,产品也难以维护。尽管当时有四家机构在跟进王先生的项目,甚至有一家同意一个月后快速注资,但是,王先生发现,他根本熬不过一个星期,无力走出这片黑暗。

所以,创业不是谁都能干的事,老板不是谁都能当。如果你想当然地把创业当成创富理财的关键手段,甚至是唯一手段,是不理性的,事与愿违的几率极高。

其实,大部分人都应该认清自己,踏踏实实做一些投资理财规划,同样可以实现自己的财富增长和自由。这就像很多人,进入股市,就喜欢炒股一样,喜欢追求高风险,为了高回报,但是,风险是经历了,能回报的却很少。所以作为普通人,最重要的是求稳,有一种稳健的投资理财方式就是基金定投。啥是基金定投?全称为基金定时定额投资,在美国已经占到了基金投资的39%,然而在中国却仅占10%不到,为何成熟资本市场的美国老百姓更喜欢进行基金定投,而中国人却鲜有关注?从根源上来讲,我认为是中国人赌性较重,喜欢赚快钱,其次金融市场知识、体系尚不发达的中国要熟悉这个新玩意也需要一个过程。

小林就是善于基金定投理财的人,他每月定投2000元,分别投了4只基金,每只投入500元——自2011年中旬定投开始的5年时间里,无论A股如何涨跌起伏,他都没有任何赎回行动,其定投记录堪称教科书式的基金定投,结果5年后,复合收益率高达15%。你看,这不比炒股,比创业带来的回报靠谱多了。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