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yPal押宝跨境电商,多绕一个弯后进攻中国会有戏吗?金融

IT时代网 / 丁乙乙 / 2016-06-06 09:38
早在2013年6月路透社全球科技峰会上,PayPal公司CEO唐纳荷就乐观地表示他看到了一些“令人鼓舞的迹象”,说中国方面终将给Paypal亮绿灯,让它与阿里巴巴的支付宝以及腾讯的...

在各种Pay混战的中国市场,PayPal终于按捺不住了宣布出手。

由于受限于电子支付牌照不能在中国本土展开支付服务,PayPal颇费一番苦心地试图通过跨境贸易,先整合中国及海外商户,再切入C端(终端消费者)市场。这种通过B2B2C的模式切入消费者方法,相当于多绕了一个弯。为什么要这么麻烦?贝宝(Paypal中文名)心里苦,但贝宝不说。

早在2013年6月路透社全球科技峰会上,PayPal公司CEO唐纳荷就乐观地表示他看到了一些“令人鼓舞的迹象”,说中国方面终将给Paypal亮绿灯,让它与阿里巴巴的支付宝以及腾讯的财付通一起在中国市场竞争——“我有信心,Paypal将成为中国第一个获得支付许可证的非本土公司。少则三个月内,最多也就五年时间。”

但三年后的今天,PayPal仍然苦苦等待着一张在华运营牌照。Paypal北亚区副总裁及总经理胡柏迪告诉IT时代网,牌照还在申请中,但短期内中国政府没有松口的意思。这意味着,PayPal无法在中国本土开展人民币支付业务。

好在中国已经成为全球第二大的跨境购物基地,而在全球拥有1.69亿用户的在线支付公司Paypal去年有25%的全球用户至少在中国网站消费过一次,这成为了Paypal扶持中国商户跨境进军全球市场的决策基础。目前,Paypal交易手续费方面比支付宝大概低千分之五,吸引了不少中小商户在跨境交易中使用。昆山立丰工艺品有限公司总经理杨超刚虽然通过阿里的B2B平台进行海外交易,但更倾向于用PayPal完成支付。

在Paypal看来,从传统贸易出口到跨境电商风口,中国的中小商户也在不断改变——“过去中国的商户更多的是做批发,没有自有品牌,没有市场开发能力。但是现在中国的商户在建立自有品牌,慢慢往正品、品牌的方向发展。”据此,Paypal推出全新的中文网站,帮助中国商户找到更多的海外客户。同时,PayPal将升级现有的人民币提现服务,将可兑换货币从美元扩展至欧元、英镑及澳元等多币种,还将把线下商户服务团队拓展至杭州、郑州、青岛、大连、义乌、苏州、东莞、厦门、重庆、成都等10个跨境电商试点城市。

目前Paypal在中国大约拥有500万家注册商户,其中积极商户20万家左右。这个数字虽然不算少,但离Paypal在华野心还有相当大的距离。

PayPal需要在中国继续锁定与扩大B端用户的同时,吸引中国的海淘消费用户。但在C端,PayPal在中国显然还没那么流行。尽管PayPal在海外是绝对的网络支付霸主,但对于中国众多海淘客来说,许多情况下使用双币或多币种信用卡就能直接在国外网站上完成支付,无需使用PayPal账户。

针对C端的消费者,PayPal已经开始计划与优步、洋码头、什么值得买等平台达成合作,尝试通过转介绍吸引更多的用户,并将更方便快捷的One Touch一键支付向中国消费者开放。同时,在海淘领域,PayPal试图通过砸钱提供给海淘消费者一个更好的买家保障和退货运费赔付——如果消费者收到的货品不符合要求,可以申请退款;如果收到的货品跟卖家的描述不符合,而需要退货的话,PayPal也会给出最高20美金的退货运费赔付。

一个现实的问题是,即使PayPal获批支付牌照,想在短期内追赶支付宝钱包和微信支付都不容易。三个多月前,Apple Pay与发卡超过50亿张的银联联姻入华,被认为将搅动中国支付市场的狂风巨浪,现在看来效果并不好。至于三星Pay也在华遭遇了相当骨感的现实。这两者所代表的NFC支付仍面临着消费者支付习惯、支付场景、智能终端等方面的难题,短期内扫码支付各方面的适用性均远远大于手机的Pay支付。

与此相对应的是,根据支付宝此前披露的数据,全国已经有超过4万多家商超、卖场、便利店接入支付宝。在消费端,支付宝和微信支付依靠滴滴和快的当年的补贴大战与春节红包大战完成了对移动支付市场的初期教育。他们深谙中国用户喜欢优惠和补贴的心理,仍在通过不断搭建支付场景与在持续优惠活动的推出中沉淀客户。

尽管PayPal最近也在学习支付宝的补贴营销手法,推出无国界海淘赢Kindle阅读器等活动,但面对支付宝+财付通将近7成的第三方支付市场霸主地位,所有的外来Pay在中国的“钱”景都不免显得有些黯淡。

作者:丁乙乙 来源:IT时代网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