滴滴司机挑断电竞选手手筋,我们为什么要责难滴滴?观点

iDoNews 专栏 / 姜伯静 / 2016-06-06 10:39
举一个例子,如果说出租车司机在营运途中犯罪,那么,公众注意力基本上会把注意力放在案件本身以及罪犯本人身上,而不会去过分追究出租车公司,舆论也不会责难出租车公司。

举一个例子,如果说出租车司机在营运途中犯罪,那么,公众注意力基本上会把注意力放在案件本身以及罪犯本人身上,而不会去过分追究出租车公司,舆论也不会责难出租车公司。

但是,滴滴司机犯罪了呢?

6月5日凌晨,NEWBEE电子竞技俱乐部官方微博发布消息,称知名电竞选手马玺清在搭乘滴滴专车时,被司机挑断手筋。

根据微博信息显示,6月3日晚,马玺清在湖南长沙市搭乘滴滴专车前往机场途中,因司机违背协议转接其他乘客发生纠纷,随后被司机追砍,背部被刀具砍伤,伤口长达50厘米,左手2条手筋遭利器挑断。

6月5日下午,滴滴出行针对“滴滴司机挑断电竞选手手筋”一事发布回应,表示强烈谴责司机的暴力行为,将积极配合警方调查处理,并全额垫付马玺清的医疗费用,并按平台规定给予赔偿和补助。

滴滴在5日的回应,从舆论的反应上看,显然并未让各方满意。因为,滴滴的回应中并没有提到如何改进司机身份审核这个关键问题。

而滴滴司机审核方式,是相当长一段时间内人们关注的焦点。

所以,可以预见的是,滴滴在未来的一段时间内,肯定会处于舆论的关注漩涡之中,不管未来滴滴的回应是什么样的。

当然,这起案件受关注的另一个因素,是伤者本人的身份。

受害者马玺清,曾经获得2003年WCG FIFA项目全国季军,世界双人赛8强、2004年 FIWC FIFA项目亚洲亚军、2004年CEG FIFA项目全国季军、2014年TGA FIFA项目长沙赛区冠军等荣誉。

事发前,马玺清准备乘机飞至上海参加FIFA OL3职业联赛。

伤者的身份,决定了他在某个特定群体的关注度肯定会很高,这个群体也会频频发声。假如说,伤者是一位普通乘客,那会不会有这样的关注度就不得而知了。

前段时间,深圳滴滴司机劫杀女教师案,涉及到性命,性质更加恶劣,也引起了很大的关注度。但在我看来,似乎没有滴滴司机挑断电竞选手手筋这起案件影响大。

受害者身份的问题,是个题外话。

那么,滴滴司机挑断电竞选手手筋,我们对滴滴大加责难,滴滴委屈吗?或者说,滴滴冤枉吗?笔者认为,滴滴一点也不冤枉。

首先,作为分享经济的领头羊,滴滴要颠覆一个旧模式、开创一个新模式,自然要受到更大的关注、被提出更高的要求。

不得不承认一点,滴滴以及它的伙伴们,即将改变出租车行业的旧有模式。这一点,值得大书特书。

但是,颠覆一个旧模式、开创一个新模式,这个新模式就要比旧模式更为完善。出租车行业的种种弊端,已经让人厌烦。而滴滴这个平台所产生的污点,也会更加难以让人忍受。

所以,滴滴司机每一次出事都被人关注是正常的。这一次,也毫不例外。

所谓“爱之愈深 ,责之愈切”,道理与此差不多。

其次,滴滴的司机审核方式受人诟病已非一朝一夕,但它就是不改变。

媒体报道,公开资料显示,“包括滴滴快的、Uber等多个约租车平台均发布过针对互联网专车平台的安全管理标准,部分规定甚至比出租车还严,对于驾驶员年龄,有无犯罪记录、交通违章记录都有明确标准,入职也会经过包括路考、笔试在内的多个培训和考试。”

但是,这些却成了摆设。曾有媒体进行测试发现,“大多专车平台只审核司机的驾照、行驶证以及保险,对于其他条件没有要求。”

非现场注册,注册仅需要证件和一部智能手机,注册就可以接单,这种注册模式,岂不是糊弄人?

客观地讲,我知道这很矛盾。滴滴也不想为自己埋下隐患,可是,为了最大限度地扩张势力,它又不得不如此!既然你不改变,就不要怪别人责难了。

第三,普通民众的担忧。

以前是深圳,这次是长沙,下次会不会是自己身边?今天是你,明天是他,后天会不会是我?强奸,猥亵,劫杀,挑脚筋,下次是什么?连知名电竞选手都受害,那普通人呢?

这些话,并非危言耸听,因为民众的担忧是有道理的,这就是他们的担忧逻辑。

随着滴滴快的、Uber等约租车平台越来越渗透进我们的生活,这种担忧会越来越强烈。

第四,专车新政官方正式版还未出台,舆论和民众也希望借此事件让专车新政更加具有针对性。

《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意见征求稿出台以来,各方争论很是激烈。其中,私家车主能否成为专车这个问题,是争论的焦点。

从屡屡发生的乘客安全事件看,私家车受限应该是趋势,尽管很多人反对。而之前,笔者也曾经认为限制私家车是一种倒退,但今天看,从安全的角度考虑,限制私家车是大势所趋。

舆论和民众,也希望借此类事件让专车新政更加具有针对性。

滴滴司机挑断电竞选手手筋案件的舆论环境中,可能有别的因素在发挥作用,但主流的责难是无可厚非的。所以,滴滴不委屈,也不冤枉!

作者:姜伯静 | 来源:iDoNews 专栏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