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答火了,慢公司知乎跟来了!但能复制分答的成功吗?专栏

砍柴网 / 老胡说科技 / 2016-06-06 23:58
之前和一个在业内很有名的产品团队聊天儿,他们甚至到处被人请去讲课,授经,他们也不怕被别人抄袭复制学过去。他们的领军人物说:“我有一个做法很牛逼的产品被验证成功了...

一个牛逼的产品被验证成功了,那些对手如果跟学,其实是一种放弃本身基因特征,越学越会把自己往沟里带!

果壳网旗下的“在行”APP推出的付费语音问答新产品—分答,迅速的火了,不是小火,是大火。毕竟,这款产品从研发到火爆的现在仅仅半个月时间。

此前,包括老胡在内的诸多业内人士都一致认为,未来,分答和知乎难免一战。这不,近日,知乎就推出了分答的类似品——值乎!

一项新业务的推出,本该是进行差异化的更好的服务于用户,但似乎,知乎只冠冕堂皇地改了一下名字,其产品就是一种像素级别的抄袭,这样做合适吗?更关键的是,所谓“似我者死”,互联网领域靠抄袭能真正走成功的聊聊可数,更何况是慢公司玩家知乎呢?

1、论像素级别抄袭

近日,知乎也推出了付费语音问答新品——值乎。仔细观察,你会发现,其产品在架构设计等方面基本就是一个另一个分答,包括60秒语音回答。话不多说,直接上图对比:

现实的商业江湖中,类似这种抄袭的案例比比皆是,没办法,这就是中国的国情,毕竟复制是最简单、也是最有效的途径。此前,曾经红极一时的开心网甚至遭遇过真假开心网对战的一幕。

但仅仅靠复制能走成功的几乎没有。为什么?

之前和一个在业内很有名的产品团队聊天儿,他们甚至到处被人请去讲课,授经,他们也不怕被别人抄袭复制学过去。他们的领军人物说:“我有一个做法很牛逼的产品被验证成功了,那些对我们真正有威胁的潜在对手如果真的是在学我们,其实是一种放弃本身基因特征,越学就越会把自己往沟里带!”

同样,知乎的抄袭之路从根上就注定没有好的未来。

此外,本质上值乎的模式是从社区到交易,而分答是从交易到社区,核心的逻辑不一样。所以知乎只抄袭了分答表面,最终或可陷入“照猫画虎反类犬”境地。

2、慢公司知乎的烦恼!

一个核心的问题是,为什么知乎要走抄袭分答的路数?

知乎曾被冠以“中国Quora”光环,2011年年中,知乎红极一时,但其注定了是一个慢公司。现实中,知乎上内容同质化,充斥着大量不靠谱的问题和回答。很多专业回答都是一些伪大师论调,光说不练,徒有理论,所谓的专业大多流于形式。

而且,知乎的话题仅局限在IT、商业等窄众群体。要持续做大市场份额,就需要引入更多领域和用户,但如果更多人参与,代价是内容质量与格调的降低,导致的结果可能是精英问答者的逃离。而且,难以找到变现的商业模式。6年来,知乎一直走一条知识变现的漫漫长路,但一直成效不大。

于是,在这种苦恼之下,看到分答的通过知识网红成功挣到钱,并迅速爆红,必然为之所动,迅速跟进,想把它作为自己未来的出路。毕竟,本质上,分答的玩法也着实诱人。

首先提问的人是一种付费悬赏模式,当回答完毕内容沉淀下来之后,旁听者就进入了付费看答案的形式,对问答双方都带来了激励。也就是,通过有偿问答来为答题者带来积极性,再通过“偷听”来帮助提问题者分担成本。

从目前网友搜索分答相关的专注点也能看出和知乎的不同,其最大的关注热度是分答让问题变成价值。

但和分答相比,从目前来看,值乎有几大发展束缚。

其一,知乎上大多是专业的知识性问答的用户,而这样的用户对值乎这种模式的影响力有限。为什么大家对“分答”趋之若鹜?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它的回答者的积累,人们了解这些问题,不光是为了内容,更多是为这些大咖的影响力而来。比如王思聪、Papi酱、章子怡等的入驻,他们并不是在知识性的回答上吸引用户。而是一种微博式的泛社交、泛关注。

虽然值乎上线之后,在每个知乎原有用户里都直接导入了原有粉丝数。但整体调性不对,然并卵!在分答你能看到大咖们隐秘在镜头背后的多重身份,也能听到他们不被世俗价值观要挟的声音,而很多大咖的角色也将由大众娱乐化转向知识型网红,每个人在分答的转型都令人期待。这一点知乎很难真正做到。

其二,如今知乎大V们都早已入驻分答,走在知识共享经济浪潮的前列,分答平台预先也完成了对知识网红科学筛选。这一先发制人优势也能给用户的第一品牌标签的定位。

总之,这次知乎嗅觉灵敏,迅速跟进付费问答领域。虽然成功的希望有效渺茫,但无论哪个新入局者都会认为自己有机会。接下来,双方估计陷入不可避免的用户争夺战,整个行业也将变得更加有意思。毕竟,对于众多的知识网红而言,多一个平台成功挣到钱,多实现一种的“变现”总归是好的。但是就目前情况来看,值乎入驻各行业精英有限,也没有清晰的类别划分。而产品的成功是创新力,运营力及市场推广策略等整合力量的策略,而不应该仅仅抄袭表面。

--------------------------------------------

本文作转载请务必注明作者和自媒体(自媒体公众号:laohushuokeji或老胡说科技)你的关注和分享是我最大的动力。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