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上交20元拥堵费,以后首都就不“首堵”了?专栏

砍柴网 / 多赚理财师 / 2016-06-07 00:05
基金定投,除了收益稳定、可观以外,还是比较容易操作的。它不需要耗费你太多的时间和精力。毕竟,大多数人,又不是专业搞金融的,你让他天天去盯着大盘看涨跌,也不现实,...

酝酿了6年之久,一度被外界认为,已经被束之高阁的北京交通拥堵费,终于还是来了,专家预测,大概每天要交20。

早在几年前,各大门户网站,就曾做过《你是否同意征收拥堵费?》的投票调查。结果嘛,你当然都能猜得到:有大约八成的网友都点了“不同意”的选项。

倒不是咱们网友都是一毛不拔的铁公鸡,只要是收费的都一概反对。你要是真能只通过收费这一手段,就解决了“首堵”难题,那我们大家还是举双手双脚赞成的。 基金定投怎么选,何时入场,何时止盈,加微信dzjijin咨询。

关键是,大部分网友不同意,是认为城市拥堵的根本原因,是城市的规划不合理与城市治理的失策,你拥堵造成的后果,不应该全只是让纳税人买账呀?这是什么道理?再说了,城市拥堵有多方的责任,政府、企业和车主都有责任,不能一遇到问题,一拍脑袋,首先想到的就是收费、收费、多收费啊。

早在2010年的时候,当时的交通部门就曾发出这样的“预警”:如果机动车增长速度不降下来,到2015年,机动车保有量可能达到700万辆,路网平均速度将低于15公里/小时,拥堵指数达到9.5以上。在北京开车的速度跟业余马拉松运动员跑步的速度差不多。嗯,要说这个预测还真是很准,比天气预报还准。

有机智的网友把整个过程给精炼了出来:

一、行为合理:为了大家都不堵嘛;

二、程序正义:先出方案、后深入论证、再征集民意、最后开会听证、按民意选择的方案执行;

三、动机高尚:建设一个和谐有序的城市交通;

四、有国际眼光:你看人家新加坡早就开始收了。

全套流程走下来,难道哪里还有做得不到位的地方吗?

可是,我们还是要问一下,那句最关键的问题:收完了费,以后就真的不堵了?

先看看国外征收完拥堵费的情况吧:

成功的案例,意大利米兰在2012年征收拥堵费后,交通流量下降了30%。同时交通所带来的污染物也下降了30%。

但也有失败的例子,伦敦2003年刚开始收取拥堵费时车流量确实是减少了15%-0%,不过好景不长,仅仅几年过后,车流量就基本恢复到了原来的水平,拥堵照旧,甚至形成了“越收越堵”的窘况。

收交通拥堵费,要么就是按重点片区收费,不管你进去多长时间,只要你进去了,就得交钱;要么就是按进出的次数收费,不管你一次进入的时间有多短,只要是进去了一次,就得交一次的钱,多进多交。

可在北京,交钱收费是问题关键吗?

咱好好捋一捋啊,你看,自从北京执行了尾号限行以来,一个家庭两辆车的比例突飞猛进。自从实行摇号以来,30万以上车型的销售水涨船高。自从提高中心城区停车费以来,停车位越来越难找。自从地铁上涨价以来,早晚高峰水泄不通的局面就越演越烈……

请问这里面哪一项问题是通过钱解决成了的?不好意思,一件都没有。

如果真是通过多交点钱,就能把拥堵给根治了,那我看,还不如取消交管部门得了,直接全部转成停车管理收费员,那应该执行效果更佳才对。

难道你还真以为收了拥堵费,就能把部分私家车引导到公共交通上来吗?我不回答,不过想问问你:看一看北京地铁涨价后,是否地铁里就不挤了?

因为刚需是没法被打破的。北京的公共交通就是这样:没有哪条线在高峰时段不拥挤。用不了多久,钱也交了,道路依然堵的不可开交,该开车的一个都不会少,此前一直不开车的也不会增多。

现在说什么都已经晚了了,拥堵费已经进入最后的深入研究阶段。2016年的下半年,你的出行支出又将增加一个必选项。

既然这笔费用必然要花出去了,而且根本不在你能掌控的范围之内,那咱们也别继续纠结了。 基金定投怎么选,何时入场,何时止盈,加微信dzjijin咨询。

倒不如看看,如果这每天交的20元,也就是每月要花出的600块钱,如果不花在交通拥堵费上,而是用在其他地方,会有什么不一样的惊人效果。

给大家算一笔账,比如你从现在开始,把每月的600块,按照定期定额的方式,投入到基金里面,做基金定投。我们国内的股市,一般来说是4-6年,就能经历一个完整的经济周期。也就是说,如果你在合适的点位进场投资,坚持基金定投5年的话,那你一定能至少经历一次股市的高点。

每月投600,一年就是7200,五年就是3万6。而按照5年经历一次股市高点的话,那你基金定投的本金,至少是要翻一倍的。也就是说,5年之后,3万6变成了7万2。

你把这笔投资一直像滚雪球一样,持续下去,坚持个15年。到那时,你的资金总共会有50万4,这笔钱,足够你小孩儿上完高中的了。而如果这些钱,你孩子上完了高中还没花完,还有剩余,那再接再厉啊,再过几年,连他上大学、甚至研究生的费用,都能赚出来了。

可见,给孩子做教育基金的投资储备,越早越好。而选对投资的渠道,也是非常关键的。用基金定投的方式,就绰绰有余了,不幸,如果你要是没选对方式,只是单纯投资银行理财产品或是余额宝,靠2点多的收益率,怎么可能完成这项艰巨的任务呢?

而基金定投,除了收益稳定、可观以外,还是比较容易操作的。它不需要耗费你太多的时间和精力。毕竟,大多数人,又不是专业搞金融的,你让他天天去盯着大盘看涨跌,也不现实,而且关键是,就算是看,也啥都看不懂啊。

看完上面算的账,能感受到每月600块,坚持15年基金定投的威力了吧。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