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恐慌 虚拟现实值得人类拥抱专栏

/ VR日报 / 2016-06-08 11:08
VR上头条了!2016年全国高考的第一天,关于虚拟现实(VR)的考题便出现在了浙江考生面前,全网都炸开了锅,原本独属于浙江高考考生的考题,也有大量的网络考生应试。

作者:小谦

VR虚拟现实第一媒体VR日报原创稿件,转载请注明出!

VR上头条了!2016年全国高考的第一天,关于虚拟现实(VR)的考题便出现在了浙江考生面前,全网都炸开了锅,原本独属于浙江高考考生的考题,也有大量的网络考生应试。

令人很熟悉的是,当VR这种科技技术被推向舆论高点后,VR将毒害青少年身心健康的言论就喷涌而出。然而,这类言论在PC、手机时代就已经屡见不鲜,但PC产业和手机产业都成功发展壮大,青少年和家长们也享受到PC和手机给生活带来的极大便利和独特体验,有效合理地使用科技产品的确提升了人类的效率,这是不得不承认的。

基于此,作为此次浙江省语文高考VR试题的互联网考生之一,小谦真正想回答的内容是:未来VR将给考生、给家长、给整个社会带来巨大帮助,VR技术的普及,将让我们完成很多现在想都不敢想象的事情,它值得我们去拥抱。

对于青少年:VR或将成为教育改革的重要突破点

经常能够在很多分享的场合中听到:“中国孩子只会死记硬背,动手能力和实践能力都没国外孩子强”,对于这样看法,VR日报也深觉无奈,但每年都在进行的教育改革却给所有的人带来了希望。

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教育改革的初衷是为了全面提升青少年综合素质的培育力度,让大家能够享受到更加公平的教育资源,从理论知识,到思维的培育,到动手能力,再到实践能力,青少年如若能够接受多元化的教学方式和多角度的教学方向,综合素质将成为他走出学校之后为社会做贡献的巨大优势。

但事实上,各个区域教学条件的差异,让不少学校都缺少甚至缺失提升青少年综合素质的资源。当农村小朋友想要深度了解到火箭发射的过程;当医科生想要在毕业前便拥有多次进行解剖、手术、治疗的经验;当小朋友们想要将动画片里的机器人用自己的双手制作出模型...VR或许可以用更低的成本帮助大家完成这些理想。

正如浙江高考考题中阐述的内容一般:不远的将来,我们只需在家里安装VR设备,便可以足不出户地穿梭于各个虚拟场景;时而在商店的衣帽间里试穿新衣,时而在诊室里与医生面对面交流,时而在足球场上观看比赛,时而化身为新闻事件的“现场目击者”。

有了VR,在偏远的山区,孩子们用一台VR设备也能了解到火箭发射的过程(如果设备数量有限,还能将一台VR体验的内容先录制成为视频,全班同学初步观看,后续一个一个排队体验);有了VR,实习生也能进入手术室给“病人做手术”;有了VR,你可以将变形金刚组装出来,甚至让他带你在一个另外的世界里游览,留下你与“威震天”的合影。

也因此,当有人认为浙江省高考考题会对农村考生不公平的时候,VR日报小谦认为:这一高考考题很难说是对农村考生不公平,甚至他将成为农村考生成为未来VR深度体验者甚至高级VR从业者的基础,这对于他们追求梦想的启发价值是无限的。

一方面的,从考题上来说,浙江省今年语文考题并没有通篇介绍VR这项技术的原理,而是给考生们以案例的形式带领考生们畅想未来VR体验普及的场景,这给予了所有考生全新的想象空间,农村考生可以充分发挥自己的想象力来畅想自己梦想和未来的结合。

另一方面,哪怕浙江农村考生此前在对VR的认知上比浙江城区考试稍有欠缺,但所有考生对未来、对梦想的追求权力是平等的,VR产业会服务所有人,帮助人们实现曾经无法想象的体验,这是一大波对未来充满了希望,对理想充满了期待的农村考生的机会。在目前越来越多人觉得高考已经难以决定人生命运的时候,这一次浙江高考语文试题或许就会改变很多农村考生的人生轨迹,未来会出现很多参加过浙江高考的VR大佬或科技大佬,这并不是不可能的。

基于此,VR有能力为教育做出更多贡献,这是VR日报认为虚拟现实值得拥抱的理由之一。结合此次浙江高考VR试题对于浙江青少年的影响,也结合VR在教育领域能展现出来的价值,VR或许能成为中国教育改革的关键推力,物理科学实验只能归城区学生所有?农村考生没有或甚少参加大型活动,没见过世面?农村考生呆板、自卑,对新潮事物不够了解,没有综合动手能力?当各个区域每所学校都拥有一台以上的VR设备,这些问题或许能够更容易解决,农村孩子们也将拥有更多公平的教育资源,城市孩子们也拥有了更多的伙伴,全国青少年的综合素质培养或许也会进入新的阶段,让我们期待期待VR为教育做出更多贡献吧。

对于大众:VR帮你省钱、省力、省时间

看一次演唱会,看一场球赛,你需要付出什么?来回路上堵车的时间,几百到数千元的门票钱,这是直观角度而言,我们看场演唱会或者球赛需要付出的成本。

如同你只需要一台联网设备和一根网线,你去实地观看一场演唱会所花费的费用,你就能在网络上观看几百部甚至上千部视频,你现在只需要为自己准备好一套VR设备,你就能通过VR真实地进入到演唱会现场或者球赛现场观看全景比赛,身临其境,这种体验的性价比会在当前通过互联网观看视频的体验再升几个档次。

要知道,自改革开放以后,国民的生活水平的确在明显改善。到如今,温饱问题已经基本解决,越来越多的人收入也越来越高,越来越多的人也需要追求自己的生活品质,消费成为感受生活的基本表现形态,但又有多少人不喜欢省钱,省时间呢?我们不能阻挡传统影院和球场生意的继续火热,毕竟这有着需要恋爱、社交的小伙伴们鼎力支持,但真实的体验,VR可以做到,成本降低,VR也能做到,没有门票的时候还不需要人们大费周章地从各种渠道获得门票,仅从这个实力来说,VR能够帮助人们在演唱会和球赛方面省钱、省力、省时间。

而另外一些角度,就说画画而言。从初中开始,很多人就已经成为美术特长生,虽然美术没有音乐更占成本,但一个画画多年的人如果将这些年购买画画工具和颜料的成本算起来,也不是什么小数额。就目前而言,我们已经能够使用HTC VIVE上Tilt Brush这类型的绘画工具尽情地画画,他不需要纸张,甚至还能直接做成3D状态,我不需要我们买颜料买画笔,程序提高了我们绘画工具的寿命。

类似的,当我们使用VR技术制作样板房,我们只是需要在软件中将现实模拟到极致,便可以用虚拟的内容重复性的使用,这中间省去的成本不仅是所有开发商甚至购房者的成本,也节约了资源;当我们使用VR技术搭建模拟手术室,医科实习生可以在这个手术室学习、实验,积累更加丰富的经验,而不需要多次从现实生活中找到解剖体,一定得在上课或者实验期间才能学习、实践,这不仅节省了大量医学教学的成本,或许也能给医疗技术变革带来更多的帮助;当我们使用VR技术进行飞行员和航天员的培训,在基础知识的掌握方面,学生们学习的时间更加充分了,这将有效提升学生学习的效率...

VR技术对于大众生活的影响还有很多,甚至他还给很多大众带来了全新的从业机会和创业机会。如同互联网给予大众生活很多便利条件一般,VR作为互联网之上的新载体,帮助大众省钱、省力、省时间、省资源,这或许便是VR对于大众的神圣使命。

也正是因为VR对青少年的教育影响大,对大众又能够带来不少实质的价值,我们有理由相信虚拟现实值得我们拥抱,也会给我们带来更好的体验,但科技产品终归还是要合理使用。

不能盲目依赖VR 合理使用VR的初心不能忘

从上述的内容中,我们不难发现:VR其实也是人类完成梦想的工具。正如手机和电脑到现在还被大量家长抵制一般,电子产品的辐射和对青少年近视的影响,全球都难以给出一个很妥善的解决方案,使用正规大厂商生产的符合生产标准的VR硬件,合理控制使用VR产品的时间,在最大化使用好VR的价值,最小化降低VR硬件对身体影响的关键。

工具是死的,人才是活的。我们原本是想用工具更快更好地完成我们的目标,但如果有一天被工具所控制,沉迷在VR里面的世界不能自拔,这显然并不是我们的初衷。因此,尽管当虚拟越来越接近现实,VR能够帮助我们做出很多的事情,我们希望能够拥抱VR获得更加美好的生活,但我们使用VR的习惯一定要合理控制时间,这是VR这个产业能够长期获得人们认可,长期为人类服务的关键,直接决定我们有没有机会长期拥抱VR。

作者:小谦,VR日报创始人,互联网观察员,微博@小莫谦,微信联系net1996.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http://upload.ikanchai.com/avatar/000/00/49/thumb_80_80_15.jpg

VR日报

VR日报是国内最早关注虚拟现实的专业媒体之一,关注国内外虚拟现实技术、虚拟现实游戏...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