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摘掉“秀场”标签,VR直播能“救”花椒吗?VR

砍柴网 / 韩佩 / 2016-06-09 14:57
花椒的几次变化,其实也是国内众多移动直播软件的发展之路,他们大多想定位新奇特、看准了视频直播这个大趋势,却陷在美女秀场的流量中难以自拨

想摘掉“秀场”标签,VR直播能“救”花椒吗?

如果你平时无聊会用花椒看直播,那么很快你就可以看到自己喜欢的主播出现在VR中了。因为这家并未曾进行过公开融资的公司近日宣布,要投入1亿元来做"VR专区"。

其中,他们将联合蚁视科技投入5000万硬件设备,包含免费发放给用户的10万台VR眼镜以及为花椒主播准备的1000套VR拍摄设备。花椒CEO吴云松认为,VR和直播天生就具有关联性,VR直播使得更多的网友从围观者变成了参与者,让原来只在手机屏中出现的主播变的真实和立体。

但对于花椒来说,利用VR的技术鸿沟和市场上数百个直播APP形成差异,才是其推出VR专区的真实目的。

强调高调性,想要摆脱“美女直播”标签

吴云松是三个月前刚刚来到花椒直播的,他向记者透露,三个月内他总共关闭了300多个类似秀场直播形式的主播账号,尽管其日活下降了一大半。“高调性”是吴云松不断提起的一个词,不难看出,花椒想要打破同大多数直播软件一样由“秀场直播”标签而产生的困境。

吴云松向记者展示了花椒的运营逻辑,最底层依旧由美女主播产生流量来吸引用户,中间是可以有自制能力的、产生UPGC内容的大主播,金字塔顶端是有PGC能力的网红和明星,而平台所提供的技术包括直播云、美颜功能、萌颜功能(类似faceu,将脸部加上动物表情)以及VR技术。

明星和大V是流量来源的大头,也是每一个直播平台吸引用户的方式之一,相比这些不稳定的金字塔顶端的流量来源之外,直播平台更愿意自己“造主播”。吴云松表示,一些具有PGC能力的主播能够带来的流量并不亚于一些明星。而据钛媒体了解,花椒直播还正在进行一项名为“校园之星”造星计划,得奖的主播可以被花椒签约并直接通向“娱乐圈”。

但这些似乎看起来既与高调性无关也与VR无关。吴云松解释道,“我们不否认在底层是需要流量的,花椒这段时间上线了基于LBS的社交模式,大家可以看同城的主播,也可以私信、聊天,我们正在走社交化的形式。”

几度转型几度换帅,VR直播真的能够差异化?

2015年,花椒曾因周鸿祎的大力追捧而备受关注,彼时,其定位是“做一款国内的Periscope。”花椒联合创始人田艳在接受采访时曾表示。然而,据公开报道,花椒的产品定位至少曾发生过三次转变,从新闻到娱乐再正式转型秀场,连负责人也换了好几拨。

花椒的几次变化,其实也是国内众多移动直播软件的发展之路,他们大多想定位新奇特、看准了视频直播这个大趋势,却陷在美女秀场的流量中难以自拨,好歹花椒率先迈出了一步。

“前段时间大家看过了有各种各样的直播APP的logo,这种百团大战之间要有技术鸿沟来显示花椒与其他直播APP的差异,这个间隔不是一个月两个月赶得上的,可能会导致半年或者一年不会超越或者是接近的。”吴云松说道。

而关于VR直播的内容,吴云松表示,将会和电商、旅游、营销甚至在线教育相结合。“花椒直播和秀场没有太大的关联,这是一个平台,这个上面可以有电商、微商、医疗、在线教育都可以跑,你只要平台足够的强大,你的云可以支持,可以说千家万家没有问题。”吴云松颇为自信的说道。

但实际上的体验却是,大多数采用VR相机的主播仍是单纯的聊天或者跳舞,用不用VR眼镜的区别并不大。旁边一位体验了这套设备的记者甚至向我吐槽到,“这不就是加了个放大镜吗”?

作者:韩佩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