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刻哪些互联网巨头的危机最大?观点

iDoNews 专栏 / 姜洪智 / 2016-06-10 10:22
去年中国的经济形势并不好,就“克强指数”而言,铁路货运量同比下降11.9%,发电量同比下降0.2%。不由得让人们疑问经济是不是在增长,官方统计说GDP去年增长了6.9%。经济不...

去年中国的经济形势并不好,就“克强指数”而言,铁路货运量同比下降11.9%,发电量同比下降0.2%。不由得让人们疑问经济是不是在增长,官方统计说GDP去年增长了6.9%。经济不振持续,资本寒冬,今年也不会更好些。这样子下去,那些光鲜的大企业是要倒几家的吧?

大企业要倒几家,怎么可能?但经济危机严重的话,的确会的。当然大企业都是“有背景的妖怪”,似乎政府都会扶一把。但是既然大家都有背景,政府会不会都去扶呢?毕竟也有扶不起的刘阿斗,而且政府也不是万能的,比如政府欠银行的地方债还有一堆问题呢!

谁可能倒呢?不谈国企,仅谈互联网领域。有这么几家企业风险最大。

第一个,360,一代名企,它如何在互联网江湖里纵横驰骋,不需赘述。然而它树敌太多,没朋友。为了自己的市场份额营销起来不择手段,惯用流氓策略。把几乎所有互联网巨头都给得罪了。以至于主要的互联网巨头都不愿与它合作,乃至于成为众多企业眼里的众矢之的。

这还罢了,它在移动互联网时代并没有出色的战绩——360安全浏览器并没有成功推到手机上,它的搜索服务,面临了严重瓶颈。360的特长——安全服务也在手机端表现不佳。

这还则罢了,360最作死的还有两件——搞奇酷手机和私有化退市。这就是瞎折腾了,奇酷手机估计坚持不了多久,而私有化退市,进入不稳定的中国金融市场,这恐怕都将会是败笔。小米本身业绩下滑,360还要效仿小米,这都是没打准时间差,最终会成为拖累。它的实力不行,周教主“罩不住”人。比如快播一事,他就撑不起来。

第二个,乐视。乐视一贯爱讲故事,市盈率率一直居高不下,作为中国第一科技股,备受股民青睐。但是乐视最近爆出了“假账”的丑闻,有分析人士认为其最新财报隐瞒了巨额亏损。乐视有让人眼花缭乱的资本戏法,竭尽全力地在资本市场上捞钱。它的“创新”故事和科技产品层出不穷,从超级电视到乐视手机,从视频版权到所谓乐视汽车。这么多产品要经营的话,当下的确是用钱之际。然而这种大扩张,在资本寒冬下很容易夭折。最近又有消息称乐视掌门人贾跃亭用30亿买三里屯的房地产——这是用钱之际应该有的样子么?看来乐视的命长不了了。只能这样猜想——他是在准备后路,资本圈钱游戏如果玩不下去了,自己不止于死无葬身之地。

贾跃亭与某贪腐要员曾经过从甚密,而当下中央大力反腐,乐视虽未倒,但其靠山肯定也不会牢靠。所以未来乐视如果倒掉我不会奇怪。

第三个、小米。小米崛起的速度非常快,积累到400亿美元估值规模,一度位列中国智能手机份额排名第一。然而它衰落得似乎也非常快。2015年它没有完成本年度的生产任务,而到了2016年第一季度,它就已经在中国智能手机前五中除名了。今后会如何还不可预料。至于为什么,或许只有小米内部知道,不过照这个速度,其兴业勃,其亡也忽。相比小米,倒是步步高旗下的两个手机品牌崛起迅速——引领时代的已经不是小米,而小米似乎并没有理解为什么会这样——vivo和OPPO都不以互联网营销见长。小米有什么?抛开那些星辰大海,未来能有现在不能有的资源,实际核心还是营销能力。它如果不作改革,衰退势头可能演化为严重危机。

如果还要往后排,还有联想,百度什么的。要么是扩张太快,负债严重。要么是没有伦理底线,赚钱靠卖徦的医疗广告,依靠国家政策,等等。

未来一两年内将是“多事之秋”。总会有坚持不住的。

作者:姜洪智  | 来源:iDoNews 专栏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