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才之困:高校年增千万人,腾讯阿里却海外投资观点

砍柴网 / 三文娱 / 2016-06-10 10:24
腾讯和旗下基金又出手投资好莱坞制片公司,据称涉资约2亿美元。这不是中国金主们第一次在海外大手笔采购,虽然是市场环境下正常的商业行为,一方面显露出中国企业的全球化...

今年,又有940万人走进了高考考场。2015年942万人报名高考,2013年和2014年分别是912万和939万,四年前是915万——他们今年面临着就业和继续深造的选择。

根据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2月29日公布的数据,今年高校毕业生765万人,比去年增长了16万,整体的青年就业群体大约有1500万左右。

虽然每年都有巨量的年轻人接受高等教育,创业创新大潮下也涌现了许多大大小小的公司,光新三板挂牌的影视、游戏公司,分别都超过了百家,动漫挂牌也有接近40家,过去两年的动漫创业公司融资案例也超过百起。

中国金主们还是越来越多地开始了在海外的大手笔采购。这是再正常不过的市场行为,作为商业企业,就应该寻找价值洼地和增强自身竞争实力,这一方面显露出中国企业的全球化野心,另一方面则是许多业内人士向三文娱提起过的,中国产业人才之困。

各行各业中国金主的全球买买买

光这两天的消息就有:

传统行业,6月7日青岛海尔公告称,总额约为55.8亿美元的交易作价已由海尔向GE(通用电气)及相关主体支付完毕。

体育,6月6日江苏苏宁集团宣布以约2.7亿欧元(约合20.12亿元人民币)的总对价,获得意大利足球俱乐部国际米兰约70%的股份。

文娱,6月3日,根据《金融时报》报道,腾讯投资的 Tang Media Partners(TPG)将与华谊兄弟集团等中国公司联手,收购好莱坞制片公司 IM Global 的控股权。TPG 成立于去年七月,是由腾讯、红杉资本创始人沈南鹏和前任贝尔斯登全球副董事长唐伟共同创办的基金公司。IM Global 还将与和腾讯合作,组建一家合资的电视公司。两笔交易总价值约 2 亿美元。

IM Global 今年有《五十度黑》等的作品,它也负责过《美人鱼》等中国影片的海外发行

如果你经常看三文娱,一定见到过更多的例子:当前的中国文娱资本大潮,翻滚着两大浪头。

一是财阀化寡头化的迹象,或者说拼爹趋势。三文娱此前有过分析文《文娱产业财阀化?虽然对创业者不是什么好事,但这才刚刚开始》

另一个,就是中国金主去好莱坞、去韩国日本买买买。

比如韩国三大经纪公司,已经都有了中国企业的力量介入。

韩国小鲜肉流水线

5月27日,韩国媒体报道,腾讯和微影时代将分别向YG娱乐注资3000万美金(约1.97亿人民币)和5500万美金(约3.6亿人民币),获得4.5%与8.2%的控股权,成为继LVMH集团旗下的L Capital之后的第3、4大股东。YG娱乐是BIG BANG、权志龙、李钟硕、2NE1等韩国明星或偶像团体的经纪公司。

今年年初,2月11日,有媒体披露阿里巴巴以355亿韩元(约 1.95 亿人民币)增资韩国娱乐公司SM占股约4%。2月19日,韩国娱乐公司JYP宣布与中国海洋音乐集团签署了独家音乐版权合作协议,并将共同投资成立合资公司。

除了参股公司,中资还非常频繁介入好莱坞电影,以至于今年6月中国内地电影暑期档的好莱坞内战,裹挟着中国金主们的竞争——《魔兽》电影的出品方传奇影业被万达35亿美元收购,投资这部电影的还有腾讯影业和中影;狮门影业出品的《惊天魔盗团 2》,湖南广电旗下的电广传媒参与了投资,电广传媒15亿美元参与投资50部狮门电影;博纳也以类似拼盘投资的方式参与了《X 战警:天启》和《独立日 2》。

虽然这是市场环境下正常的商业行为,不过却无比直接的展示着一个问题:时时有业内人向三文娱提起的产业人才之困。

本土企业人才短缺之困

根据三文娱不完全统计,2014-2015年的动漫行业融资案例超过百起。详见:155起动漫融资和背后的五大规律(三文娱产业地图第三弹)

这几年挂牌新三板的影视动漫企业也超过了百家:

表格来自三文娱一个小伙伴

这些企业,能做出与好莱坞抗衡作品的,却是少之又少。反而有很多业内朋友向三文娱提到过他们面临的人才困境。特别是中层人才。

能够将好创意完善、呈现和执行的人才,太少了。

比如动画,很多大学老师根本没有做过动画,只能照着教科书教学生一些基础的甚至机械的东西。

每年的千万学生,与动画漫画影视相关的,也在几十万之众。这当中,有多少人会成为行业里一个数量点缀呢?欢迎在评论区留言谈谈您的看法,或者,给我们投稿聊聊感想吧,邮箱是hi@3wyu.com。今天这个沉重的话题就先些到这里。

◆END◆

作者:三文娱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