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有“躺枪”现有“躺钱”,付费问答是改变世界还是昙花一现?观点

IT时代网 / 丁乙乙 / 2016-06-12 09:40
懒人们有福利了!网上现在又多了一条“So easy”的赚钱渠道,提个问题或者回答问题,你就可以在家里躺着数钱。

【导读】懒人们有福利了!网上现在又多了一条“So easy”的赚钱渠道,提个问题或者回答问题,你就可以在家里躺着数钱。

6月8日,果壳网创始人姬十三今日在朋友圈发消息称,在行&分答已完成A轮融资,融资完成后公司估值超过1亿美元。有消息称,此轮的神秘投资金主正是腾讯。

分答是近日引爆社交网络的限时60秒语音问答产品,是果壳网孵化的又一产品,此前,果壳先后孵化了研究生App,在行等。连网络名人鹦鹉史航都感慨:“昨天尝试分答,睡了一宿觉,醒来发现收入持续暗自增长,人生就这样躺着赚钱了,好突然。我的问题被成千上万人偷听,不知道他们是谁,他们只是默默给我打钱。”

5月26日,姬十三在“分答”上新发起营销活动,“提问王思聪:现在起至5月27日14:00,超过5000人召唤王思聪,我们就喊他来分答,好不?#召唤大咖第一季#”。活动一推出,仅仅用了半天的时间召唤者就超过5000人。这次活动采用抽奖机制,被抽中的三个人可以问王思聪问题。

王思聪进驻分答后,每个问题报价3000元,突破了原来“分答”1元至500元的定价范围,目前这个额度已经提高到4999元,截至5月29日下午,王思聪回答了25个问题,总收入达到110868.5元。其中被偷听次数最多的提问“请问作为亚洲首富的儿子,您的人生还有什么买不起的?”已经有11072次被偷听,提问者扣除3000元的提问费,还赚到2536元。

分答吸引人的地方在于那些“有趣的问题”,所有的网友都可以选择公开提问,而答主们则会明码标价接受提问,目前答主的身份有像医生这样的专业性人才,也有娱乐明星这样的行业热点人物。有意思的是,这些问题最后还能以“偷听”的形式分享至更多的网友身上,而”偷听”者并不用花太多的费用。

分答的收入主要来自于“偷听”这个板块,即只要有人偷听你的答案就需要付费一元,其中分答作为平台抽取10%,剩下的由提问者与答主平分。以王思聪为例,其偷听次数最多的答案为21769次,分答抽取10%则盈利为2176.9元,答主与提问者可以分别获得9796元收益。提问的付费有回报这一点,大大刺激了用户提问的热情,如果偷听的用户足够多,提问的付费不但能够收回,还会有盈余。

知识变现的第一受益人虽然看起来是王思聪、李开复这样的名人,但其实也是平台在资本的要求下对盈利性的必然追求。

如何变现一直是移动互联网各种商业模式中不得不思考的一环。而分答的分配机制在一定程度上让“变现”变得更加简单,这对于如腾讯这些投资者来说,存在着巨大的价值。

不难看到,在自媒体的推动下,分答的平台化分享方式将会产生更大的价值,而这种问答互动的模式,可能会成为自媒体变现的更佳渠道。因为这种模式结合了用户的互动分享以及付费,通过一种知识众筹的形式,给自媒体一个很好的回报,罗辑思维与分答的合作就为这种趋势的形成开启了先河和范例。

同样是60秒的语音推送,目前罗辑思维已经不再自己发布,而是用分答平台去回答一个用户的问题,同样是60秒,而大家要偷听这个回答,则需要付一块钱,所得的收益是和罗辑思维五五分成。而如果提问者是罗辑思维会员,首周收益全部归提问者所有。这个收入恐怕会变得非常惊人,几十万的播放量就可以带来几十万的收入。

这种多方受益的分配机制也很好的解决了“付费方”是谁的问题。不管是提问者还是回答者,亦或是旁听者,只要是对问题和答案有兴趣的人,都有可能获得收益,并且还是不小的收益,对于提问和分享的动力来说,这种分配方式无疑是具有激励效果的。

尽管风头无两,然而分答的可持续性依然遭到不少质疑。不得不说知识类产品的需求弹性很大,在时间成本和机会成本面前,费用和模式对知识分享者还有多大吸引力不得而知,同样消费者的尝鲜时间也很短暂。

比如在那道人气最高的问题上,王思聪关于“有什么买不起”的回答却中规中矩:“有的卖就买得起,从哲学角度来看,爱情、自由、尊严没的卖,也买不来,生活在中国,就不会去买那些过于奢华、引起民愤的东西。”这个回答被481人点了“呵呵”键,这也透露出这种营销模式的弱点,虽然能够吸引大批的人 来参与和关注,但是答案缺少有兴奋点的内容,用户很快会觉得失望。这让人质疑,将来“分答”是否真的能够靠内容而不是靠大V吸引流量。

目前,分答的提问者,猎奇心理明显高于对知识的探求,而排名靠前的入驻者,多数又是能够满足人们猎奇、八卦心理的网红、明星。最终,分答很可能演化为一个粉丝互动平台,只不过是付费的,却与知识本身无关。对隐私价值的变现完全盖过知识内容的变现,分答未来能否做大做强和产业化都还需要再观察。

但有一点可以肯定,分享知识平台的两大代表分答、知乎必有一战。“巧合”的是,在“分答”发布的前一天,知乎推出了实时问答产品“知乎Live”。李开复在知乎发起的《为解答创业相关的疑惑》的 Live分享也火爆了创业圈。作为资深知乎用户和创投圈广受认可的创业导师,李开复的“知乎Live”门票价格为499元,但仍挡不住众多创业者的热情,200张门票一售而空,当日收益10万元。需要强调的是,这是两家公司第一次正面交锋。

其实,知乎Live和分答是知乎、果壳两个代表性内容社区对于内容盈利的探索。从形式来看,知乎Live是一对多的互动交流社群,围绕内容主题做长时间讨论,通过门票和资格审核制度设立用户门槛,立足于知乎平台;分答是单对单的问答形式,围绕答题人提问与回答,回答时长限制在1分钟内,主要是通过微信端的H5界面参与。两者比较而言,知乎Live每期抛出一个中心主题,内容集中于各行业知识,分答相对去中心化,由于目前大量名人、网红入驻,内容丰富度提升,趣味性内容增多,但时间长度也限制了内容深度。

也许,现在以分答或者知乎Live为入口看待知识变现有些狭隘,但长久以来平静的分享知识平台的一池春水已经被搅动。希望这样的探索或者竞争不要昙花一现,因为有价值的知识和经验在互联网时代永远是稀缺品。

丁乙乙 来源:IT时代网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