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搜索卡位战:高端市场优势或助搜狗逆袭专栏

/ 杰夫 / 2016-06-13 15:32
谁能打透不到20%的高端用户市场,谁就能抢占移动搜索的制高点。

 

 

搜索引擎pk

搜索引擎pk

以2009年工信部为三大运营商正式发放3G牌照为起始,在过去七年时间里,移动互联网早已从“星星之火”完成了对传统互联网的全面超越。在社交领域,微信颠覆了QQ;电商领域,手机淘宝颠覆了PC网购;游戏领域,手游的收入超过了端游和页游之和。与此同时,这些领域在经历移动转型的洗礼后,市场格局也基本形成。

 

然而,搜索引擎在进入移动时代后依然处于混战阶段。据国内市场调研机构艾瑞的相关报告显示,在移动搜索市场,百度仍以90%以上的用户渗透率独占鳌头,但排名第二的搜狗搜索市场渗透率也高达71.6%。由此可见,相对于移动社交和电商的座次已定,移动搜索这场战还远远没有打完。

 

落子三颗,搜狗搜索释放进攻信号

 

搜狗CEO王小川曾说,在移动搜索领域,搜狗要做对手所不能之事。如今,搜狗凭借开放和合作构建起了差异化的内容生态,也渐由稳守转为进攻姿态,加速在移动搜索市场的扩张。这其中布下的三颗棋子,则堪称精妙。

 

时间拨回至2013年9月,腾讯战略入资搜狗,搜狗合并腾讯搜搜,该交易改变了搜索行业的格局。凭借腾讯强大的数据资源,2014年6月,搜狗搜索率先独家接入微信,提供微信内容搜索,此举使得全网用户可以按兴趣搜寻海量的微信内容;2015年1月,搜狗搜索移动端正式上线“微信头条”功能,“不搜即得”的方式满足了用户对于微信阅读个性化的需求体验;2015年9月,搜狗搜索接入数十万QQ兴趣部落的全量内容,为年轻用户群体在搜索场景服务方面增加了新的搜索体验。

 

可以说,搜狗与腾讯的结盟不仅改变了中国互联网的格局,也成为搜狗搜索差异化战略的重要基础,这颗落子真正开启了搜狗搜索的“黄金年代”。用王小川自己的话说,从此进入了搜狗历史上成长速度最快的阶段。

 

再来看搜狗的第二颗落子。似乎是尝到了战略结盟的甜头,2015年11月,搜狗通过战略投资知乎,全量接入了知乎两千万专业问答知识和优质沉淀内容,同时知乎启用搜狗为其定制的搜索技术解决方案。基于与知乎的独家深度合作,搜狗用户可即时获取来自不同行业专业人士的知识和经验分享。

 

我曾将这次联合形容为“不亚于与微信的合作”,因为知乎用户规模虽不如微信,但其作为面向精英人群、国内最专业的网络问答社区,在高端用户人群中影响力巨大,包括李开复、张佳玮、马伯庸、冯大辉等不同领域的名人,甚至王小川本人也是狂热的知乎粉。通过此举,搜狗搜索不仅继续践行着差异化内容布局战略,也进一步提升了在高端用户人群中的口碑。

 

一生二,二生三。今年5月19日,搜狗搜索正式落下第三颗子,其宣布与微软正式达成合作,将对接微软必应全球搜索技术,并推出搜狗英文搜索、搜狗学术搜索两个垂直频道。这被认为是搜狗继巩固了中文搜索的存量市场后,正式进入英文搜索这个增量市场。

 

一直以来,中文搜索引擎都难以解决英文搜索这个痛点,而必应作为国外知名搜索引擎在英文搜索领域具备更成熟的解决方案和内容沉淀优势,与之合作是更有效的解决办法。此外,搜狗通过提供学术搜索,志在满足各领域专业人群对于中外学术文献的搜索需求。

 

搜狗搜索的三颗落子,可谓步步为营,但无一不是在贯彻其追求差异化内容布局、打造极致搜索体验的移动战略。而在这过程中,搜狗以开放和合作把朋友搞得多多的,敌人弄得少少的,最大程度的拓宽了搜索生态的边界。正如王小川所说的那样,找到自己的核心价值和优秀的合作方式同样重要。

 

抢占高端市场或助搜狗完成“诺曼底登陆”

 

当前,尽管移动搜索市场大局未定,移动广告等商业模式还处于探索最优解的阶段,但不少行业人士认为,未来的移动搜索市场仍符合经典的“二八法则”:谁能打透不到20%的高端用户市场,谁就能抢占移动搜索的制高点。

 

过去,搜索引擎大多是在用户主动键入需求信息后作被动式响应,未来的移动搜索必须做到个性化的智能推荐;同时要更开放,沉淀更多优质的内容,既提供大众用户多元化的需求,也能充分满足高端用户对于专业内容的挑剔。

 

回过头来看搜狗搜索过去两年的努力,从接入微信、QQ兴趣部落再到“拿下”知乎,搜狗搜索一举网罗国内最优质几大内容生产平台,使其搜索内容将更具备广度和深度;同时,这三大平台在用户族群及内容方面的差异化特性,不仅提高了搜索用户的覆盖度,也更好的满足了高端用户对移动搜索个性化、多样性的需求;与微软必应合作推出英文搜索、学术搜索,也志在网罗对国外新鲜资讯、各领域专业内容有要求的高端、年轻用户。

 

值得一提的是,搜狗搜索在人工智能领域也积极布局,在包括语音识别、图像处理、网页排序和商业广告体系等领域中都开始大量使用深度学习的方法,这有益于为高端用户打造更智能的搜索体验、更精准的个性化推荐。

 

艾瑞咨询最新发布的《搜狗移动搜索媒体价值研究报告》显示,在搜狗移动搜索的用户群中,本科及以上的高学历人群占绝对多数,占比高达百分之71.7%,远高于行业平均水平,而且逐步在网罗先锋人群、极客潮人、白领新贵等更多高端用户。可见,搜狗移动搜索差异化的产品和内容优势,赢得了年轻化、高品质用户更多的青睐。

 

如果把PC时代的搜索之战比作是搜索引擎的“第一次世界大战”,那么,移动搜索的新战役就是搜索引擎的“第二次世界大战”。搜狗搜索与微信、知乎、必应等产品的战略联合,不正如二战时期盟军的联合作战吗?未来,搜狗能否实现搜索大战的逆袭,完成“诺曼底登陆”,很大程度将取决于在高端用户市场能够顺利登顶。现在来看,搜狗搜索正一步步丰满自己的羽翼,期待与对手未来的决战。

#欢迎关注我的原创科技自媒体 “互联网随笔”,请搜索微信公众号:netnotes#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