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想发布Phab2 Pro:VR/AR手机来的可能没那么快专栏

/ VR日报 / 2016-06-13 15:31
联想发布Phab2 Pro:VR/AR手机来的可能没那么快

VR虚拟现实第一媒体VR日报原创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近段时间饱受质疑的联想集团,北京时间6月10日凌晨在第二届联想Tech World大会上亮剑,发布了全球首款应用Project Tango技术的手机PHAB2 Pro(499美元)。许多人都在惊呼,在Google Day Dream计划发布之后,VR/AR手机居然来的这么快!

很可惜,事实可能要让大家失望。

谷歌Project Tango前世今生

Project Tango是谷歌先进技术与项目部门的产品。产品团队源于前摩托罗拉移动的研发团队,2014年谷歌向联想出售摩托罗拉移动业务时,唯独将这一部门保留了下来。Project Tango的技术原理是通过配备特制的传感器的智能手机和与之匹配的软件,实现3D测量以及绘制出周围世界的3D模型,发力点主要在增强现实应用,被视为是未来手机的方向之一。VR日报曾经在2016 Google I/O大会的相关报道中,曾重点关注过Project Tango在VR/AR领域与手机的结合这一话题,只是没想到联想这么快就与Google联合推出了产品。

身份尴尬,市场前景并不明朗

这次联想发布搭载Project Tango的PHAB2 Pro并没有出乎很多业内人士的意外,毕竟联想和谷歌之间有过几十亿美金的大生意嘛。

根据联想的发布的技术参数,PHAB2 Pro拥有三枚摄像头,依次为1600万像素的RGB镜头、景深镜头及动作追踪镜头“摄像头,搭载每秒25万次的传感器,能真切感知并绘制周围环境,组织世界信息,更真实运行AR”。举例来说,用户在出门前在联想PHAB2 Pro上输入想去的地方,背面的3个感应摄像头就能实时为用户形成周围环境的3D建模,让你更容易找到目的地。看起来相当黑科技有木有?!联想就指着这玩意儿翻身呢,可事实恐怕要让联想失望。

尽管背后有谷歌Project Tango团队撑腰,Day Dream计划之中应该也会有其他手机厂商加入这一大军之中,不像亚马逊那样孤军奋战,但情况依然不容乐观。谷歌在做硬件方面一向都是借助外人的力量,自身并没有很成功的先例,即便是很多人所熟悉的Nexus手机和平板,在市场上也仅属于非主流的行列。

另一个重点,Google到底会为Project Tango项目倾注多少精力很大程度也决定了其未来。Google每年都会在其发布会上发布巨量黑科技计划,但最终见诸市面的总是只占其中少数,就是因为Google一项都是“广撒网”模式,不排除Google的Project Tango也是其“广撒网”中的一各项目。

今年虚拟现实VR技术不可谓不是大热门,2016 Google I/O大会的Day Dream计划重点介绍了VR手机部分。手机端VR设备其中一个重要难点——空间定位,在该计划中就是准备以Project Tango来解决,那么PHAB2 Pro的处境就相当尴尬了,联想可是在强调手机在增强现实方面的应用。

另外,PHAB2 Pro仅仅搭载了中端的骁龙652处理器显然是令人诟病的一大硬伤,等到该机上市时(预计9月),市面上搭载骁龙820机型的手机两只手都数不过来了。而最关键的是,强调增强现实应用,对计算能力的要求颇高的PHAB2 Pro没能使用最优秀的CPU,是个人都会质疑其增强现实应用能否实现极致体验吧。

抢先首发秀黑科技,可能偷鸡不成蚀把米

对于如此尴尬的产品,联想还提前三个月发布,其实是情有可原的。5月25日,联想集团发布了2015财年业绩:截止2016年3月31日,联想集团2015财年收入为449.12亿美元,同比减少3%,净亏损为1.28亿美元。根据路透社消息,谷歌正打算抛售联想集团股份3.71亿股,以套现2.18亿至2.21亿。隔日联想股价开盘暴跌,一度跌逾5%,报4.51港元/股,市值蒸发171亿港元。

尴尬局面下为挽回市场的信心,联想推出看似黑科技满满的手机新品,本想在危难关头拉自己一把,不过在VR日报看来很可能是偷鸡不成蚀把米的结局。PHAB2 Pro至少也要等到9月才会上市,按照往年惯例,三星和苹果基本都会选择在8/9月发布年度新品,众多国产手机品牌也会在这前后频繁推出重磅新品,时间节点上非常尴尬,正是竞争最激烈的时候。最重要的是,这么黑科技的产品,消费者裤子都脱了,你告诉他们还要等三个月,消费者发起火来,情况可不妙。

VR/AR手机的到来尚需时日

2016 Google I/O大会上,google宣称会建立一个VR手机的硬件标准,随后又声称目前市面上最顶尖的智能手机也没有能符合该标准的。一款符合Daydream标准,能给用户更好的VR体验的VR手机,首先要具备较高的屏幕分辨率,其次是强大的CPU和GPU,传感器的性能也一定要出色,此外这款手机恐怕还要具备良好的散热、续航能力,机身重量自然也是越轻越好。

既然google直言不讳“我的意思是在坐的各位都是垃圾”,相信在年内符合Daydream标准的手机是不会出现了。各大手机厂商与上游电子器件供应商很加把劲才能实现手机端VR的极致体验,毕竟VR手机可不仅仅是空间定位那么简单,计算能力、显示画质、电池续航、机身重量,哪一样过不了关,市场就不会买账。前期的市场教育阶段,Cardboard这样的弱智产品都能火上天,但过了这个阶段,想要糊弄消费者,可就没那么简单了。

真正能给消费者带来极致VR体验的手机,可能还需要一到两年的发展期,在这之前,类似联想PHAB2 Pro这样的噱头产品,边儿玩去吧!

作者:VR日报,微信搜索关注“VR日报”,微博@VR日报网,转载请注明版权

(VR日报)原文链接http://www.vrrb.cn/guandian/5107.html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http://upload.ikanchai.com/avatar/000/00/49/thumb_80_80_15.jpg

VR日报

VR日报是国内最早关注虚拟现实的专业媒体之一,关注国内外虚拟现实技术、虚拟现实游戏...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