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视云入选Gartner Cool Vendor 看“独角兽”的酷成长专栏

/ 王小琉 / 2016-06-13 08:54
作为乐视旗下的第四只“独角兽”,变Cool背后乐视云已初长成。

  什么样的公司才算Cool?

  科技圈一直流行的“知乎式”答案是:1、像苹果那样拿出酷产品;2、像金主Google那样在酷领域狂烧钱;3、像老罗那样讲情怀让人相信你很酷。而另一个参考答案常出自实证派的研究数据,比如市场调研机构Gartner。Cool Vendor与MagicQuadrant(魔力象限)评选一直是Gartner两大最为知名的评选,业界公司皆以入选榜单为荣。今年5月底的Cool Vendor榜单上,外界看到了乐视云、EasyStack、百分点等中国五家公司从全球四五十家候选企业中脱颖而出。

  而事实上,比变Cool更吸引外界的是——Why Cool?在Gartner的对Cool的界定中,能入选的公司代表了其在商业社会、IT领域“拥有可以重塑行业的破坏性技术和商业模式创新”。但这是共性,细分到每个公司上面,各自创新点与模式总是迥异充满变数。笔者今对乐视云案例予以剖析,深挖这家视频云公司的诸多“酷”玩法。

  贾跃亭抓住酷时代哪几个趋势?

  学者刘瑜曾在同名著作中阐述了一个关于“观念的水位”概念:“政治制度的变革缘于公众政治观念的变化,而政治观念的变化又根植于人们生活观念的变化。水涨起来,船自然浮起来。”放在公司层面,很多决策正是源自用户层面的“观念水位”。

  对于乐视云的价值,贾跃亭曾在去年“818蜕变“发布会上更形象地称云计算“就像水和电一样,将会成为国民经济的公共基础平台”。想象一下,当庞大的计算能力成为一种能量,汇集云端,而当人们有需要时,拧开龙头或者打开电源,这个能量所能推动的现实不可估量。

  一向注重跨界、生态化反的贾跃亭正是敏锐看到这一点。2014年春节前夕,乐视宣布将已运营两三年的乐视云视频开放平台独立出来,成立乐视云计算有限公司。彼时,也正是“云”已经从虚无缥缈的的概念逐渐落地,转变成重要应用的阶段——尤其是当整个互联网圈已从PC端转场移动端。

  在互联网时代的快速迭代发展中,至少有三个不可忽略的依托因素,一是宽带、WIFI、硬件终端等基础设施的完善和普及;二是平台衍生的各种服务和应用;第三便是隐藏在前二者背后的重要角色——云服务和算法,这能促使前二者需要依托于大数据技术的服务成为可能。而乐视云正抓住了第三点。

  起先,在2015年开始以挑战者姿态风扫云计算市场之时,乐视云主打亮点是一种基于视频云服务的解决方案。从今天反观当时的决策显然更具有先见之明。除却发挥了乐视在这一领域的保有先发优势外,或许也预见了视觉经济的崛起。尤其在当今泛娱乐蔚然成风的时代,云视频服务显然功不可没。

  当然从乐视本身而言,在过去几年中,一直是以消费级市场的“颠覆者”形象出现的乐视,显然要增加能产生更多高价值的企业级市场,围绕内容汇聚、内容发行、衍生服务的视频云平台乐视云成为一枚重要棋子。2016年3月,乐视云完成了首轮10亿元融资,成为行业最快新晋独角兽。

  回望新晋者乐视云的整个突围过程,借鉴那句“是光,是电,是唯一的神话”,乐视云由贾跃亭的“水电”比喻到今天所取得的成绩正如“是水,是电,是Superstar”。

  乐视大战略中承上启下的酷角色 

  很多时候,正是依靠一个重要产品决策才会将一个公司变得越来越酷。比如乔布斯砍掉功能机时代的塑料键盘之举,一下将手机从旧时代带入新社会。

  乐视云也正是如此。其集结了乐视诞生至今的所有核心技术积淀,堪称乐视智慧的结晶;与此同时,以视频内容为起点和撬动点的乐视云也采取了类似乐视手机、电视的玩法,以免费、低价的基础服务换取更多生态资源价值。作为国内唯一一家全面融合了视频云和生态云的企业级云服务提供商,乐视云提供视频云、行业云、共享云、智能云等服务。而在提供免费视频CDN的同时,利用内容、用户、数据等资源获得的商业价值,乐视云还将给予生态云合作伙伴不少于35%的收益分成,此举完全颠覆了现有行业定价模式——也就是说,乐视云在用低价甚至免费的云服务,来换取更多的生态价值。

  近来一直在打生态牌的乐视显然已在下一盘很大的棋。乐视已经频繁向外界展示自己绘制的“内容+平台+终端+应用”生态系统版图,乐视网之外,乐视集团已涉足智能手机、智能电视、乐视体育、电动汽车等各大领域。值得注意的是乐视云,尽管看不见摸不着,但其在这个生态大战略中所担任的,显然是一个承上启下的重要角色。

  从生态版图看,乐视云应居于乐视生态系统中的平台位置,这样的云服务平台具备了无比强悍的切割能力。随时切入生态产业链中的任何一节点提供技术服务,从而实现内容制造和内容在多个终端上的无缝落地,直至形成让内容垂直整合到消费者的闭环生态。

  可以说,从这个乐视的发展层面看,酷角色的乐视云为乐视思想和乐视模式均奠定了技术上不断向纵深延伸的基础,正是基于乐视云这么多年的幕后耕耘,才让乐视网的高科技成分陡增的同时,也衍生了所谓的“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的乐视大生态模式。

  但一切似乎都是相辅相成,大生态的反哺事实上也在助力乐视云的潜能激发,尽管乐视云目前还围绕在视频为核心的云计算领域发力,但新势能仍值得期待,未来或成为乐视聚合乐视产业生态、挖掘高附加值业务的手段。据了解,在乐视汽车构想中,乐视汽车将为乐视云的客户提供车载服务的入口和平台,构建基于乐视云的车载商店,为乐视云提供更多衍生增值的机会,如营销推广、广告合作、品牌联营、版权扩展、智能硬件等。

  贾跃亭曾强调“乐视云将去乐视拥有化”,全面开放让乐视生态与全社会资源,实现强化反。未来,一个更大的生态圈正激发乐视云不断成长。

  “独角兽”长成:绕开巨头进而挑战巨头

  事实上,备受追捧的云市场虽很大,但依然巨头林立,无数厂商觊觎。因而对于乐视云这样的新入行者无疑挑战颇多。比较巧妙的是,乐视云最初采取了绕开巨头,避免与巨头正面竞争的策略。

  与包括亚马逊、微软、国内BAT巨头习惯的通吃做法不同,乐视云专注于在自己的某些细分领域以及优势领域找突破点。乐视以视频起家,而乐视云深耕这一行业自然很有优势。如是,避开烽火并利用自己的内容优势,主打视频云服务和内容玩法无疑是一种聪明的战术。

  战术之后往往伴随着战略布局。接下来,关于乐视云的进击战略也在几大动态中将呈现挑战行业巨头的轮廓:

  向各行各业渗透、“云”落地。乐视云最初打的是中国视频云第一品牌的旗号。而接下来的生态云以及后来带有自身色彩的VaaS模式、再到如今的EaaS模式,乐视云的发展战略明显在走进击路线,在奠定视频领域的垂直服务商身份后,逐渐向一切带有视频服务的各行各业进行地毯式作战,继而,再利用乐视集团的内容优势与云服务结合,推进云的落地。

  以SAAS为发力端或只是个开头。随着乐视云的逐步做大做强,在视频云上领导者的地位扎实之后,再开始反攻到PAAS和IAAS层面,以点带面继而拿下云服务的全部应用体系势必也是大方向。

  和母体乐视同步,全球遍地开花。乐视曾在诸多场合一直彰显与BAT平起平坐的能力。贾跃亭更是在去年公司年会上认为是否超越BAT(百度、阿里巴巴、腾讯)不是乐视的目标,甚至是否超越 IAT(苹果、亚马逊、特斯拉)也不是乐视的目标,而是要保持自身的创业精神。但外界已经看到乐视走出国门的野心。而乐视云这两年也在积极与默默地布局视频云市场,企业客户及个人用户已遍布全球。同时,乐视云相继与微软、英特尔、戴尔等多家跨国企业在技术、商业和战略等多个层面展开合作,今年年初乐视云美国子公司成立,全球化的脚步正在逐渐加快。

  作为乐视旗下的第四只“独角兽”,变Cool背后乐视云已初长成。无论在前端、后端还是产业链上,乐视云均已完成华丽转身。而按照发明“独角兽”概念的Aileen Lee的理论,在接下来的一段时间里,我们将期待乐视云这只行业 “独角兽”实现到“超级独角兽”的进化,以及,对整个行业带来的全面化反。

  ————————————————————

  王小琉(个人微信wangxiaoliu203406),微信公号“王小琉”。科技专栏作者,前中央媒体人。

  智能硬件体验者;IT&科技领域观察者、记录者、评论者。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