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东:死乞白赖地跟90后玩儿,他们还不带我观点

娱乐独角兽(wenhuajie007) / 采访|邹玲、唐媚,编辑|马普尔、邹玲,文|唐媚 / 2016-06-13 10:30
去年8月份,从爱奇艺辞职创立米未传媒不久,马东参加了《天天向上》的录制,他在节目里说,生活中自己不是一个会说话的人,“俩人坐到一块交流,我会找不到话题”。

马东:死乞白赖地跟90后玩儿,他们还不带我

采访|邹玲、唐媚,编辑|马普尔、邹玲,文|唐媚

晚上,蔡康永约了马东一起吃饭。

原定于7点开始的直播往后挪了俩小时,9点钟左右,马东推门而入,右转一直走到办公区尽头的房间。

呼啦啦一群人跟了过来,化妆、梳理发型,马东直挺挺坐着,任凭他们”摆布”。

去年8月份,从爱奇艺辞职创立米未传媒不久,马东参加了《天天向上》的录制,他在节目里说,生活中自己不是一个会说话的人,“俩人坐到一块交流,我会找不到话题”。

工作人员在讲解直播流程,他安安静静地看着对方,像一个认真听老师讲课的学生,偶尔会对某个细节确认“是这样吗?”“是这个意思吗?”

直播开始,马东身上仿佛装了个开关,一下子切换到《奇葩说》里“逗比十足”的段子手状态,耍宝卖萌,掌控气氛走向。马东还与公司的艺人成立了一个组合,叫”污力天团”。隔壁两个房间,马薇薇周玄毅、胡渐彪黄执中同时在线直播。

这次的直播,马东和他的“污力天团”还有个任务:为他们推出的新产品“好好说话”做推广。

“老僵尸”组队传授话术

“好好说话明天上线,持续一年260期,想想就嗨。明晚九点在映客直播,欢迎放马。”6月5日下午,马东在微博发了这条消息。

从1996年于澳大利亚计算机专业毕业回国,到湖南卫视、中央电视台、爱奇艺,再到如今的米未传媒,马东是好友张绍刚眼中“不规矩的人”。用汪涵的话说“你也太爱跳槽了吧”,非常自由,无边无际。

“主要是我好奇心太强,想尝试没经历过的一些生活方式和活法。”多变如马东,他又开始琢磨怎么教人“好好说话”了。

马东对“好好说话”的执念颇深,在《奇葩说》片头的导师宣传语中,他就宣称:“撕下虚伪假面,好好说话”。相比《奇葩说》,更鲜为人知的是,1998年,尚在湖南卫视的马东做了一档节目叫《有话好好说》,不久节目便因谈及同性恋话题而被叫停,刚30岁的马东当着众人的面痛哭失声。

这次,产品的名称直接叫做《好好说话》,这是一款由米未传媒旗下建立的新品牌-“米果文化”打造的产品,是以日更形式推出的6分钟音频课程,从沟通、说服、辩论、演说到谈判,教给用户一整套应付生活场景需求的话术。马东担任该课程的总监,《奇葩说》选手胡渐彪出任米果文化CEO。

胡渐彪

胡渐彪是马来西亚人,与马薇薇、黄执中、邱晨等同属华语辩论圈“大神”级别,因复出江湖重新杀入辩论赛被戏称为“老僵尸”。《奇葩说》将他们从辩论圈一下推到大众视野,未几便拥护者众。

这帮能言善道的的“活泼老僵尸”们开始思考如何将说话的本事分享出来,“然后就隐约有了一个方向,我们一直在想怎么教人思考、表述、谈判、沟通”,但事情就一直搁在那儿了。

《奇葩说》第三季录制完之后,有天晚上,马东请选手们在石器时代喝啤酒撸串,胡渐彪给马东提起了这个想法,“一拍脑门,成。”大家从珠海、香港、台北飞过来,五湖四海汇到一起,这事就开干了。

2016年6月6日,在“老僵尸队”成立三年纪念日当天,《好好说话》借势落地。“产品酝酿了很多年”,并不是因为《奇葩说》火了心血来潮,“是把自己埋在地下一阵子的一坛好酒拿出来供大家分享”,马东告诉娱乐独角兽。

黄执中在微博上被称为情感专家,既非恋爱达人,也非心理学家,但受众为什么却乐于向他请教情感问题?“就是两个人的沟通问题”,胡渐彪慢慢理解了,生活中面对的很多问题都是沟通问题,“恰好我们《奇葩说》几个辩手的交集在于说话,所以就决定从说话入手。”

产品有了,具体是以音频、视频还是线下课堂的形式呈现,大家心里都没底,最后马东拍板说做音频。“视频是一种占据时间的产品,音频则不一样,你可以在刷牙的时候听,可以在开车的时候听,还可以一边吃饭一边听”,对于马东摆出的道理,胡渐彪和其他人将信将疑。

产品6月6日上线,晚上10点课程销量就达到2.3万套。截至6月7日凌晨0点,喜马拉雅FM官方公布数据显示,限时售价198元/年的课程在一天内共计售出25731套,销售额突破500万。目前总播放量已超700万次,主播关注人数17.2万。事实证明马东是对的。“他对市场的需求真的非常敏感”,胡渐彪一脸崇拜。

被误会者不能要求别人全面了解你

马东比电视上要瘦很多,初次见他的人感受大都如此。眼袋割了,眼睛笑眯眯地透着光亮。一身黑色穿着,体型有棱有角。正在直播的他,一边嗑瓜子,一边跟网友介绍着新产品《好好说话》。

近日,因为王思聪章子怡刷爆朋友圈的分答,宣布完成A轮融资,估值超过1亿美金;资深媒体人、自媒体人李翔、和菜头纷纷入驻罗辑思维旗下的“得到”,并推出付费内容产品;再加上“知乎live”的值乎,无一不在预示着知识付费时代的来临,《好好说话》“恰好”在这种市场环境下被推了出来。

集结旗下网红开发新产品、借用直播渠道、把准知识付费市场脉搏,网红、直播、知识付费,马东每一步都与当下最热门的概念迎面撞上。这种迎面撞上的背后其实有着精确的计算。马东刚加入爱奇艺时每天都要用大量的数据“洗脑”,以求更了解互联网;在节目制作中给了90后团队最大的自主和自由,认真听取他们的想法和意见;为了能更懂90后,他自嘲常常要“死乞白赖地让他们跟我玩”。以至于现在,马东被称为“最懂90后的60后”。

对于比《奇葩说》严肃正经得多的《好好说话》,马东并不同意将它归为教育类产品,“所有的产品都是解决问题,大到物质性的产品,虚拟到所有的文化产品,都是某种程度上去解决用户的问题。”正如他很认同《娱乐至死》中的观点“不承认电视传播手段是必须娱乐的,是没有严肃对待这个媒体。”在他心里,娱乐和文化没有高下之分,所以他能在这看似矛盾的两头游刃有余的自如穿梭。

在他身上,有种诡异的平衡感,既占据着极端的矛盾,又能和谐的共融。《天天向上》欧弟的戒指戴在他手上,汪涵指出戒指很有意义,他脱下来给欧弟,随口说道:“何以克当”。他看《时间简史》,喜欢王小波,沉迷《红楼梦》,内心是个暗流汹涌的文青。而《奇葩说》里他又被称为“污王MM马”。“两种评价都不准确,也都准确。也不过就是两个面而已,人是非常多面的,所以都准确,但都不是全部,被误会者从来都不能要求别人全面的了解你。”

马东说,对这两种评价他都很enjoy。

马东:内容生产 是一个水到渠成的事情

娱乐独角兽:为什么选择做教育类产品而不是娱乐产品?

马东:我到目前为止没想它是一个教育类的产品,不会用教育这个词去局限《好好说话》这个产品,在我看来,它是一个服务类产品教育也是服务,是更广义上的服务,所以我更愿意把《好好说话》这个产品定义成为一个服务类型的产品,人群是不是有需求。

教育是一个很大的词,教育还有体系,还有体系内,体系外。你说教育和培训的关系是什么呢?所以对我来说,这都不重要。重要的是它是不是能够给我们的用户提供服务,提供的服务能不能解决他们生活中碰到的一些问题。

其实我觉得所有的产品都是解决问题。大到物质性的产品,手机汽车,虚拟到所有的文化产品,都是某种程度上去解决用户的问题。所以我觉得他是一个服务性的产品。

娱乐独角兽:米果未来为开发其他产品吗,比如视频?

马东:我不确定。对米果来说,对做内容的人来说,做一件事,先把他做透。先想想自己有没有做明白,是不是积攒够充足的经验。我们不是做平台。平台有的时候有潮流,也有机遇,时间窗口比较明确;而做内容的,时间窗口没有那么精准。我们永远相信, 只要内容够好,就永远有市场。所以对我们来说,核心要务是把内容本身做好。做好这个再去想下一步到底是什么样的。

娱乐独角兽:粑粑瓜子一经推出广受欢迎,是米未要做衍生品布局了吗?还是盈利模式开始切入电商这块了?

马东:今天我们节目的生产模式和他的盈利模式还是针对客户的,还是to B的,但是当米未因为奇葩说而被关注,有很多粉丝,我怎么跟粉丝互动,有多少人愿意为米未这一群人所生产的产品来买单?这是我好奇的。我们还能帮这些人做些什么,是我们想搞清楚的。

所以像粑粑瓜子这个产品是我们第一个产品。我们当时选择了全国最好的瓜子。有的朋友说我们卖得贵,其实69两大盒是这个产品的正常售价,甚至还低于它的正常售价。我们这也不叫回馈用户,我们是在测试我们粉丝的转化率是什么样子。它可能是一个常态,也可能不常态,因为这个质量的瓜子,只在这个季节有,过了这个季节就没有了,我们又不想把陈年的瓜子拿来给用户。

像好好说话这个产品,这个团队,酝酿很多年了。并不是因为奇葩说火了他们心血来潮。所以他们是把自己埋在地下一阵子,一坛好酒拿出来供大家分享。

娱乐独角兽:怎么看待分答?

马东:分答也好,得到也好,他们都在探索一个平台的玩法。我们跟他们也有各种各样的合作。但是对我们来说我们还是从内容出发的。也就是说,一些玩法的事情不是我们真正关心的。我们真正关心的还是这些玩法内容中体现出来的价值,同时,这个价值是不是能被充分肯定。

娱乐独角兽:怎么跟90后相处?

马东:死乞白赖地让他们跟我玩,然后他们不带我,就这种情况。

娱乐独角兽:文青,污王,您更喜欢哪一个评价?

马东:我无所谓,其实这两种评价都不准确,也都准确,也不过就是两个面而已,人是非常多面的,所以都准确,但都不是全部。所以都很enjoy这两个评价。因为被误会者从来都不能要求别人全面完整准确地了解你。

娱乐独角兽(wenhuajie007)聚焦于文娱领域创业和深度公司报道,发掘下一个娱乐产业的“独角兽”。原创版权,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