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刷单、阿怡代打:移动直播平台谁能笑到最后?观点

砍柴网 / 威锋网 / 2016-06-13 11:02
端午小长假,王思聪的一条微博,让#阿怡代打#话题瞬间上微博热搜。截止今天下午2点,阿怡代打事件阅读量达7.8亿,累计讨论14.1万,不仅在电竞圈引起轩然大波,还很快成了...

移动直播平台混战 谁能笑到最后?

端午小长假,王思聪的一条微博,让#阿怡代打#话题瞬间上微博热搜。截止今天下午2点,阿怡代打事件阅读量达7.8亿,累计讨论14.1万,不仅在电竞圈引起轩然大波,还很快成了社会热点。之后,该游戏主播在微博上承认了买号代打游戏的事实并致歉。《英雄联盟》宣布将阿怡账号封停10年、对阿怡禁赛,并无限期关闭与阿怡的合作窗口。

紧接着,王思聪还转发了游戏主播lol小楼的微博,直指斗鱼平台拖欠主播3-6个月的工资,从而导致斗鱼主播大量逃离。

王思聪之后给阿怡找了个台阶下,主动表示“只要你回头是岸,LPL解说台永远会给你个位置”,并巧妙地将矛盾转移到了斗鱼上。

作为熊猫TV的CEO,王思聪这一高调行为的终极目的是为熊猫TV揽人。经此一役,他可以让游戏玩家知道自己被斗鱼愚弄了;还可以告知主播,他和背后的熊猫TV支持原创,尊重主播们的付出;顺便间接告诉外界和主播,熊猫TV声誉很好,不会绑架主播。两度出手,一石三鸟,不可谓不高明。

移动直播平台混战 谁能笑到最后?

阿怡事件已超出代打本身,这在电竞圈乃至直播界绝非个例。事实上,与其说人们不满阿怡代打,不如说这是无数游戏玩家对直播乱象不满的一次集中爆发。

这两年直播平台发展迅猛,截止2016年5月31日,国内网络直播平台高达250家,直播用户数量已超过2.4亿人。

在粉丝经济和视频直播的风口下,很多平台都想尽快抓取红利、快速掘金变现。

然而,在野蛮生长的背后,也滋生了一系列乱象。大多数直播平台现阶段都在靠融资过活。曾有人算了一笔账,以最低码率800K来算,一个同时有百万用户在线的视频直播平台,每月仅带宽费用就高达3000万元以上。

在这种背景之下,很多网红和主播却赚得盆满钵满。

随着大量资本的注入,直播平台上主播的身价也大幅上涨,年薪普遍涨了50%-150%,一些知名主播的年薪甚至达到了千万级别。

电竞游戏主播网红像若风、miss等,他们的直播签约价动辄上千万,直播还不是他们收入的唯一来源。若风和miss是雷柏的代言人,miss还在淘宝有自己的外设店、服装店、鞋店和零食店,并且在淘宝上一直排名靠前。

移动直播平台混战 谁能笑到最后?

为什么主播赚钱这么容易,还是因为视频直播行业的生态不健全。按理来说,一个真正意义上健全的直播生态,应该是主播因平台而走红,而不是平台因主播而走红。但现实刚好颠倒过来了。并且目前平台对主播的约束力低,主播跳槽的成本低,除了打官司和高薪留人,平台没有更好的办法。

据业内人士爆料,这次代打事件中的刘佳怡混迹于游戏圈两年,在LOL领域只取得白金辅助这样的战绩。以她并不算太出众的外形,走平常路的做法不足以让她成为游戏网红主播。而从2016年中国游戏主播2月风云榜上看,刘佳怡居第17位,这样的游戏主播身价过千万在业内很常见,如此有吸引力的薪酬,也就不难理解刘佳怡为什么要铤而走险,找人进行游戏代打了。

事实上,刘佳怡在遭人爆料代打时,一直都担心自己被戳穿,导致之后无法再做直播,为此还曾在微博上@王思聪求放过。为证明不是代打,在5月30日她甚至开了摄像头,请了两个高手为自己助阵,结果战况不佳,但事发前仍在死扛,她自己也说“我知道正确的应该怎么做,但是没有办法”。

除主播代打事件外,直播平台的刷单、欠薪行为也非常严重。据斗鱼CEO陈少杰透露,斗鱼曾在一个月内从虎牙挖走了6名主播,总费用超6000万。不过2015年斗鱼排名前十的主播几乎又被虎牙、熊猫TV等平台挖走了。比如最近熊猫TV就挖走了斗鱼签约的韩国女主播赵世熙和柳智惠。据悉,斗鱼目前有60万主播,但只有1000余名签约主播,大部分都是兼职。挖角事件后,斗鱼改变了策略,近半年没签新主播,而是想办法自己培养小主播。除了斗鱼,其他直播平台也因高价抢主播陷入巨额亏损。2015年虎牙直播亏损达3.87亿元,龙珠直播亏损5212万元,斗鱼TV也被曝亏损。

另外,刷单在直播平台上也司空见惯。映客的粉丝数在淘宝上的价格为1元=2万粉,淘宝买直播人气的价格是10元=6000人气;如果想要成为热门主播,只需花更多的价钱购买高阶刷榜套餐即可。

目前各大直播平台的热门主播背后往往有团队运作,对主播进行包装和推广。而网络视频直播平台也会设置机器粉来刷粉,有的经纪人团队甚至会为主播进行统一买粉、买道具,主播所得收入再跟平台进行分成。其中,淘宝是很重要的平台。

如此看来,视频直播行业表面上很风光,但内里却是一场烧钱赚吆喝的买卖。企业花钱砸流量、流量换来投资、融资资金买流量,如此轮回,循环不止。毕竟移动直播的商业模式还未真正形成,行业收入主要来自游戏、广告、虚拟物品打赏以及与厂商的外设合作。这些收入并不足用来填补支出,短期内直播平台仍需靠融资支撑。

不过,随着新一轮洗牌即将来袭,直播行业的激战不可避免,这个目前看起来很火的行业最后或许还是会沦为巨人之间的游戏。

来源:威锋网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