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什么造就了埃隆 马斯克?观点

砍柴网 / 第一财经 / 2016-06-13 16:55
在2016年,埃隆·马斯克(ElonMusk)的锋芒估计世人无能出其右。(唯一能和他一较高低的可能也就是共和党总统候选人特朗普了)三月,特斯拉Model3问世。Model3起步价仅为3.5万美...

在2016年,埃隆·马斯克(ElonMusk)的锋芒估计世人无能出其右。(唯一能和他一较高低的可能也就是共和党总统候选人特朗普了)

三月,特斯拉Model3问世。Model3起步价仅为3.5万美元(不含税费、运输费等),约合人民币22.62万元。24小时内Model3的订单就突破11.5万,破历史纪录。特斯拉从以前超级富豪的玩具真正面向普罗大众。

四月,马斯克旗下太空探索技术公司SpaceX的“猎鹰9号”运载火箭在发射升空后终于成功实现在海上遥控船上着陆。在经历了四次失败尝试后,这是SpaceX首次成功实现海上回收火箭。

掌管Tesla和SpaceX的马斯克是个什么样的人?他真的要以一己之力把人类送上火星?改变人类使用依靠石油的现状?他真是现实版的钢铁侠?美国最优秀的科技写作者之一阿什利·万斯(AshleeVance)在和马斯克接触40多小时,采访了他周围300多人,历时四年写出的传记《硅谷钢铁侠:埃隆·马斯克的冒险人生》(ElonMusk:Tesla,SpaceX,andtheQuestforaFantasticFuture)给出了精彩的描述。

万斯和马斯克一样来自南非,曾任职于《经济学人》、为《纽约时报》报道硅谷和科技产业新闻多年,现任职于《彭博商业周刊》。多年的专业训练使得这部传记翔实,生动,准确地呈现了马斯克的经历,性格以及时代的图景和马斯克掀起的产业巨变。

马斯克从小就天赋异禀,酷爱读书,将人类送上火星是从小就根植于心的梦想。很年轻的时候他就知道自己的梦想只能在美国实现,他通过母亲的关系辗转到加拿大读大学,后来要转学到宾夕法尼亚的沃顿商学院。在到斯坦福大学读物理系的博士几天后就被当时风起云涌的硅谷创业浪潮吸引。1995年,在互联网还远未普及时他和弟弟一起创建了Zip2,为报纸提供网上的城市指南。

为了追求梦想,马斯克愿意承担巨大风险。在航天业和电动汽车业的巨额投入曾使他陷入破产的边缘,实际上特斯拉曾经就差几小时就濒临破产出售。但最终天道酬勤,马斯克真的在改变这个世界。

一财:你是怎么想到要为他写一本人物传记的呢?

万斯:在我写这本书之前,我就对马斯克特别感兴趣。在2012年,我意识到他的公司在迅猛发展,而且我对他印象非常深刻。马斯克谈论他的这些科技创新已经很多年了,并且一直在纠结要不要将其变为现实。最终SpaceX将名为“龙飞船”的太空飞船送往国际空间站(ISS),并且特斯拉发布了ModelS车型。所以我在BussinessWeek(商业周刊)上写了几篇关于他的新闻报道,在对他的采访中,我发现他是一个非常风趣幽默的人,包括他的过往经历,他回答我问题的方式,等等。他也开始对我感兴趣,而且我觉得SpaceX和特斯拉是非常了不起的发明。所以我决定为他写这本书。

一财:你也来自南非,是否觉得自己和他有某种关联?

万斯:我觉得这可能有些关系,但是我和马斯克在第一次采访的时候只谈论了书的内容,并没有真的就这些问题进行讨论。

一财:为了写这本书,你们在一起待了多长时间?

万斯:我们在一起大概有40小时。在几个月间,我们会经常吃很长时间的晚餐来讨论相关内容。我去过很多次特斯拉和SpaceX的工厂,还一起去了好莱坞的电影发布会。我跟马斯克在一起做了很多事情,经常一起去SpaceX的工厂和特斯拉的设计工作室。我每周都要和马斯克发很多次的邮件。

一财:你还采访了其他一些人,对吗?

万斯:在整个写书的过程中,我采访了近300人。

一财:马斯克是一个什么样的人?

万斯:他是一个复杂的人,有很多不同的喜好。我第一次见他,他像是一个典型的理工男,气氛很难活跃起来。他总是直奔主题,没有什么无用的寒暄,只想提高效率。所以在刚开始接触的时候我会感觉有些奇怪。但是等到了解他以后,会发现他还是很迷人的。他为人风趣幽默,非常聪明。在回答你提问的时候都很真诚并尽可能详细。在我看来,作为老板的马斯克更加的苛刻,这和公众所看到的不太一样。他对员工很严格,并且有着极高的期望。尽管这样,他总是在改进自己的管理方式,并且非常关心他人。另一方面,在他的家人和他很小的朋友圈中,马斯克更加的快活、诙谐幽默,享受着好莱坞的聚光灯。

一财:我看了一些他的演讲,对于他这样的成功人士来说,他看上去并不显得傲慢。他在台上的时候很温和,甚至是有些紧张的,这对于大公司的CEO来说并不是很常见。但这有可能仅是公众能看到的。在他的公司,他的形象可能会不同于他的公众形象。

万斯:是有一些,我觉得你说的是对的。他在演讲的时候想做得更好。但他确实也是有一些笨拙的。他更像是一个理工男而不是一个销售主管。他非常忙,他不像乔布斯那样在一个月前就对演讲进行彩排。马斯克就是简单地写下来,有些人也许会不喜欢他的风格,但也有一些粉丝就喜欢他的这种真实性,像是他在演讲前不愿意其提前彩排。对于他的员工,他更加激进,像一个将军。在公司中,每个人都要按照马斯克的意愿做事。他很坚定、威严,掌握着绝对的控制权。

一财:在很小的时候他就知道将要干什么,并且非常坚定的要将童年的梦想变成现实。很少人有这种一定要做成什么的坚定决心,对吗?

万斯:非常正确。其实我们每个人都经历过这样的事。我们小时候都有自己的梦想,或者当我们发现这个世界上有什么问题的时候,比如我们正在被全球气候变暖所困扰,我们就在想要不要少开空调,我们需要资源循环利用。但是对于马斯克,出现在他人生中的每一件事,他都会把它们放在很重要的位置上,而我们一般是不会这么做的。他看待问题,例如全球变暖,或是他会思考人类会因为细菌或是小行星而灭绝,他认为这个问题一定要解决,并且全身心地投入解决这个问题。在经商中,即使是CEO还是大公司,都是有竞争对手存在。但这对于马斯克来说这些完全就是另外一个层次的问题了,它们不像生命、死亡或者战争来得那么强烈和重要。我在试图解释,但是确实,他对生活、生命的理解对于许多人来说是不同的。

一财:他说要找到一个方法拯救人类,听上去超出了一般人的理解。他是个天才,但是当你第一次听到他说要为人类寻找另外一个星球的时候,还是会觉得有些离奇的。

万斯:是的,对于一些人,或者当大家对这方面有一定了解的时候,还是会觉得非常奇特。人们会觉得对于这个世界上的天才来说,找到方法去治愈癌症或许才是他们应该做的事。但同时,也是有很多人,就像马斯克,你也知道他的spaceX,他所做的这些是无数儿童的梦想。这也是为什么他能获得这么多支持,很多人一样关心他的这些目标。

一财:将目标定得这么高,也许到最后不能达成这个目标,但这个过程中他能取得很多成就。

万斯:非常对。就像很多很有成就的人一样,马斯克的日程非常疯狂,对于产品他的要求非常高。马斯克曾经提出要电动车只充一次电就能从拉斯维加斯开到纽约。大家都说这是不可能的,而他说,我不管,我想让你去做,去实现它。然后大家一起研究,实现了电量可以从拉斯维加斯坚持到圣路易斯。就像你说的,虽然没能达到马斯克的目标让车开到纽约,但起码我们比其他车都开得更远。我们朝着那个方向又进了一大步。马斯克总是在朝着理想前进,去争取,也许他并不知道如何才能达成这个目标,但他确实在很大程度上推进了这个过程。

一财:以把人送到火星为目标,他改变了整个航空业。

万斯:对航空业的改变是他最卓越的成就。在2012年我刚为了这本书采访他的时候,SpaceX项目进行的很顺利,但很多航天公司仍然把它当做一个笑话来看,觉得它不能够继续发展下去。很快地,在之后的三、四年里,整个航空行业改变了他们的看法。大公司现在需要裁员,去思考如何才能压缩成本,显然他们不再具有那么强的竞争力了。现在他们都在研究可以回收再利用的运载火箭,就像科幻那样。每一个太空航天公司都在研究回收火箭的技术。他激励了很多人,包括一些创业公司。现在有十几家公司致力于设计不同样式的宇宙飞船。很多有钱人也尝试过开类似的公司但失败了,这被认为是政府掌管的领域。他证明了这是可能的。像是BlueOrigin,和在新西兰的RocketLab,现在有很多人都在试着这样做。

一财:你觉得这样的愿景就是一个天才生来就具有的吗?

万斯:毫无疑问他非常有天赋。他有极高的IQ,人群中大概只有0.01%像他这样的人。他的聪慧也使得他不会轻易放弃,也形成了这种强硬的性格。

一财:当我读完这本书之后,我一直在思考,就像爱迪生说的那样,天才是百分之九十九的汗水加上百分之一的灵感。像马斯克这样有天分的人还在如此努力地工作。所以就像我们儿时学到的那样,你只有非常努力才能得到你想要的。

万斯:是的,马斯克从未停下他的脚步。当他拒绝我,不想参与这本书的写作计划的时候,我就用他的逻辑思考,如果是他在这种境况下会怎么做,他肯定不会放弃,会继续前进。这同样鼓励了我。他有时候很难捉摸,有些情绪化。

一财:在他的商业之路上,他似乎有一种能力,总是能够洞察到行业的薄弱之处,进而改进它们,结果不仅仅是赚了钱,同时也或多或少改变了整个行业。然后现在他想改变世界。

万斯:是的。比如他开创的第一个公司Zip2。当时他的观察非常敏锐,他注意到了不管是什么样的公司都有被放在网络上的需要,尽管当时这些公司自己并没有意识到这点。比如电话之类的信息。继而更多的公司有广而告之他们销售的产品、公司所在地的需要,尽管现在来讲是显而易见的,但很早之前他就想到了这点。至于paypal,它的诞生基于意识到了人们在网上支付、转账会非常方便。我们现在做的很多事情他在20多年前就预测到了。spaceX和电动车,我相信也会是同样的道理。

一财:他的领导方式是硅谷CEO通常的领导模式吗?

万斯:我相信只有一小部分人能够胜任这样的工作。领导方式也是多种多样的。你可能会非常严格要求你的员工,也可以非常友善。他大概与乔布斯是同一类人。有很多关于乔布斯、盖茨的报道,说他们是个非常严苛的人,但不可否认,他们确实取得了很大的成就。

一财:你觉得他们是完美主义者吗?

万斯:绝对是的。

【来源/第一财经】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