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软收购领英,一个愿买一个愿卖专栏

/ 吴伟 / 2016-06-14 09:01
领英会是下一个诺基亚吗? 或许不是…

据微软官网显示,微软将以262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725亿元)的价格收购领英。每股价格196美元,较之领英上周五收盘价溢价50%。

 

 

微软方面表示,在收购之后将会继续保留Linkedin品牌、文化和独立性,双方预计这笔交易将会在今年年底之前完成。

此举意味着微软的软件体系将要以用户为中心涉足社交领域。按照微软的说法,微软和领英的共同目标都是Empower people and organizations(给人和组织赋能)。

但是之前的微软是空有一堆软件工具,而没有可有效联系的社交工具。从一开始的推出MSN,收购Hotmail,后推出MSN Messenger无果后收购Skype取而代之,微软在社交领域的布局一直没有赶上Google、Facebook,Twitter等巨头。

Facebook、Twitter是以社交起步的公司,或许跟微软还是有一定起步上的区别,但是谷歌做搜索引擎出身,也不是做社交起来的,但是却致力于社交生态的布局,虽然Google+做的半死不活的,但是至少还有个邮箱体系Gmail嘛。

所以微软描绘一下是一棵枝繁叶茂却缺乏主干的树,唯一的用户载体是Windows系统的笔记本用户,但是却缺乏关联接口,还是用户数据太少了。先看一下微软的那一大堆牛逼工具,Windows、Word、Excel、PowerPoint、Outlook、SharePoint、Skype…

大概总结一下是这样的:Office写作业、Outlook交作业、Skype课堂讨论,这些工作呢都要在我的作业本(Windows)上来完成。

仔细一想,好像确实少了点什么,那就是朋友圈功能嘛,晒自拍、晒孩子、晒旅游,额不对领英不是用来干这个的,那是要用Linkedin来晒成绩嘛,吹牛逼,搞圈子,点赞聚会等等等等。

那么领英怎么样呢?

翻看一下领英的季度财报来看,盈亏不定,做到如此规模却放缓了增长速度,这是很致命的。因为现阶段领英已不在是可以靠讲故事拿融资的阶段了,初期创新搞得好,故事耐听,但后来慢慢就陷入了窘境。

虽说想致力于除社交之外的新闻源和商业传播,甚至说收购了在线学习网站Lynda.com来填充自身的一些丰满度,在中国打出赤兔职场社交扩展用户,但是终究是一场龟速慢跑,自己累的不行,靠不上大树去乘凉。

可能有的人会觉得这会是下一个诺基亚,但可能真不是!请看这张图:

 

 

这两家玩在一起之后,基本上可以完全绑架了你所有的工作时间,领英可比诺基亚值钱多了。另外,今天看到滴滴已经开通了400个app打车接口,这可厉害了,用户就是这么通过接口导入过来的,微软怎么会还不重视用户呢,缺乏社交?买买买。别人都玩大数据了,还不赶紧买一堆用户数据来弥补社交短板,岂不是很亏?

1+1>2那是肯定的了,引用一张网络上大神做的图可说明一切。

 

 

完美!对于微软和领英来说,真的是一个愿买,一个愿卖,如此何乐而不为呢?

完全收购之后,微软有了可依赖的社交用户体系,习惯性接盘侠这次接的或许不是一个烂摊子。领英呢,也有了更大的筹码再努力一把看看能否去跟Facebook、Twitter争争市场。至于未来怎么玩,怎么发展,但愿不是一个教训!

公众号:教训

作者:吴伟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http://upload.ikanchai.com/avatar/000/00/64/thumb_80_80_04.jpg

吴伟

互联网观察家,撑教训反鸡汤的科技自媒体。分享既有的教训,洞察未知的错误,与你共进...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