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你的任性,玩什么朋友圈你不要付出代价?

新消费
2016
06/14
15:55
南七道
分享
评论

现在流行一言不合就不玩。今天我不玩朋友圈,明天我不玩加班,后天我不跟这个公司玩了,再之后我要逃离北上广深了,再然后觉得地球也污染了,所以干脆天天发梦不跟地球玩了,逃到火星去算了。

每个人都可能遇到想要逃避的情绪。但这个时代,逃避正成为一种处于常态的集体性情绪。原因是我们正处在一个社交时代,我们必须被动或主动接受各种人际关系与交流,而我们笃定他人就是地狱,社交给予我们方便的同时,也给予了各种社会压力。

因为与他人处在同样的朋友圈,他人的生活状态将严重影响我们的生活判断。我们在与他人比较或被迫比较中,更容易失去平衡。关于房子、车子、钞票、个人尊严等,如果不是因为同时被加载了社交圈的压力,

我想静一静,我想做个安静的美男子,无非都是想在给自己松口气。但若只是每天给自己适当调整,心中生出逃离的念头,却可能已经被负能量控制。

逃去哪都需要付出新的代价

根据统计,在中国手机上网时长在6小时以上的用户已经占22.8%,其中社交网络的使用率已经超过了90%。而全球网民在互联网上不到4分钟就有1分钟是用在了社交网络与他人沟通上。

而这显然也会带来困扰。根据计算,一个用户平均一天进入朋友圈大约30到40次,假设每次只使用两分钟,那么因注意力不集中而浪费的时间在一天内将高达13.3小时。

然而沟通效率却未必因此而增长,因为多数时候工作和生活集中在一个系统里,导致生活和工作同时被社交圈裹挟,亲戚朋友同学客户一大堆,认识的不认识的都在里面,表面上什么是“微信好友”,说不定就是价值观完全相反的敌人,你特么还得忍着看他的无聊东西。

更重要的是,缺乏分配,碎片化的交流妨碍了记忆和再组织。

但是,逃离却很可能是下下策。微信已经宣称拥有7亿用户;Youtube活跃用户超过10亿人,占全球人口15%;facebook用户总数达到22亿人,排名前20名的全球主流社交网络就已经俘虏了全人类的总人口基数。

想要逃离朋友圈就基本回到丛林时代。

甩脸不伺候朋友圈和你的那些亲密或不亲密的伙伴,其实并木有什么卵用。而且甩了朋友圈,下一步就会想甩其他的任何你仅仅觉得不爽的东西。逃避的负面情绪一旦建立并被强化,就会干扰到你所有的生活与工作判断。

你会发现,比逃离朋友圈问题更严重的是逃避。

我今天一言不合甩了个独裁专制的旧公司,明天跳进去的可能又是个散漫低效的新公司;我今天甩了人情冷漠的北上广深,明天在乡下就可能被各种人情关系折磨死;就因为不想吸霾移民了,回头也可能因为文化差异在异国寂寞孤独死。

逃到哪都要为新选择付出新的代价。这才是生活。

世界不因我们的任性而变化

正如要想在网络一夜成名,那就有可能被网民妈的体无完肤;要一键享受网购便利时,就可能来来回回跟淘宝卖家怄气;要想一键搜索享受丰富精准信息时,就可能把隐私也丢了啊玩个朋友圈还不得有几颗沙子飘进眼里。

所以天天抱怨这份感情,抱怨这些个公司的同事关系、抱怨这些个城市人情关系不行时,喊着要逃离时,有没有一种可能,其实是自己不行?

有情绪就不玩了,有情绪就逃离了,有情绪就甩脸整个世界了,是不是我们都太任性了。

可这世界是我们任性了就会满足你了吗?

前几年很受年轻人喜欢的韩剧《继承者们》,里面就有一段台词:欲想成功,必有其梦;欲戴王冠,必承其重。

又不是说咱们必须欲成神功,挥刀自宫。就身边这点破事还能任性,你还能干嘛?

所以应该告诉自己,在玩什么的时候,就要预先判断愿意接受的代价有多大。只有这样才真正能认识这世界的好与不好,才会想办法为生活止血。

选择逃避某种互联网朋友圈,逃避某个公司的朋友圈,逃避某个城市的朋友圈,不如先选择怎么努力降低自己的社交代价。

他人再是地狱困住你的也只有自己

与太多他人接触后,我们可能会感受到太多这世界的敌意或者太多不经意的骚扰。我们与朋友,与搞推销的,与爱装逼的,与扮苦情的,与公司上司,与所有小人,与居住城市之间一定会有痛苦的纠葛,但是也正是这个地狱般的外在世界,才能锻炼我们。我不入地狱谁入地狱。地狱里修行,是我们绕不开的宿命。朋友圈的混乱不过是我们修行的小小一难。与其厌烦,逃避,给自己打一堆负能量的针剂,不如和自己的生活斗战下去,玩的尽兴。

这可能是碗鸡汤,但它也说了一个真相。我们其实只是盘算好代价,然后找到说服自己混迹江湖的理由。

而且我们一旦认识了代价是什么,还有可能爱上改变代价的过程。爱朋友圈的社交便利,就可能也爱上朋友圈的恶趣味;恨一个工作的辛苦,也可能爱一个工作的付出。爱一座城市的机会,可能更爱这城市花花世界的邪恶。其实你爱玩的东西,往往就是你以为你讨厌的罪恶。

他人既是地狱,但我们想通了就会知道,我们从来就是在地狱之中,而且我们其实有时候很醉心于他人为我们建造的地狱。我们也会在朋友圈给装个逼,刺激一下别人,给别人造一个地狱,然后窃喜。就算你不会互相伤害,也一定有能力找出自己不受伤害的手法。

上了朋友圈的船,你想翻就翻,但说翻回来就翻回来,这艘小船翻了,别人给你搭的小船还是不会放过你。

看过武侠片黑帮片吗,想隐逸江湖的,最后都没好下场。所以去你的任性!去你的逃避,要玩就认真玩好吗!

趁着端午节静一静,之后该干嘛干嘛。

南七道:【胡说七道】出品人,微信公众号:南七道。本文由南七道与梁坚共同完成。

【来源/TechWeb】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朋友圈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支持图文消息发布后,抖音上可发布的内容范围进一步扩大,一方面这会让抖音成为一个支持图文、短视频等多种内容体裁创作的内容平台,另一方面图文内容作为内容交互的载体之一,也有利于抖音增加平台用户的...
创投
打开微信,每一个位置的金钱数目都是明码标价的。除了“跳一跳”广告是按500万一天收取“天价”广告费,朋友圈广告和公众号底部广告是按照每千次曝光收费,小程序广告和公众号文中广告则是按照点击次数收...
电商
不管90后怎么被黑,我们其实内心确信,这未必是最好的时代,但一定不是最坏的时代。
创投
双十一前夕,在“价值2万亿”的饭局上,刘强东也明确表示,对于家电品牌和其他合作伙伴而言,“京东绝不仅仅是一个流通渠道。如果只是帮家电品牌多卖货,这远远不能体现京东的真正价值。”​
创投
看到父母在朋友圈,群聊,头条,微博等地看到和分享的内容,有时挺让人崩溃的,大概就像他们当年看到我们贪玩的那种恨铁不成钢一样。
业界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