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为LinkedIn高兴太早!看看微软那些年毁掉的公司观点

创事记 / 雷建平 / 2016-06-14 16:33
微软收购LinkedIn此项交易预计今年底前完成,LinkedIn现任CEO杰夫·韦纳将继续领导该公司,并向微软CEO萨蒂亚·纳德拉汇报。LinkedIn的品牌、文化及独立性将得到保留。linked...

据华尔街日报报道,科技巨头公司微软宣布将以262亿美元收购全球职业社交网站领英LinkedIn。LinkedIn市值在175亿美元左右。随着消息曝出,LinkedIn盘前大涨近50%。

微软收购LinkedIn此项交易预计今年底前完成,LinkedIn现任CEO杰夫·韦纳将继续领导该公司,并向微软CEO萨蒂亚·纳德拉汇报。LinkedIn的品牌、文化及独立性将得到保留。

linkedln中国区CEO沈博阳今日在朋友圈表示,“是的,这是科技史上最大的收购之一。领英中国会继续保持独立发展,获取更多的资源支持,向着连接全球职场人士的使命努力。”

这并非是微软首次酝酿收购LinkedIn,早在LinkedIn于2011年IPO(首次公开招股)之前的几年,微软曾多次试图收购LinkedIn。随着这一交易完成,微软也算是完成了几年前的心愿。

不过,别为262亿美元购LinkedIn高兴太早,那些年,微软相继收购了诺基亚手机业务、Hotmail、Skype,最终一个个品牌基本都被葬送,尤其是诺基亚手机业务命运最为惨淡。

将诺基亚逼上绝路 3.5亿美元甩卖业务

在宣布将以262亿美元价格收购LinkedIn之前,微软刚刚在2016年5月宣布,以3.5亿美元价格将诺基亚功能手机相关业务出售给富士康子公司富智康和芬兰公司HMD Global。

微软将转让绝大部分诺基亚功能手机资产,包括品牌、软件和服务、客服网络和其他资产、客户合同及关键供货协议,预计2016年下半年完成,需获监管批准和满足其他成交条件。

富智康还将获得微软移动越南事业部门,该部门主要是微软设在越南河内的制造工厂。一旦这项交易完成,约4500名员工将可能转入富智康集团有限公司或HMD Global。

而在2013年9月,微软以72亿美元的价格收购诺基亚手机业务。到2014年7月,微软CEO纳德拉就宣布微软大规模裁员1.8万人,对象集中在随收购诺基亚设备而来的2.5万名员工。

说道诺基亚手机如今的命运,不得不说一下诺亚基前CEO,微软前高管埃洛普。埃洛普上任诺基亚CEO后的第二个月便宣布诺基亚全球裁员5000人并精简Symbian部门的人数。

随后,埃洛普宣布对诺基亚实行内部改革,对诺基亚发展进行全新的定位。埃洛普的这一举动直接加速了Symbian系统的衰亡,导致Android更快崛起。

在精简Symbian部门的同时,埃洛普做的另一件事则是将前任诺基亚CEO康培凯所规划的诺基亚Android手机腰斩,并拒绝谷歌发出的Android合作。

2011年2月,埃洛普取消与intel合作开发MeeGo,并宣布诺基亚与微软达成战略合作伙伴,采用Windows Phone 7操作系统。埃洛普新官上任三把火,将诺基亚推到更万劫不复地步。

同样是埃洛普在诺基亚主导了出售诺基亚手机给微软的交易,“帮助”微软完成对诺基亚的收购后,又再一次回到微软。埃洛普还一度被认为是微软 CEO 的接班人。

埃洛普的做法备受外界争议,被称为“特洛伊木马”。不过,在2015年6月,微软 CEO 萨蒂亚·纳德拉解除了埃洛普的职务。如今,埃洛普在澳大利亚最大电信运营商 Telstra谋职。

诺基亚手机也从曾经的全球手机老大地位,滑落到如今3.5亿美元遭甩卖的命运,即便以微软收购诺基亚手机业务时的价格计算,诺基亚手机业务的价值也缩水将近95%。

巨资收购的Skype难用起色

2011年,微软宣布以85亿美元现金收购Skype,这被认为是微软成立36年来完成的规模最大的并购交易。

该交易有助于微软吸引更多互联网用户,并在互联网广告市场缩小与谷歌之间的差距。不过,从收购的这些年Skype的发展历程看,微软显然并没有达到理想中的效果。

据外媒报道,Skype联合创始人塔林日前在出席牛津大学的一场活动时表示,微软的大公司官僚化作风耽误了Skype的发展,“若我们当初追随的是谷歌,前景会更好”。

2012年时,Skype联合创始人塔林在出席牛津大学的一场活动时表示,微软的大公司官僚化作风耽误了Skype的发展。塔林还说,“若我们当初追随的是谷歌,前景会更好”。

“让我们来看看谷歌,他们进入了更加多元化的领域,野心也更大,比如无人驾驶汽车和谷歌眼镜。我个人认为,对于Skype来说,或许谷歌才是那个‘更好的家’。”

塔林还说,科技行业已进入到移动计算时代,人们更看重移动设备续航能力、存储容量和网络带宽。反观微软的Windows和Office,它们的开发还处在台式机、笔记本时代。

如今,Skype已到了十周年,而在微软收购Skype的这一段岁月里,微信、WhatsApp、Line等新应用快速崛起,已经掩盖了Skype当初的辉煌。

Hotmail告别历史舞台 让位Outlook

微软在1998年收购首个基于网页的电子邮件提供商Hotmail,收购价是4-5亿美元。这一价格在今日看起来显得并不震撼,但在当时的4-5亿美元就是一个天文数字。

到2011年,微软承认Hotmail仍在运营,但只是能够维持收支平衡,为必应和Office 365等战略性产品吸引流量。

而到2012年7月,习惯于登录Hotmail的用户发现自己被转到新的页面上,Outlook上线了。

2013年5月微软在Outlook博客上宣布完成Hotmail邮箱升级整合,所有账号被转移到Outlook,用户访问Hotmail网站时自动跳转到Outlook,意味着Hotmail正式退出历史舞台。

阿里差点成了微软的孙公司

微软比较遗憾的错过收购是雅虎。2008年2月,微软提出以每股31美元的价格、支付现金和股票的方式收购雅虎公司,这个收购价与雅虎在当时的收盘价相比高出62%。

这项交易如果达成将对当时互联网搜索市场造成极大影响。且雅虎当时持有阿里40%的股权,微软将通过控股雅虎方式,间接成阿里最大股东,阿里就间接成为微软的孙公司。

不过,这一交易谈判持续数月,到2008年6月,雅虎宣布终止了与微软之间的收购谈判,原因是微软拒绝支付上个月开出的475亿美元要约价格。

雅虎称,微软无意收购整个雅虎,即使雅虎接受微软此前每股33美元的要约也仍无济于事。微软提出,将仅收购雅虎的互联网搜索业务,但遭到了雅虎董事会的拒绝。

雅虎面临亿万富翁卡尔·伊坎(Carl Icahn)所发起的代理权之争。伊坎一直指责称,雅虎时任CEO杨致远妨碍了该公司与微软之间的谈判进程。

最终,2008年11月18日,杨致远辞去CEO其当前职位,但保留雅虎董事会成员职位。

事后,雅虎通过持有阿里的股权获得巨大回报。此前,阿里巴巴集团宣布,与雅虎达成交易协议,以76亿美元的价格回购50%雅虎所持的阿里巴巴股份。

到2014年9月,阿里IPO过程中,雅虎是大赢家。根据雅虎和阿里达成的协议,雅虎出售占阿里巴巴集团4.9%的股份,一共减持121,739,130股美国存托股票,套现82.8亿美元。

截至到2016年3月31日,软银持有阿里巴巴集团797,742,980股,持股比例为32.0%,为最大股东,雅虎持有383,565,416股,持股比例为15.4%。

以阿里市值1876亿美元计算,股权价值高达288亿美元。若再加上阿里持有的蚂蚁金服33%的权益计算,雅虎能获得的回报更高。微软错失雅虎,使得微软错过了阿里这个好标的。

【来源: 创事记     作者:雷建平】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