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e靠贩卖表情包赚12亿,商业价值巨大但或许后劲不足专栏

/ 最极客 / 2016-06-14 16:54
在网络时代,个体普遍拥有强烈的表达欲望,并期望在表达中重塑对于自我的身份认同,重获自我的群体归属感,而表情包能够很好地满足这些需求。

据彭博社消息称,由韩国互联网集团NHN的日本子公司NHN Japan推出的通讯软件Line将于7月在东京和纽约两地进行IPO(首次公开招股)。在考察Line的业绩时,发现它仅靠表情包就已赚取了12亿人民币。

表情包是近年来崛起的一种网络亚文化,借网络之势传播,短短数年便风靡全球。尤其在我国,网友们对表情包的使用更是乐此不疲。表情包不仅在日常对话中被频繁应用,甚至前段时间在Facebook上闹的沸沸扬扬的斗图事件也和表情包有关。

那么,表情包究竟有什么魔力,能够得到大众的青睐?Line仅靠表情包就能取得巨大的盈利,表情包的商业价值又从何而来?这种盈利的方式又是否能够长久呢?

一、表情包层出不穷,能够满足用户的表达需求

表情包是一种特殊的聊天手段,它形式颇多,可以是符号,可以是图片,还可以是动图。现在只要上网,就随处可见“尔康系列”、“wuli韬韬系列”、“暴走漫画系列”等各类表情包。和朋友聊天,也随时都可能“一言不合就斗图”。

表情包的诞生,最早要追溯到上个世纪八十年代。1982年9月19日,美国卡耐基·梅隆大学的斯科特·法尔曼教授在电子公告板上第一次输入了“:-)”样式的ASCII(由美国国家标准局制定的字符集及其编码)字符,由此诞生了人类历史上第一张电脑笑脸。

自此之后,网络表情符号逐渐藉由互联网普及到全球,为社会所接受。亚洲也不例外,在表情符号流行后,日本人将其加以改造并发扬,传播到台湾、香港等地。在大陆,这种表情符号被称为文字表情或QQ贴图。

在20世纪末,互联网刚刚在中国普及,这种表情符号也出现在各种网络聊天室。人们第一次用表情符号来表达自己的情绪,这也可以看作是表情包在我国的起始。

从数据上来看,亚洲使用表情包的用户占很大的比例。Line的用户主要分布在泰国、日本、印尼及中国台湾等地,Line的布朗熊、可妮兔等表情包使其在亚洲获得了不菲的收益。

为何亚洲地区的用户更热衷于使用表情包?微信表情团队的工作人员认为:“亚洲国家的社会文化偏保守传统,平时看起来都一本正经,但内心其实很狂野,表情包就是很好的表达情绪的方式。”

在日益发达的互联网时代,单纯的文字聊天已经无法满足人们对情绪表达的欲望。因为在斟字酌句的过程中,人们的真实想法极易被隐藏起来,无法淋漓尽致地表达情绪,网络表情包则能够弥补这一缺陷。

除了固定的颜文字和表情符号之外,许多表情包的传播通常与热点事件相结合,可以制造出话题感与新鲜感,并迅速获得人们的关注。表情包的侧重点往往是段子,二者可谓相得益彰,在网络中呈现出病毒式传播的态势。

表情包被视为人类情绪的另一种方式的延伸。从感性的角度来看。表情包能够增加人们的幽默感,一个小小的表情,能够表达出无限的可能。从理性的角度来看,表情包能够消除由文字歧义而产生的误解。

表情包能够将人们心中隐藏的情绪放到最大并集中爆发,能够代替语言,解决尴尬场面,并掀起社会舆论的火爆。可以说,表情包开启了崇尚调侃、忽略深度的互联网文化。在充满压力的快节奏生活中,为大众提供了一个能够宣泄和放松的窗口。

表情包如此火爆,为大众所青睐。这也让许多企业看到了商机。的确,表情包已经逐渐成为了一个产品品类,并创造着巨大的商业价值。不过,这种盈利方式是否能够长久呢?

二、表情包蕴含巨大商业价值,但可能后劲不足

有需求就有市场,表情包也不例外。在大受欢迎的同时,表情包的商业价值也逐渐凸显。目前,依靠表情包赚钱的企业不在少数。除了上文提到的Line之外,微信也凭借表情包获得了巨大利润。

尽管微信的表情包大部分都是免费的,但为每套售价6元的6套收费明星包付费的人数已达上百万。许多大网站的设计师也都开起了专门从事表情研发的公司,这也使得他们的收入由万元上升到年收入百万的级别。

此前,微信在进行商业探索时将表情包作为侧重点。现在,Line也在公布业绩时,将表情包当成了重要的营收来源。

这些现象都可以从侧面证明表情包蕴含的巨大商业价值。不过,这种盈利方式的后劲似乎不那么足。

表情包的生产比较类似于现今的网络文学,能够站上金字塔顶端的只是少数作者,并且他们也面临着和许多内容生产者相同的窘境。尽管这些表情包有可能在网络上得到广泛的传播,但是用户往往不会注意表情包的创始人是谁。

这种现象反映出了表情包背后的版权问题。不少作者的作品爆红网络之后,作品时常遭到改编。尽管这些行为多数没有什么恶意,但原创者的感觉也不会太好。在作品传播的过程中,人们忽略了原创者,许多表情包被商用后,原创者也很难获得费用。

另外,许多企业产品的收费表情包并不能够获得认同。以微信为例,在表情包商店中,有的免费有的收费。表情包本身就是一个主观色彩非常浓重的产品,不同年龄段、不同喜好的用户,面对同一个表情包时,感觉也不尽相同。所以很多时候用户会觉得,免费的表情包甚至比收费的表情包还要有趣。所以免费和收费之间,并无明显的差距。

此外,用户不一定非要通过购买获得有趣的表情包。比如自定义收藏就是收集表情包的主要来源,那些最贱、最萌的表情往往是通过用户之间的免费传播普及的。在表情包制作门槛和成本越来越低的情况下,许多用户甚至可以用网上的工具和素材自制表情包。

从某种程度上来看,“容嬷嬷系列”、“姚明系列”等自制表情包更容易被用户所接受。尽管这类表情包由于政策等原因不能上架,但仍在用户间广为流传。相形之下,作者们辛苦创作的表情包反而会显得比较弱势。

在网络时代,个体普遍拥有强烈的表达欲望,并期望在表达中重塑对于自我的身份认同,重获自我的群体归属感,而表情包能够很好地满足这些需求。强烈的需求使表情包产生了巨大的商业价值,不过,由于市场环境、版权等问题,以表情包盈利这种方式极可能出现后劲不足的现象。

本文版权归“最极客”所有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