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第一网红——薛之谦专栏

/ 崔俊超 / 2016-06-15 22:25
2016年最耀眼的群体——没错,是网红。而且今年的网红出现了一个新的特点,即以往只在网络上活跃的他们,开始越来越多地出现在线下,先是年初被官方邀请去北京集体亮相,又...

2016年最耀眼的群体——没错,是网红。而且今年的网红出现了一个新的特点,即以往只在网络上活跃的他们,开始越来越多地出现在线下,先是年初被官方邀请去北京集体亮相,又即将于上海的“超级红人节”粉墨登场。

“超级红人节”是微博今年首次推出的以网红为主体的系列活动,目前线上活动已经结束,线下活动将于6月16日在上海举行。在早前的线上活动中,微博评出了“网络十大红人”,排名先后分别是:龙友林、林姗姗、宋伊人、贾乃亮、papi酱、藤雨佳、张大奕、崔俊超、回忆专用小马甲,以及王尼玛。微博的宣传中,也多使用“2016年第一网红papi酱”“2016年第一网红艾克里里等”。

然而,在我心中,2016年第一网红只有一个,那就是薛之谦。

突然的蹿红

在微博上,跟回忆专用小马甲2552万和微博搞笑排行榜3308万的粉丝相比,薛之谦1396万的粉丝量确实不多,甚至同样在2016年走红的papi酱粉丝都比薛之谦多。但薛之谦的粉丝增长量却是非常迅速的,去年的这个时期,薛之谦的粉丝量是300万左右,我是半年前关注他的,当时他的粉丝量是800万左右,这半年来薛之谦的粉丝增长了近600万,而且随着薛之谦新歌的发行和综艺的出镜,毫无疑问粉丝量将保持这个势头增长下去。

关于薛之谦,如果你还是只知道“认真的雪”,那就说明你已经基本远离这个娱乐世界了。薛之谦是作为音乐人出道的,2006年发行个人首张专辑,并凭借单曲《认真的雪》获得内地金曲奖,但他本人并未随着这首歌走红,反而在新人辈出的娱乐圈里渐渐沉寂,混得不好的时候连出专辑的钱都拿不出。为了做音乐,薛之谦开火锅店,开淘宝店,把经营所得用来出专辑。不幸的是,薛之谦如此醉心音乐,可他的歌却一直都不怎么红,始终都很小众。薛之谦身上还有一个怪圈就是歌红人不红,在成为网红之前,听过《丑八怪》的人不少,知道它是薛之谦演唱的人却不多。

但从2015年下半年开始,薛之谦这个名字屡次在热门微博里出现,年轻的人们开始被身边的朋友安利薛之谦的微博,并在关注后迅速喜欢上他,因为微博里的薛之谦,不再是艺术范儿的音乐人,而是一个极具天赋的段子手,一个大写的逗比。作为知名自媒体人的崔俊超在关注薛之谦后,花一下午的时间翻看了他过去一年的微博,在这些微博里,知名自媒体人崔俊超看到了一个完全不同的薛之谦,机智幽默逗比自黑加深井冰,这是微博里的他。当时的感受,一个关于他的段子可以概括:薛之谦,一个被歌唱事业耽误了的青年相声演员。

作为段子手,薛之谦凭借微博走红,每条微博的评论量都在5万左右,点赞量基本维持在20万以上,当然这同其他网红并无明显区别。但薛之谦的特殊之处在于,他本身就是明星,而不是草根出身的网红,因此薛之谦的红,不仅仅反映在微博的粉丝量及每条微博的评论转发量,还反映在粉丝们对他新歌的支持和他参与的综艺节目的追捧。2016年5月17日,薛之谦发表新专辑《初学者》,新歌一出立即占据各大音乐排行榜前三名,校园里、商场里、寝室里,那段时间感觉薛之谦的歌声简直回荡在世界上每一个角落。主打歌曲《你还要我怎样》里的一段歌词在试听当天就刷了屏:有一天晚上/梦一场/你白发苍苍/说带我流浪/我还是没犹豫/就随你去天堂……

而在另一个领域——综艺节目,薛之谦的表现完全称得上是如鱼得水。知名自媒体人崔俊超曾经介绍说:“有两位明星,如果有节目邀请他们当嘉宾,那主持人基本上可以休息了。”这两位明星,指的就是大张伟和薛之谦。薛之谦在综艺节目里的表现,胜过肖骁,不让湉湉,完全就是个深井冰,撒泼打滚恶搞自黑无所不为,你看不到他创意的上限,更找不到他节操的下限。《火星情报局》是汪涵的网络节目首秀,但因为有了薛之谦这个嘉宾,汪涵的关注度都被大打折扣,节目播出后登上热门微博的几乎都是薛之谦的部分。很多观众包括我自己,完全就是冲薛之谦才去关注这个节目,听说第四期里没有薛之谦后果断选择不看。

始于段子,陷于才华,忠于心疼

对于薛之谦的突然蹿红,不关注他的人一定觉得非常诡异:一个过气歌手怎么突然就成了人气王?关于这个问题,一句话回答就是:始于段子,陷于才华,忠于心疼。

谈到薛之谦,是一定不能绕过段子这个话题的。薛之谦是一个天生的段子手,他写的段子,从来没有东拼西凑的尴尬,无论多小的事儿都能写的让人拍案叫绝。作为薛之谦铁杆粉丝,爱他到什么程度呢,大概就是即使知道他现在基本每条段子都是广告,也一定要一个字一个字地读到最后,如果哪个段子最后没有广告,就会觉得很不习惯,简直想给这条段子一个差评,甚至我们享受的,就是读段子前半截开始猜测后面是什么广告,看薛之谦是怎么把看起来完全不搭调的事情和产品扯到一起,当然至今他都没让我们失望过。

我们因为段子去关注他,却被他的才华彻底俘虏,当然不止是写段子的才华,而是指他的音乐才华。薛之谦是典型的一直怀着音乐梦想的人,因为热爱音乐,当初学美术的他通过选秀节目开始了歌手生涯。入行后的十年里,由于专辑未能热销加上唱片业的不景气,他一度日子过得很艰难,但始终对音乐一如既往地虔诚。薛之谦专辑里的歌很多都是自己填词作曲,其才华不言而喻,而且他的歌真的很好听,只是以温柔和伤感为主的歌曲,是一种需要细细品味才能领略到的好,缺少耐心的人只能错过。

越了解薛之谦,越觉得他是一个令人心疼的人,他经常凌晨两三点才睡或者整夜不睡,为了写段子或者是准备新专辑。在薛之谦的每条微博下,总有粉丝评论:“请你代替我们,照顾好你自己,不需要这么拼,我们永远支持你。”知名自媒体人崔俊超也心疼薛之谦,却跟很多人的不一样,崔俊超心疼的是他搞笑表情下被隐藏起来的哀伤。薛之谦的段子,薛之谦的综艺,都充满了中二青年的欢乐,但他的歌,却全部都是忧伤的,这让他看起来像是一个重度精分。可我始终坚信,正如了解作家要通过作品一样,了解一个歌手就要通过他的歌曲,对于薛之谦而言,歌里的每一句歌词每一个旋律,才是他内心世界的写照。

知乎里有这样一个提问:感觉薛之谦才华横溢,为什么没有红起来?

底下的一则回答实在令人动容——同为出身上海的音乐人,少了胡彦斌天赋异禀的编曲才能,少了李泉天马行空的音乐灵感,“才华横溢”这个词用在这两位身上或许更加合适。

只是对薛之谦,他那颗执着于音乐的“赤子之心”

足以让我们暂且放下,对天赋的吹毛求疵。

受制于制作成本,

薛之谦的音乐大都属于小格局。

配器较为简约,

编曲也没什么太多亮点,

但听感朴实却不简陋,

旋律朗朗上口,也不俗气。

现在的他虽然嗓音不如从前,

但多少都能感受到他的深情。

就好比上海大多数只能买得起小房子的年轻人,

把心思都放在装修上,精心打扮,而且必须是自己喜欢的风格。

渴望与众不同,

渴望舒适体面。

他的音乐态度里渗透着上海人几十年来的生活哲理,

我们算不上富人,我们也并不追求荣华富贵。

但对生活,我们有自己的品味与坚持。

痛心疾首的说,

倘若过去这十年中他能获得更好的机会,

薛之谦的音乐,一定不止于我们现在听到这个水平。

当年通过“我型我秀”风光出道的年轻人,

如今还留存在公众视野中的,已是少之又少。

而他们当中还在做音乐的,

就更少了。这个和超女同年开播的选秀节目,在09年就已停播。

上腾娱乐已是一个不存在的娱乐公司了。

我们现在还能看到的张杰,关喆,马海生,

他们目前的名气在我看来与型秀也没有太大的关系。

戚薇去拍电视剧了

袁成杰去做主持人了

王啸坤去演电影了

俞思远结婚开咖啡店,老婆孩子热炕头了。

只剩下薛之谦,还在坚持着自己的音乐梦。

这个和李宇春,周笔畅,张靓颖,张杰同一时代的选秀歌手,

被足足困了十年止步不前。

开火锅店,卖衣服,上娱乐节目,当逗逼段子手,

一切的一切都是为了让更多人听到自己的音乐。

他本有机会成为你们所认为的“才华横溢”

只是这机会来的晚了一些,

留给他嗓子的时间不多了,

从《认真的雪》到《演员》,

他的声音少了真假声转换的游刃有余,

多了一些中高音区的声嘶力竭。

岁月不饶人。

说的上纲上线一点,

我们的流行音乐起步晚,

现在又闹起了“歌荒”,

全身心投入的音乐人应当得到公众更多的支持。

无需狂热吹捧,

只求理性支持,

理性欣赏。

作者 | 杨平, 本文由新闻传播学研原创出品 转载请注明出处。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