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型内容开放平台,汽车之家的底气是什么?专栏

/ 城宇 / 2016-06-16 11:56

 【城宇移动互联】原创,砍柴网推荐,转载需注明

今日头条、腾讯新闻、UC订阅号,继这些曾经的流量大户,内容平台大开之后,汽车行业垂直媒体汽车之家也掀起了汽车内容生态圈的“势·放”之浪。那么,汽车之家转型内容开放平台是怎么做的,优势如何?汽车之家的底气又在哪里?

相比以前,这场在北京诺金酒店召开的媒体战略发布会,汽车之家CEO秦致显得更加笃定与坚信。虽然平安事件的影响尚未落定,然而即便如此汽车之家媒体业务仍然迈出转型步伐,逆流而上的决心和勇气倒与秦致的管理风格与特点颇为符合。纵观全场,汽车之家的这次转型实际上是从行业垂直媒体向内容开放平台的转变。简而言之,就是OGC(编辑生产内容)+UGC(用户生产内容)+PGC(专业者生产内容),PGC内容的载体,就是随着媒体战略转型发布的“优创+”平台。

此次转型,汽车之家有何变化?

随着网络媒体形态的发展与变化,OGC模式曾一度霸占网络媒体世界,编辑定新闻的特点是“权威与高效”,也因此诞生出不少垂直领域内容IP;而随着越来越多具有社交属性的互联网工具出现,UGC以其“真实自然,贴近生活”的内容逐渐开始霸屏,这些真实自然的声音是用户之间交流的有力基础;当更多意见领袖出现后,PGC内容的“大咖与多元化”被越来越多的用户所喜爱,而这些内容恰恰是开放平台最需要的。

在汽车之家上以上的这些内容随处可见,于是战略转型也就变得顺理成章。当然,这与汽车之家自身多年的媒体属性和媒体价值不无关系。汽车属于大件消耗品,有时候甚至是奢侈品,所以内容在影响消费者的消费习惯与市场发展上起着重要作用,毫无疑问汽车之家希望通过模式转型,开放平台来令内容多元化,从多维角度影响消费者的决策与购买。

此时转型,汽车之家优势何在?

想法虽然很好,不过如今的消费者的智商和思考模式也在改变。以往更多消费者希望认识编辑并从中获取更为有用的购车信息,而今因为互联网变的发达,信息更加全面与畅通,消费者可能懂得比编辑还多,于是如何与时俱进、全方位的满足用户无时无刻不在变化的需求,就成为汽车内容提供者需要多加思索的。汽车之家在汽车媒体领域的地位毋庸置疑,而无论是以往的内容生产方式还是今天寻求转型变革的行为,其实凸显的恰恰是汽车之家对用户需求改变的洞察以及满足用户需求的极致愿望。

回顾汽车之家走过的11年,从PC到移动端的渠道布局,从垂直媒体到电商属性,各种元素的加入带来的是用户数字的不断飙升。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3月每天通过移动端访问汽车之家的用户已经达到1600万。而来自全球专业分析机构SimilarWeb的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5月汽车之家访问量达到6780万,对比1月的3010万,增长了一倍多;汽车之家最核心的直接来源流量由1月的897万飙升到5月的2464万,增长了近三倍;直接来源流量占比由1月的29.81%升到5月的36.34%,提升了6.53%。显然,“雪球效应”已经发生在汽车之家身上。

此刻转型,汽车之家打算怎么做?

对于一家企业来说,战略就好像地基,正所谓“万丈高楼平地起,地基不稳徒劳力”。地基的稳固可以保证楼宇的坚实,而战略的正确则指引着企业发展方向,带动着员工的积极性。媒体战略既是汽车之家的地基,也是推动其他业务发展前进的助推器,从长远规划的角度来看,这次从媒体向内容开放平台的转型实际是在“革自己的命,给自己换血”。

当一家企业在行业中处于领军地位后,其自身和外部都难免会面临一些问题。这时,居安思危的道理就显得弥足珍贵,也只有懂得这一道理并真正付出行动去适应的,才能永葆行业的领导地位。如此来看,汽车之家此时自我革命,虽为险棋却为妙招。也许只有先把自己干掉才能为下一阶段制霸行业积攒无尽的力量,正如那句古话常说的:“欲练神功,必先自宫。”

如果用心观察就会发现,IP这个词在今年极其火热,除了根本的互联网IP地址含义外,也成为优质内容的代名词。无论是影视剧集还是精彩文章,无论是之前火热的papi酱还是今天的美女主播们,都可以被统称为优质IP。汽车行业中也涌现出越来越多的原创优质IP内容,当独立IP个体越来越出彩,越来越放光,这时候就需要有人提供一个与之匹配,更适合其发展的平台来帮助优质IP传播和广而告之。为什么那么多牛人选择Facebook作为社交推广平台,为什么那么多企业选择Twitter进行沟通宣传,就是因为优质IP只有选对最佳合适的平台才能达到传播效应最大化的效果。这么看来,汽车之家的“优创+”平台恰如汽车领域的Facebook与Twitter。

表明上看,汽车之家打算用OGC+UGC+PGC的模式打造内容开放平台,但实际上的本质却是“开放”。百度靠开放,实现了搜索信息的连接与同步;阿里用开放,打通了淘宝和天猫的生态链;腾讯以开放的姿态,将社交、游戏、视频联系在一起。显然,“开放”已经成为大势所趋,唯有开放才能立足未来。【城宇】自媒体创始人城宇曾经说过,“固步自封令眼界狭隘,不知外面世界之广阔;拥抱开放才能发现机遇,与同行伙伴共创伟业。”

就连汽车之家CEO秦致也表示,“互联网正在让整个行业走向开放和高效。未来十年,汽车之家希望利用数据能力,计算机技术和人工智能,联接现代汽车生活价值链中所有的节点,从而促进行业内部互联以及外部协作。内容开放平台的打造,让我们更加有效、立体化的接触、洞察和服务消费者。”

显而易见,汽车之家的未来十年已经规划的很清晰。如果要想通过技术与人工智能来实现汽车行业的“互联网+”,那么用户基础、消费者需求和市场洞察就显得十分必要,而内容服务开放平台恰恰是这些内容的来源重点。如此看来,内容服务开放平台就起到了承上启下的连接作用,秦致的十年规划体现更多的是对企业长远发展的考虑,相比平安追求短期利益的短浅眼光更加具有实际意义。

----------------------------------------------------------

城宇自媒体:百度百家、今日头条、腾讯新闻、搜狐新闻等20多家

微信公号:ksms2046】最接地气的手机体验自媒体

分享互联网、智能硬件、电商等业内动态,顺手点评房产、影视和娱乐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