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撞上VR,花椒的“小伎俩”背后的野心可不小观点

砍柴网 / 张书乐 / 2016-06-17 09:33
你有权保持沉默,但你肯定想要换个角度……可以想象,在之后直播平台大战中,以VR为卖点的网红、用户争夺战将直接进入白热化。

【导读】你有权保持沉默,但你肯定想要换个角度……可以想象,在之后直播平台大战中,以VR为卖点的网红、用户争夺战将直接进入白热化。

6月7日,花椒直播在京举办全球首家VR直播平台战略发布会,宣布花椒VR直播专区正式上线并开放体验。花椒直播总裁吴云松表示,此举旨在推动VR行业从“概念炒作”到“实际落地”,击碎了主播与用户之间的手机屏幕,颠覆了传统社交方式。

这是又一次赶潮流的“小伎俩”吗?或许不是,至少,这次花椒直播是下了血本的。当然,比起300亿美元的VR市场规模来说,这个“义务献血”背后的代偿或许十分惊人。

你有权保持沉默,但你可以换个姿势

“为了让更多用户真正体验到VR技术,花椒免费发放价值5000万元的硬件设备,包含10万台VR眼镜和1000套VR拍摄设备。”吴云松这一手,直接以“硬件免费”的方式,为自己的直播平台上的忠诚粉,送上了高强度的黏合剂。

但实际的意义根本不止于此。毕竟VR目前而言,在许多的TMT平台之上,更多的只是一个噱头式的存在,就如3D技术一样,你没有眼镜看不了,你没有专用设备,拍不了,有舞台又能如何?

而1000套VR拍摄设备,就至少为1000个主播解决了VR效果的烦恼,然后呢,还依靠10万个眼镜,让他们有了10万个定向忠粉资源。结果双方之间的活跃度也就依靠这一“福利”得到了提高。5000万元换来的是极其强大的内容创造库和高强度的粉丝黏合度。这笔买卖不可谓不划算。

而且这还真不算什么。HTC就预测说,到2020年,VR设备和软件的总销售额将超越智能手机。显然,现在的投入,就好像是钓饵一样,提前为VR焐热了市场,专属自己平台的市场。要知道,现在YouTube 360频道的订阅用户已超过130万人,这还是不送设备、靠用户自购的裸奔状态,如果送,又会如何?

那么从实际效果上来说,VR真的有吸引力吗?花椒在发布会之前做了一次“试验”,做“试验”的小白鼠则是宅男女内是柳岩。按花椒的官方说法,6月3日花椒VR直播专区上线后第一位尝鲜的名人就是柳岩和她独家“按摩”神技,引来了600万人一起来围观。

结果呢,在社交圈子里,数量极其庞大的、没有VR眼镜的围观者,纷纷下手晚了……

毕竟全方位无死角的立体式围观女神,甚至于用极其刁钻的角度,而不是女神只给你看的角度,去观赏,即使是沉默的80%用户,也能够用自己的“姿势”感受互动。

而数以千计的VR主播们齐齐亮相后的结果呢?庞大而特色各异的直播内容,将引发更多的观赏姿势。而孵化1千个独家的VR网红,将能够带来多少想象空间呢?

你有权保持沉默,但你肯定想要换个角度……

用技术拉开差距,用质量积淀粉丝!

可以想象,在之后直播平台大战中,以VR为卖点的网红、用户争夺战将直接进入白热化。

花椒显然是考虑到了这一点,因此这次VR发布会本身不是送福利那么简单,其在之前就已经完成了技术上的迭代。在3D成像方面,花椒VR直播采用了双目摄像头,并通过手机陀螺仪数据以及技术优化处理,让用户带上VR眼镜后可以看到更加真实的3D场景;同时采用渲染层畸变算法处理,以减少观看的眩晕感,从而达到更好的沉浸体验。

在VR技术还没有完成普适化的今天,技术上早成熟一小步,往往就能甩开竞争者一大截,至少能够为自己用这一特色吸粉,赢得一个更长的窗口期。据企业咨询公司Kzero估计,到2018年,全球VR用户总数将超过1.7亿。而中国显然将是这个数据里面最大的增量市场,一旦拥有了这个窗口期,对于平台而言,也就等于提前将一个亿级用户的市场包揽下来。

但在直播大战中,仅仅靠技术这一点远远不够,因为用户真正想要体验的还是内容,怎么玩?

有的垂直化平台直接从韩国引进直播,同步中字来提高自己的品味。这是一个方法,但远水不解近渴。花椒的方式似乎更加简单粗暴,让明星来做网红就是一个好用的大招。

苦于落后于网红时代的名人、明星本身也需要这样一个入口,而VR一下,则可以用技术的方式,让自己不至于有自降身价的嫌疑……

这显然让那些非直播的在线视频平台大为眼红,在VR的影视库如同3D影视库一样饥渴之时,各种以名人为卖点的真人秀,却能够让粉丝更“亲密”的接触,结果也就不难想象了。

还能走得更远些吗?除了娱乐化以外的方法呢?或许VR直播还能玩出别的,比如看中医,现在设备限制,你只能看着老中医,但如果VR直播的观赏者能够同样拥有摄影设备呢?老中医反过来戴上眼镜就能望闻问切,效果又会如何?

如果产品的发布会也是如此呢?不再是主持人让你看什么,而是你想看什么细节,主持人在镜头前拆开产品让你全方位无死角的看个通透呢?

设备在那里,技术在那里,谁能够玩出更多的花样来,谁就能成为直播大战中最后的幸存者,而不是靠秀低俗、秀下限来无聊直播。

到2020年VR市场总价值将超过300亿美元,或许其中的绝大部分,将不是在录播的节目上,而是真正可以实时互动的直播中。花椒吴云松这5000万设备砸下去,砸出来的就是一个别人现在还没发掘的大金矿。

BAT当年不也是这么独享金矿发的家吗!

作者:张书乐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