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18来了,京东的“刘要发”能如愿继续发一把吗?观点

砍柴网 / DT财经 / 2016-06-18 11:03
618又要来了!京东的店庆日如今早已成为了又一个电商PK的促销日。不过,DT君担心,最近连连被唱衰的京东,能否在主场打个胜仗,撒点鸡汤呢?

今年618,京东的亮点是……

无人机。

与往年一样,今年京东618的店庆狂欢时长依旧持续20天。至于参加活动的商品类别,3C、家电、消费品、服饰家居、生鲜,还不够吗?

你要说亮点,DT君只能说有低价不就够了嘛。真要找亮点,那还得是京东一直肯花钱的物流配送。

京东CTO张晨表示,今年618就能实现无人机配送用户订单。京东希望通过这样的项目,帮助偏远山区脱贫,更希望能用电商实现大扶贫。

所以这回,城市朋友你们618下单商品的到货效率怕是比不上农村朋友们了……

(图片来源:虎嗅)

京东应对国美苏宁,主场迎战胜算几何?

虽是东哥自己的店庆日,但这天也早和双11一样成为了电商大伙儿的集体甩卖日。

为了决战618,老朋友苏宁、国美纷纷主打价格战。国美派出20万员工将每30分钟调价一次,买贵差价3倍返回;苏宁则发布比价平台“小雷达”,为消费者们自动比价,真的好拼……

在物流配送上,苏宁的“急速达”和国美的7*24小时按需送货,都将直接迎战东哥的无人机。

今年各家战绩会如何,DT君尚不好预测,不如你们先看看过往的感受一下……

当然东哥可以说,一天怎么能体现京东的实力,我们要看就看一年的。于是我们贴心地为东哥准备了下面这张图:

如要参考综合实力水平,毫无疑问还是京东有底气。不过2016年,因为国美拥抱了百度,而苏宁则联姻了阿里,纷纷都傍上大腿后两家业务看起来有突飞猛进的效果,所以今年这结果,还真的是不好说了。

东哥真的很需要这个节日来…提振股价

作为国际认可的电商大佬,资本市场对于京东的市值一直颇有争议。

兜兜转转,京东如今的股价已经回到了2014年刚上市那会儿的水平。连续重挫的股价,也最终让大股东老虎基金选择减持,然后10亿美金转投亚马逊……所以,京东还能再给予资本市场信心吗?好像618还真是个关键点。

去年618前后,京东的股价就迎来了上市后的历史最高水平。所以东哥对于这个节日的期待,我们也是很懂的:

但坏消息是,投资人可能已经不看GMV了

当然了,关于投资者对股价的认可,似乎东哥也别抱太多的期望。因为已经有分析师表示,对于电商惯用的商品交易总额(GMV)的指标崇拜,或许是时候停止了。

最近,新加坡APS资管公司的高级分析师Sid Choraria在唱空京东时表示,过去对于像京东这样不盈利的互联网企业,投资者们总是坚信有朝一日GMV中终会转化成为利润,因此估值不断被抬高。

但一个不争的事实是,尽管京东的GMV确实增长良好,但增速整体已放缓。

最近在阿里的投资者日大会上,马云强调GMV不是阿里的核心指标,商业的基础设施才是。当阿里已经从电商走向产业生态,京东的确也是时候思考商业模式的升级了。

Sid Choraria认为,和互联网泡沫时期人们关注点击率一样,关注GMV的同时,人们往往忽视了传统的资产负债表和现金流质量分析,只是乐观地相信消费者未来的消费会增加。

他注意到,相对于其庞大的GMV数字,京东在包含和提出营运资金之前和之后的经营性现金流均较小,且低于竞争对手:

何时才能到有盈利?

人们对于京东的担心不无道理,毕竟出生12年,京东还尚未实现盈利。

持续亏损不说,最新财报显示亏损较上一年还翻了一番;京东方面将亏损原因归结于拍拍网停止运营带来的相关商誉和无形资产减值等非经营性亏损。

但在Sid Choraria看来,其短期内更多股权投资可能发生亏损,这表明公司管理层做出的投资决策仓促,缺乏尽职调查,资本配置可疑。

同是信奉不盈利战略的亚马逊,在经历了1997-2005年连续8年亏损后开始盈利。尽管在2012年和2014年出现亏损,但且仅占营收比例的千分之几。

作为曾经亚马逊战略价值的追寻者,如今的京东,在农村电商、O2O、互联网金融等领域都拼命使力,但仍难追赶上偶像亚马逊。

不如,也学偶像亚马逊那样,培养一个能摇钱的云计算业务?

(联系本文作者李宇琳:liyulin@dtcj.com)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