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富豪网红榜”:除了东哥,谁还靠女人上了头条?金融

砍柴网 / DT财经 / 2016-06-18 11:06
为了看看谁最受关注?DT君选择了10位“中国最有钱的人”进行分析。选择的标准是福布斯排行榜,2016的榜单中,位居中国大陆富豪前十的分别为:王健林,马云,马化腾,李彦宏...

马云果然是富豪中最大的网红,“国民公公”也不差

人们总是不惮以最大的热情来窥探有钱人的生活。现实生活如是,线上亦然。

为了看看谁最受关注?DT君选择了10位“中国最有钱的人”进行分析。选择的标准是福布斯排行榜,2016的榜单中,位居中国大陆富豪前十的分别为:王健林,马云,马化腾,李彦宏,雷军,何享健,许家印,丁磊,王文银,刘强东。

DT君以他们为分析对象,提取了UC头条最近一年的新闻及阅读数据,包括各富豪相关新闻数,用户的阅读数、评论数以及在UC上的搜索热度,为这十位富豪进行了排位,这一榜单与福布斯榜单的对比情况如下。

在榜单中,马云得到了最多的舆论关注。尽管身价不及王健林,但马云这位全民干爹,话题性完爆所有对手,俨然富豪中的大网红。

要是按照马云、马化腾、李彦宏这三个人的网络关注度来排名,BAT的说法要变成ABT了。

近几年快速崛起的雷布斯和刘强东也是自带网红属性,身价分别位列第5和第10的两人,在关注度上则排在第3第4。

舆论热度榜上的最后两名何享健和王文银,很多人会比较“陌生”。作为美的公司的创始人,何享健排在身价榜第六位,比恒大老板许家印还有钱;有色金属行业巨头正威国际集团的王文银,身价则高过刘强东,但在日常新闻中两人受到的关注,显然没有这些人高。这两人就是最典型的隐形富豪,用亲身经历提醒着人们“闷声发大财”的教诲。

这样的一份关注度榜单,是否也与你平时的感知相符合呢?

舆论场上,马云与王健林堪称最佳CP

马云能够成为最受关注的富豪,并不让人意外。毕竟他口才出众、妙语连珠,深受新闻媒体喜爱,其演讲语录往往可以直接拿来做新闻标题。而且,他也经常与其他富豪同时出现在新闻之中。

DT君很好奇,马云和哪位富豪可以称得上是舆论场上的最佳CP呢?

我们统计了马云与其他富豪同时出现的文章次数,发现尽管京东淘宝相爱相杀,但却是腾讯的马化腾比京东的刘强东更频繁地与马云同时出现。

而要说最频繁得与马云一起“登场”的,还是王健林。

一个是线下王国,一个是线上生意,两人却如此频繁被拿来对比,可能更多还是他俩的“首富之争”。那么,在铺天盖地的新闻中,谁被更多地塑造成为首富呢?

DT君统计UC头条上,两人名字与“首富”关键词同时出现的次数,发现仍然是身价更高的王健林更多地以首富的形象出现在世人面前。

雷布斯和东哥,竟然都赢在了“靠女人上头条”

富豪也是人,跟大家一样有血有肉有变化的个体,但公众总是爱给他们贴上特定的几个标签。那么这10位富豪在人们心中是什么样的呢?我们可以从他们各自最受关注、阅读量最大的文章中看到些影子。

DT君检索了过往一年UC头条上阅读量最高的富豪相关新闻。在前十篇文章中,马云王健林又是平分秋色,各占三篇。雷军占了两篇,剩下李彦宏和刘强东各占一篇。

DT君又提取了每一位富豪相关新闻阅读量最高的三篇,整理如下:

从这些文章来看,马云受到关注的点比较发散,从金句到员工福利再到他的颜值,都可以引来大批围观。其它没列举的高阅读量文章还有“马云背后的人”的格式,他的下属、保安甚至太极拳师傅,都让外界充满好奇。

观察图中王健林最受关注的三篇文章,可以发现两个都是以王健林的言论作标题,且话语都很劲爆。这样看来,王思聪的大嘴是有遗传原因的。

而在其他多篇阅读最多的文章里,“王健林”三个字基本被用作了“有钱人”的代名词,反正要判断谁够不够富,跟王健林比就对了。

雷布斯最近几年带领小米疯狂成长,但阅读量最高的居然是关于他老婆的新闻。排在第二的也是他与另一个女人的故事:他与董明珠的赌博。而看到第三条标题,DT君脑海里立刻回响起了那句悠扬的“Are you OK?"。

不过要说“靠女人抢头条”,刘强东才是真正的当仁不让。不仅是图中选出的三篇,在大批与他有关的新闻中,强东夫人奶茶妹妹的名字基本从未缺席。在新闻标题上与强东如影随形,也算是奶茶对丈夫深深的陪伴吧。

与以上4人一直以来在舆论场总是充满喧嚣不同,李彦宏曾经算是低调,但魏则西事件后,这种平静被“残忍”打破。关于李彦宏的“爆款”文章,几乎都是在这一恶性事件爆发之后涌出。看看约谈、道歉、认错的关键词,DT君隔着千里之外都能看到罗宾那张文静的脸庞又再憔悴了起来。

许家印的球和丁磊的猪,存在感也可以这样刷

另外五位富豪相对来说就比较简单。

马化腾被人们关注的更多是因微信、QQ等产品而引发,另外,他对腾讯的管理以及发展策略,也是人们喜欢阅读的主题。综合来看,因为腾讯各款产品的成功,马化腾在舆论上颇有些互联网领军人的意思。

而看过恒大老板许家印的热点新闻后,DT君更加理解为何他要重金进入足球圈。与他有关的新闻,除了类似人物传记、揭秘私生活类的文章外,其余均是有关恒大俱乐部的。足球圈也是很容易出头条的地方,许家印的存在感如此之强,注定增加他的媒体曝光,投资足球带来的宣传回报可见一斑。

网易老板丁磊的形象则是十分活泼,养猪的梗果然出现在最热文章之列,“傲娇”、“背叛人类”这样的戏虐也体现出他形象上的“和蔼近人”。

两位隐形富豪何享健、王文银的阅读量十分低,根本无法与其他富豪相比。关注他们的,更多是家乡父老。美的老板何享健出生于广东顺德,在UC上阅读与他有关新闻的人,超过三分之一来自广东地区,而“世界铜王”王文银,有关新闻的标题中也会被放入地域因素(安庆人、深圳发家)来尽量吸引读者。

看完这些数据,DT君由衷感叹,人民群众虽然简单粗暴,但眼睛也真够雪亮。

广东读者对富豪新闻最热衷

这十位富豪来自全国各地,那么追踪富豪新闻的人们,来自哪里的更多呢?

据UC头条的数据显示,广东省对富豪新闻的热衷度最高,且远高于排在之后的江苏、河南等地。

在经商意识上,东部沿海地区高过内陆,这也体现在对这几位大佬的关注度上,东部沿海地区读者的关注度明显高过内陆地区。

而对北上广深四地读者最关注的富豪进行排名后发现,马云王健林稳居前二,刘强东自北京到深圳由北至南关注度减弱,马化腾则由北至南关注增高。这与他们各自企业大本营所在地吻合。

富豪粉丝可能是广东本科学历的男青年

知道了地区差异,DT君很好奇这些把富豪们追成网红的读者究竟是怎样的一群人。

根据UC头条的数据,热衷富豪相关新闻的人群,男性居多,超过八成。这很好理解,对于男性来说,财富永远是一个追逐的目标,也是当今社会对成功的重要评判标准之一。再次感受到这浓浓的关注背后,男性读者深深的压力。

另外根据数据显示,关注富豪新闻的多为26岁到30岁的人群,其次是21到25岁的年轻人;六成以上为本科毕业,大多是公司职员或学生,科研人员最“出世”,对富豪新闻并不太关注。

这么看来,追富豪新闻的人,最可能是一个来自广东、本科学历的20多岁男青年。

在福布斯的榜单前十名富豪中,有6人是互联网科技行业的企业家,关注他们的读者,在UC头条上最爱读的也是科技类新闻,其次是财经与汽车领域的文章。从数据上看,他们对历史、教育啊并不太感冒。有些意外的是,这批追踪富豪的读者也并不太关注房产领域新闻,不知是因为他们已经拥有自己的房产而高枕无忧,还是因为还远远买不起房。

(联系本文作者王兆洋:wangzhaoyang@dtcj.com)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